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传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slqj

博文

读完《管锥编》

已有 7470 次阅读 2014-4-4 08:0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近日最终读完钱老先生的《管锥编》。1月1开始,到如今历时刚好3个月。期间,读的很兴奋!在此随便瞎写几句,以资纪念。

 

不敢叫做什么读后感之类的枉肆评价,只能算是自己读书的留念而已,就像悟空同学的“到此一游”。所谓的“夫子之学”,实在是过于博大精深。算是稍有窥探,未能登堂,也难入室。

 

还是先扯点城外的一两件事吧。

 

读研究生的时候,同寝室的一哥们,听我感叹这套书价格不菲的时候,他很认真的说,等他工作后就给我买一套。最后,劳燕分飞,去上海了。一年到头也只是偶尔会联系一半次,但他当时那个认真劲,让我想忘也不容易。

 

还有,就是本书的第二卷,是今年过年时带回平凉家中看的。西北,乡村的冬夜,非常安静。病中的老母亲,视力已经很差了,等她迷迷糊糊的睡醒,就会一把把灯给我关了。一夜好几次。这情景就和她当年故意不让我晚上做作业一样!不知道我还有多少机会能躲在她老人家身边看书了。

 

还是回到城里面,说点《管锥编》吧!要不然,好像说了半天,也还只是停在老先生的《围城》外,一点都没到《管锥编》里呢。

 

你也说聊斋,我也说聊斋。聊斋里的狐仙很可爱。

你也说鬼,我也说鬼,鬼的故事光怪陆离。

为啥说狐性淫?为啥狐爱讲学?为啥狐狸精偏偏就喜欢读书人?

鬼吃啥?鬼会死吗?鬼为啥听不得鸡鸣,见不得天亮?照不得镜子,受不了唾沫?

 

老先生在《管锥编》里把这些诸如此类的奇奇怪怪的事都梳理的清清楚楚的!更不要说,为啥就说少女怀春,文士悲秋?为啥一登高望远就心下生悲?等高深问题了。还有,为啥一打喷嚏,就说“人道我”?为啥说老虎姓李?为啥哈利波特(西巫)骑扫帚?让人会心之余,会感叹到文化的传承!

   

老先生也很爱钻钻牛角尖,扣扣字眼。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怎么可能沉鱼落雁、羞花闭月?老先生也爱调侃,尤其是儒释道的互相攻击和贬低。和尚不吃肉,可以喝肉汤。教徒能吃鱼,只要你给鱼头上点滴水,告诉鱼,老兄你已不是鱼了,已受洗入教啦。解颐之余,大有感叹。

 

当然,最让我兴奋的,还是老先生信手拈来洋洋洒洒的美文美句。例如,关于嫉妒,“女无美恶,入宫见妒;士无贤不肖,入朝见嫉”(史马迁)。“嫉妒生于利欲,而不生于贤美。小人嫉利而不嫉贤,悍妇妒欲而非妒美。君子之祸,缘名位而非才能,小人之性,有怨争而无嫉妒”(黄道周)。“未容君王得见面,已被杨妃遥侧目”(白居易)。“外庭新进美人来,奉诏承恩贮玉台,闻道天颜无喜色,六宫笑颜一时开”(陆次云)。并引意大利小说云“唯嫉妒无药可医”。字里行间也无不浸透着老先生的豁达和对人性的了解之同情。

 

不用再啰嗦了。对钱老先生来说,我这里大放厥词,还都只是远远的立在他老人家的城外,“放屁添风”、“老妪溺海”而已。

 

有位漂泊在外的朋友曾说看到余秋雨《何谓文化》这个书名时,很想看看,到底什么是文化。我下次如果还能碰到他,肯定极力推荐看《管锥编》。这书真真的回答了啥是文化,啥是我中华洋洋洒洒的文化。

 

                                                         刘清君

                                                      2014.4.3 于玉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036-781904.html

上一篇:停在第80回
下一篇:梅子黄时雨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1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2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