enthusiasm73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husiasm730

博文

朱清时,在争议声中渐行渐远的身影 精选

已有 16710 次阅读 2014-11-9 22:0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萧瑟的风雨中你走在我身旁
陪我穿过那深深黑夜微微的光
陌生的路途中点燃我的心房
你脸上羞涩泛起红红的光
萧瑟的风雨中等待我的心情
像有无限的缠绵飘过窗前的云
挥洒你的笑容挥手一摆
溶解我昨夜已悄悄凝固的冰冷的心
世人都知晓那人情犹如昙花隐现
潇洒地攀附在红尘的表面
翻云覆雨闪烁的面孔飘忽之间
我看到依然是原来的你温柔的脸
萧瑟的风雨中凝视我的双眼
看我昨日的忧愁飘去越来越远
挥洒你的笑容回身一转
别了我年少的烦恼寂寞与过眼云烟

                                         罗大佑——《思念》


此刻,窗外下着淅淅沥沥的秋雨,大佑哥的声音,穿越迷雾重重的黑暗,萦绕在我的耳旁,如泣如诉的向我述说。在蓉城这样一个欲走还留,骤寒还暖的季节里,不知为什么,泪水突然模糊了我的双眼。

我知道,您并不认识我,我也知道,您也不需要认识我,但是没有关系,这并不妨碍我对您的诉说。

在这样一个理想主义匮乏的年代,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年代,在这样一个道德沦丧的年代,在这样一个无法用语言描述的年代,您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在万人瞩目中浓墨重彩的登场,又在毁誉参半的争议中黯然离场。我知道,那些欢呼与掌声,白眼与谩骂,赞誉与表扬,嘲笑与讽刺,对您来说都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您已经参与了一段历史,创造了一段历史,尽管,这段历史是如此的让您百转千回,愁肠寸断,非议漫天。

朱老先生,我想对您说:“您有四不该!”

一不该,您不该在花甲之年还只身南下,义无反顾的一头扎进高等教育改革的巨大漩涡之中,去创办这样一所充满巨大争议的大学。

您知道,中国人做事,讲究顺势而为,不可逆流而上,您应该心里很清楚,您此行会有多难,您面临的困难会有多大!您本该顶着校长,院士的帽子,享受着众星捧月的待遇,您何必去趟这趟浑水?中国的高等教育,就算烂到底了,又与您何干?

可是,尽管如此,您还是义无返顾的去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为您这种知其不可而为之的精神,我敬您!

二不该,您不该提“去行政化”,高唱“教授治校”的调子。

这是您被人诟病最多,指责最多的地方,也是您做的最不好的地方。南科大的行政人员不设级别,教师基本面向全球招聘……,从这些方面来说,南科大似乎已经少了许多“官办”的色彩。而事实上呐?深圳市公开选拔正局级副校长,理事会一半以上的理事是政府官员……。朱老先生,按照谁出钱,谁管理的原则,您应该很清楚,您的去行政化怎么能绕得开深圳市委,市政府?既然绕不开官方,那您所谓的去行政化又有何实质意义?您梦想中的“教授治校”只能依稀停留在西南联大已经逝去的南柯一梦里,当无数对南方科大报以巨大期望的海内外学人对您翘首以盼时,您留下的却是一地鸡毛。您说,您是妥协最多的校长,而我说,有些妥协不叫妥协,那叫放弃。

为此,我既理解您,又怪您。

三不该,您不该空许承诺,过犹不及。

朱老先生,我不知道今日的南方科大,和您5年前心中所想的南方科大有多大的区别?我只知道,您梦想中的南方科大,是以香港科技大学为蓝图和样板,如果真是以这样的标准来看,您的南方科技大学可谓是败的一塌糊涂。从您个人的履历和声望来看,在中国内地高校遴选校长,无人能出您右,但是从全球范围来看,您和吴家纬校长相比,也还是逊色不少。但这些都不是办学成败的关键原因,香港科技大学的创立,不但有港英政府,香港本土贤达的大力支持,更有已经完备成熟的办学模式和蓝图样本,吴家纬校长所需要做的,就是动用自身的影响力,搭台唱戏而已,您与他相比,不知要为难多少倍?所以,您说你曾经瘦了10多斤,需要大把的安眠药才能入睡,我完全能够理解并且相信,在那些理想与现实碰撞,在那些您选择妥协甚至放弃的日子里,如果您没有一个四川人的坚韧与执着,恐怕您早已放弃。我说您空许承诺,过犹不及。我是怪您口无遮拦,不懂保全自己,反而给人留下笑谈与把柄。

但是,我还是佩服您!

四不该,您不该不懂“人言可畏,众口铄金,积毁销骨”的道理。

朱老先生,您不该一意孤行,用您后半生的名誉做这个毫无胜算的赌注。这是一场根本不可能打赢的战争,但是又是一场不得不进行的战争,不管怎样,为了您心中的理想和信念,为了我们许多人的信任和期盼,为了这个国家的将来和希望,您还是义无返顾的来了。您不怕别人说您是沽名钓誉,不怕别人说您是不自量力,不怕别人说您是投机取巧,您一个人跳入这深不见底的大海,想要摸索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下一步方向,朱老先生,这5年来,您离您当初出发的起点有多远,下一步的方向又在那里?我不知道您有没有答案。

我不可能对您求全责备,更不可能对您指手画脚,我遗憾的是,当您在海里扑腾和挣扎的时候,我甚至都无法为您点燃一把火炬,给您一束阳光,我只有写下这点无足轻重的文字,分享给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我知道,您并不完美,您还有许多的缺点和毛病,但是没有关系,为了您的理想主义,为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希望和明天,我宁愿以您为旗手,支持您,鼓励您,尽管许多人认为您不配。

为您这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我喜欢您!

鲁迅先生说,翻遍了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只看到4个字:“仁义道德”。中国的历史,就是一部“吃人”的历史,就是一部“假仁假义”的历史。

朱老先生对当下中国的意义,已经超越了一个普通校长的含义,在某种程度上,朱老先生的步伐象征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下一步方向和趋势。南方科大的成败与否,即使改变不了我国高等教育现状,但是它的示范和样本意义,对于如今千疮百孔,举步维艰的高等教育来说,无论怎样形容其重要性都不为过。对于朱老先生这个孤独的老人而言,我请大家要多多的宽容他,理解他,支持他,不必把他放在显微镜下细细观察,不必纠结他的身份和过去,不用去太在意他这几年的成败与得失。我们更多需要关注的,是这样一个时代人物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对中国高等教育的意义。你尽可以批评他的不好,但是一定要记得,中国从来就不缺乏我们这些围观的看客,而从来就缺乏身体力行的实践者,当他一个人踽踽独行的时候,我们无法给他鲜花与掌声也就罢了,在他跌倒与彷徨的时候不能给予支持也就罢了,我们千万不要,一定不要再给他冷漠与讽刺,一定不能再给他白眼与谩骂,一定不要在他快要跌倒的时候大声的嘲笑:“看啦!这个人!”

请我,请你,请我们所有的人要相信:心中有爱,世界就不会坍塌!

所以,请我,请你,请我们所有的人衷心的祝福:朱老先生,您慢慢走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3906-842324.html

上一篇:童言童语:3岁孩子说的话
下一篇: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条小青龙——听孩子的话有感
收藏 IP: 118.112.67.*| 热度|

92 曹聪 张忆文 武夷山 梁红斌 王树松 徐大彬 赵序茅 张鹏举 李志俊 陈筝 李小文 吴志民 陈楷翰 魏东平 王守业 戴德昌 杨通 黄焕平 金拓 赵凤光 韦玉程 丁邦平 郭战胜 魏武 张强 聂广 张海霞 李颖业 周奎 黄永义 罗祥存 许方杰 李东风 王林平 徐义贤 雷蕴奇 郭胜锋 史亚鹏 刘静 许文龙 董侠 黄永焯 黄璟 陈长金 谢蜀生 魏仁杰 邵鹏 陈松平 江绍锋 燕洪成 彭雷 柳林涛 廖振林 梁洪泽 陈敬朴 徐旭东 朱朝东 陈儒军 叶建军 朱鸿鹄 刘波 李天成 丁大勇 沈友明 何金华 曹家樅 陈绥阳 杜彦君 黄彬彬 陶雪 徐世文 aylifnsy tashanshi liygmail mufeng8782 ruby1990 心静如水 biofans bridgeneer eastHL2008 zjzhaokeqin angleminmin cloudyou ddsers ybyb3929 luyouwen htli shenlu sensorss yjxia Majorite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