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雷的窗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lu85 我在专业领域里的感受

博文

快要知天命了

已有 4084 次阅读 2009-8-13 12:41 |个人分类:休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工作, 生日, 暑假

多少次,都不好意思说自己的岁数,尤其是混迹在年轻人的世界的网络江湖里。曾在QQ群里看到一个小女子惊呼:他可大了,83年生的!可是,愿意不愿意,46岁生日还是来了,就这样不尴不尬的走到了我面前。

去年的今日,在科尔沁草原上喝得大醉,人生难得如此酣畅淋漓。

今年就比较低调了,几个朋友一起吃个饭就得了,朋友送我一只施华洛世奇的表,很喜欢。

这个假期,据说比以前的长,可是我觉得不够用:

1.编教材:7、8年制的《文献检索》。对于医学信息专业人员而言,信息检索是必备的基本功,所以编书对我来说不算难。只是因为一贯低调又小有名气,每次编写都找我,但是章节都是非主流的,这也是我乐于接受的。这次还是最后一章,信息分析。原先以为小菜一碟儿,所以满不在乎,连编写大纲也是拖期后匆忙写就的。放了假仔细一斟酌,还真有难度呢。外人一直以为这是我的强项,但是给少数本专业的同道讲一讲还凑合,如何给临床专业学生通俗地讲述,还真是个难题,因为国内外没有真正从读者用户角度介绍文献利用分析的材料。这些天一直在思考着:从章节设计上看总体分布而揣摩主编副主编们的意图,从我女儿现有的知识结构思索这本教材使用者的实际需求,从现有可用的资料决定章节内容的取舍。终于在生日这一天想出个眉目了,框架明确了,心里就有了底了。等着和合著者、主编商量后动笔吧。剩下的就是“撰”的工作了,这时候真想找个人替我写。就是这样,愿意构建出蓝图,不愿意做实际的繁琐的事情了。

2.备课:文献检索课的任课老师出国了,本专业的文献检索课要我和闫雷上,我可能就是讲1-2次的绪论部分,但是我真的希望让学生重视和掌握检索语言,不知道怎么才能做到。

3.备课:研究生选修课《文本挖掘》,也一直想要增加理论部分,编写出讲义来,进而扩展为一部文本挖掘的专著。看到刘则渊的《科学知识图谱》,给我信心和启迪。此外,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也希望把这个讲义整理出来,也许将来开展讲座、继续教育培训都用到。说到这个方法,这次中华医学会信息分会教育学组的烟台会议上,我隐约感到了有些人或许要提出非难了,说有的单位做的热点分析结果让专家不认可,大摇其头;或曰只可作为研究论文发表,不能实际应用。这个我堵不了别人的嘴,可是作为高校的研究人员,我关心的是方法,我的任务是设计制造出枪来,你打不到兔子,你不能怪枪不好,如果别人能打到兔子的话。所以说,软件和方法的推广还需要认真考虑,包括软件的加密、讲义、办班等等。

4.写论文:许多感兴趣的题目,等着软件编出来就动手。许多中文的论文想要翻译成英文。还有PBL的热点分析,想要认真的从专业人员的角度,从专题本身的观点的脉络来组织材料,而不是以往的根据聚类结构和论文篇章来生硬地组织论文,正因为如此,写起来很吃力,几度搁笔。

还有,吃饭(欠别人好几顿呢)、单位外出游玩......

这个假期,事儿真多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196-249118.html

上一篇:文化侵略战果之一: 顺溜
下一篇:基于本体的转化医学信息组织表达方法的探索
收藏 IP: .*|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