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珍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123huan Keep calm and carry on

博文

人生,经历最重要

已有 3983 次阅读 2013-8-20 10:3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经历(experience)最重要。也许这是我对自己二十几年生活的理解,也许这是我求学生涯中最大的收获。只是生命来到了某一个节点,然后就突然有了这个认识,不是刻意去想,而是水到渠成。也不知道我的理解是对是错,而人生又何所谓对错呢?老天是公平的,虽说我们每个人的客观条件都不一样,但是上天却给了我们同等的时间。时间是消耗品,当你消费之后,它就不存在了,而你的这段时间消费是否值得,这就取决你这段时间的经历。所以我认为用尽量短的时间来完成更多的经历,这才会使你的人生更有意义。有些事情,虽然结果不是很好,但是只要你经历过,我想这就没有什么遗憾了,比如爱情。

   我这二十几年的生活是很平淡的,相信大多数人跟我一样。但是这平淡的生活中确有很多美好的经历。考取研究生算是我一段很美好的经历,考试结果很不好,但是却让我学会的更多。考研的计划是在大学上到一半的时候开始有的,最初的想法就是要充实一下自己,考到一个更好的学校,也想为将来谋得一份不错的工作。于是,报考的时候就选择了辽宁一所很有名的工科学校(本人辽宁人),当时真是年轻气盛,过于自信,接着就投入到紧张的备考。回过头来看,以这所学校在全国的影响力以及近年来发展的势头来看,我这个普通二本学校的学生想要考取,难度会相当的大,结果不出所料,落榜。这时的我不知怎么了,居然想要二战,依然是这所学校,结果,依然落榜,我分数的上涨幅度赶不上这所大学火的程度,就像我们工资上涨的幅度永远跑不过房价一样。要知道我这两年的分数都是可以上其他985的,只怪自己太执着,于是调剂回本学校。

   时至今日,快要毕业了,再回头来看,上天确实是公平的,在你失去的时候,老天会用其他的方式补偿你,比如成长。虽然与我心仪的大学失之交臂,但在为这个目标奋斗的过程中,我真的懂得了很多,体验了很多,事实上这段经历让我成长了。母校虽然没有好的资源条件,但是我的研究生生活确很充实,锻炼了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认识了我的良师挚友。研究生阶段不同于本科阶段,它为你提供一段时间,引导你去思考问题,包括学术上的、人生的,我认为这样的思考才是我们的收获,而硕士证书只是附加品。也许我的人生轨迹已经改变,但无论怎样,我都为我曾经的梦想执着的奋斗过、努力过。正是有了这样的经历,才使得我们能够成长,能够不断的完善自我,所以经历没有好坏之分,只是让我们更加懂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9074-718324.html

上一篇:我们该如何存在
收藏 IP: 218.25.58.*| 热度|

8 罗德海 陆俊茜 张鹏举 戴德昌 赵美娣 孟庆仁 王健玲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