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传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slqj

博文

《论语别裁》的几个小记忆

已有 4624 次阅读 2012-10-1 13: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记忆, 论语别裁

第一次听到这本书的名字,那是1994年,是我在兰州读书的第一年。教古文的吴老先生在课堂上向大家介绍了这本书。隐约还记得他说:你们就买上台湾的南怀瑾老师的《论语别裁》,这本书被复旦大学出版社重印了27(大概)次了,受欢迎的不是一般。大家从老爷子特有的偏执中知道,这是一本好书。记得我随即在兰大后门的小书店很快就找到了这本书,上下册,一本好像是十几元,封面见图。忘了那个书店的名字了,是小吃街上出后门右手第一家铺子。那个书店的店主很好,记得在那个书店“免费”看过不少书,店主从来不数说。名字好像是“星星书屋”,有点记不清了。当时读本科,家里给的生活费是100多元每月,外加学校补助每月28.5元。实在是囊中羞涩,就站在书店读了几章。后来,同寝室的老六买了一套,就借了过来,还边读边抄写了很多妙句。现在还能记得“来说是非者便是是非人”、“周公畏惧留言日,王莽礼贤下士时……”。那应该是在冬天,现在还记得,读这本书的时候,坐在兰州很带劲的暖气边,读着这“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经纶三大教,出入百家言”的文字,觉得这才是生活,用现在的话说,就是给力。

 

1999年,我到了杭州,开始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学校离庆春路新华书店很近,就继续发扬“免费”读书的传统,就又开始常逛书店了。这期间看了南怀瑾先生的其他著作。庆春路书店到现在还都保留着读者看书的长椅,是很不错的书店。当然,实际在这个过程中,我在兰州和杭州都经常逛二手书摊,比如当时的兰州五泉山公园附近的书摊、庆春夜市的书摊,先后买到过南怀瑾先生的《孟子旁通》、《老子他书》、《历史的经验》等二手书。但是《论语别裁》,一直就像心中的一个梦一样,很想拥有一套,并且是全新的一套。个人最喜欢的还是《论语别裁》,南先生的其他著述都没有超出。研究生的生活补贴是174.5元,很快,我记得是一个雨天,我终于从庆春路书店把下面这套《论语别裁》揣回了寝室,开始了又一遍阅读。非常感谢后来的很多人和事,学习,工作,再学习,再工作,无论如何,最终竟在杭州安家落户了,这套书也就至今还我杭州的书柜里。

 

2006年到2007年,在香港理工做访问学者。香港的气候、便利,至今让我念念不忘。但是,生活非常单调,加之参加工作以来,发生在周围的一些人和事,逐渐觉得自己的心境被搅得不能安宁。尤其是,当时住在红磡的一个临街的小房子,非常吵杂。这种老房子香港人称为唐楼,楼下有车子经过时,整个屋子会嗡嗡作响,桌上的水杯里都会震出小水圈。当时的感觉,就是想着能不能让自己静心,幻想着一种超然物外的境界。终于,在理工的图书馆看到了一整套的《南怀瑾全集》,繁体竖排,漂亮大气。理工的学生似乎对这套书没有兴趣,书很干净,没人读过。于是,我如获至宝地把这部《论语别裁》又请回了家,放在床头,每天在睡前静心的读,读了好几个月。

今天突然看到南怀瑾先生去世的消息,不由的想起了自己对《论语别裁》的情有独钟。实际上,从2008年正式工作到现在,正如古人说的“涉世浅点染亦浅”,是碰到的人和事越多,也就越多的知道了很多肮脏与小人。就在昨天还想起南先生为冯道平反的论述。“但教方寸无诸恶,虎狼丛中也立身”。


谨以此文,感谢并还念南怀瑾先生。大师走好!

 

2012101日于香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036-618328.html

上一篇:大鱼吃小鱼——太贪心了吧!
下一篇:停在第80回
收藏 IP: 128.174.191.*| 热度|

1 zhanghuat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 0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