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雷的窗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lu85 我在专业领域里的感受

博文

说三道四之道四

已有 3732 次阅读 2011-6-30 15:00 |个人分类:休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司机, 骂人, 烦躁, 边缘人, 四儿

这个四,用了谐音,实际是指司机的“司”。想说一说司机以及和生活中和司机类似的人。
曾几何时,司机是令人羡慕的行业。
从世俗角度讲,“脚踩一块铁,到哪儿都是趄”(qie3,东北话客人的意思),谁家都可能有事儿求到司机大爷的,所以作为司机是很牛的。
从理想主义角度讲,我曾听我岳母说,她的理想就是当司机,虽然她当了40多年的教师,现在已经70多岁了,她还记得年轻时看到新中国第一个女司机的激动和向往,人民币上不是也有开拖拉机的女司机嘛。
但是,司机也有不好的名声,“吃拿卡要”就不说了,我最佩服的是他们“嘴损”。试想啊,在与让他恼火的行人或同行交错的一瞬间,把自己的愤懑通过简短而恶毒的语言射向对方,确实需要很高的智商的,我猜人称他们“车豁子”,可能就是这个意思。
如今,私家车遍地都是,开车技术也不那么神秘和复杂了,司机也就成了不能再普通的行当了。可是,司机骂人的秉性似乎发扬光大起来了。
很多人都感觉到,平时很文明温顺的人,开上了车,就骂骂咧咧,其肮脏、其频繁、其激惹阈值之低,都让人瞠目。
是“花子乍富”的心理吗?似乎开好车的人要比开普通车的人容易骂人,但是我觉得不全是因为这个。我猜想,开车是一个精神高度紧张的操作,这个时候的司机,尤其是新手,属于一只弓起腰来的猫,一旦遇到不如意,不受规矩的行人,颠簸的路面,太长或太短的红绿灯,立即要有攻击性的反应。
所以,得出结论是,精神紧张的人容易烦躁。道理一说出来,有点儿废话的意思啊。
也有些人,和司机类似的,是一些边缘人,找不到认同感的人,无论是生活上、专业上还是情感上。这样的人,动不动就发火,看哪儿都不顺眼,不论多大年龄一律愤青状,并且斤斤计较,一个都不宽容。想想,网上和身边是不是经常遇到这样的人?再想想,他们是不是因为有不被认同的心理缺陷而造成的不自信和紧张浮躁呢?
这就是我看到的“四儿”,他们让我们的世界丰富多彩,据说也因此前行了好几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196-460857.html

上一篇:说三道四之说三
下一篇:多维度多层次的聚类是发现关系的重要手段(1)
收藏 IP: 202.118.47.*| 热度|

2 武夷山 吕新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