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雷的窗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lu85 我在专业领域里的感受

博文

《临床信息管理》前言

已有 3911 次阅读 2014-5-4 15:42 |个人分类:临床信息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科书, 信息管理, 临床信息


如今再提“信息爆炸”已丝毫不能让人有震惊的感觉了,因为人们已经接收到各种信息,认为它和柴米油盐一样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本用品。正是因为我们每天都在感受它、使用它,信息以及信息的管理就不像量子物理学那样高深莫测,似乎人人都感到自己有发言的权利和兴趣但是,作为本书的编者们,我们要说的是:信息不是你感觉的那么简单,因此,你不能把本书当做消遣的科普读物来读。

本书要告诉临床专业的研究生,或者一个对临床信息管理有兴趣的读者什么是信息,临床上的信息应该如何管理,临床信息管理有哪些工具,临床信息管理能为你做些什么。

浏览一下本书的目录,你可以发现本书基本上可以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第15章)是信息及信息管理的基础知识和临床信息管理的基本理论,包括计算机是如何管理信息的信息系统是如何开发的数据和信息是如何计算的信息角度是如何看待临床决策的为计算机利用临床数据应该如何编码临床用语与临床有关的文献系统是如何工作的

第二部分(第612章)是临床信息管理的具体应用,也是本书的核心内容,包括医院信息系统是怎样开发出来的电子病历内部是怎样组织的新兴的健康网络正处在怎样的发展状况生理信号在临床上是如何处理的医学影像数据和信息是如何管理的临床决策支持系统是如何设计和工作的

第三部分(第1315章)是临床信息管理相关的应用主题,包括计算机辅助教学、医疗活动的分析和控制、临床信息系统的安全等。

     临床信息管理是20世纪末才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同时又是综合吸取了众多其他专业知识的交叉学科,因此临床信息管理领域的各个分支发展不平均,反映到本书中就是各个章节的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尽一致。同时,每一位读者在信息素质和能力上也会参差不齐,所谓众口难调,这会给您一些内容的理解带来不便。尽管可能差强人意,我们是带着最大的诚意付出了最大的努力来编写这本书的,我们希望本书能成为临床专业的研究生进入临床信息管理领域的一把钥匙激发您深入探索临床信息管理的兴趣和热情如果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十几位编者就已经很欣慰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196-791231.html

上一篇:BICOMB2.0发布
下一篇:且读且议论(1):SCI的诞生
收藏 IP: 202.118.47.*| 热度|

6 武夷山 许培扬 刘桂锋 苏光松 周健 王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