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也谈女排精神对新一代孩子的影响 精选

已有 5562 次阅读 2016-8-22 20: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fnfeifei

为了婳婳的眼睛,我家的电视机几乎很少打开,但是周日上午9点我准时打开了,还把婳婳喊了一起看中国女排对塞尔维亚的决赛。

其实女排里面我只认识郎平和朱婷。

认识郎平是因为我们这一代是在女排精神的鼓舞下长大的。

五连冠、铁榔头、女排精神,激励了我们那一代人,连带那时候最喜欢看的电视剧都是日剧《排球女将》,连打架都会喊:晴空霹雳。

以郎平为首的女排姑娘们不怕苦不畏难、自尊自强的精神,真的很让我们热血沸腾,郎平是我们那个时代当之无愧的偶像。

朱婷则是刚刚才知道,从手机新闻里看到这个河南农家姑娘大力扣杀的风采,才知道新一代女排姑娘们已经在郎平指导的悉心教导下成长起来了。

在看比赛之前,我就把自己了解到的女排历史以及女排在奥运赛场上的拼搏与险阻简单地给婳婳讲了一下,包括12年未曾登上冠军领奖台、之前在小组赛就曾经输给塞尔维亚等。

我跟婳婳说,我真的特别希望咱们女排能赢,但是真的好难,我没有信心。

第一局打得很辛苦,婳婳和我一直在电视机前大喊加油,为每一个得分使劲地鼓掌,但是还是19:25输掉了第一局,我的心悬到了嗓子眼,尤其是看到塞尔维亚的女排姑娘明显比中国女排姑娘身材高体能好,有几个队员直接发球就能得分,我真的好担心接下来的战局。

婳婳也和我一样,表示她也觉得没有信心。婳婳是个很怕挫折的孩子,要是写作业或者玩的时候,没做好没成功就会自怨自艾或者直接想放弃,经常说我觉得应该实现不了了,每每让我很生气却没有办法,不知道怎么鼓励她。

但是第二局,郎平指导调整了打法,居然逆转形势,大比分赢了第二局,25:17,姑娘们救起了一个个眼看就要失掉的球,对着强悍的对手,中国姑娘们沉住了气,严防死守,扳下一城。

第三局先是大比分领先,又被追平,对方球员借着势大力沉,攻势很猛烈,但是中国女排姑娘不急不躁,互相鼓励,将比赛节奏控制得很好,球员们也敢拼敢抢。婳婳目睹着女排姐姐们摔倒、爬起、跃起、扣杀,和我一起惊呼鼓掌或扼腕叹息,幸好,在赛点锁定了比分:25:22

第四局塞尔维亚也改变打法了,比分更是你追我赶,机会稍纵即逝,婳婳都表示不敢看了,直喊不忍直视,看着她们为了救一个球直直地摔下去,好心疼,但是又忍不住为女排姑娘们喝彩,生怕错失了精彩,生怕塞尔维亚将比分扳平,那样胜负就更难说了,毕竟狭路相逢,鹿死谁手谁也不知道,还好,在冠军点一球定了胜负:25:23。

我跟婳婳俩对着电视欢呼了很久,那一刻,真的好感动,真的觉得五星红旗升起太自豪了,爱国,就是深入骨髓的,不用提醒也不用时时惦记,到了那时候自然会表露。

我问婳婳,看了这场比赛怎么样?

婳婳说,真的太不容易了,看得我的心都跳出来了!

我说是啊,12年了,谁能料到今天能站上最高的领奖台呢?一开始我们都没有信心的,你看她们拼得多狠啊!这要是松了一口气,那就说不定是什么结果了!

婳婳点头称是。

我问她女排姑娘们输了第一局,如果输了一局马上就觉得天都塌了,能赢吗?

婳婳说不能。

我又问她,女排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居然赢了,靠的是什么?

婳婳说是她们一直在努力。

我说是的,如果女排姑娘们每天口里给自己打气,但是却没有实际的行动,那也是不行的,语言上的大个子,行动上的小矮子,一样会输,还会输的很厉害、很丢人,你看姐姐们身上的胶布了么?那都是因为训练比赛受了伤,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有的岂止十年啊!

婳婳点头,她说,我知道,我们要在台下反复练习,才能上台表演。

我说,就算今天她们输了,也没什么,你看到她们努力去争取了,这才是最关键的,不怕输,也是我们要学习的。我问婳婳是不是,婳婳说是的。

今天婳婳在我办公室写暑假作业,有一个小报要写什么精神,规定了精神,婳婳其实一点也不了解,我就帮她查资料,新世纪的孩子们生活太幸福,不知道什么是来之不易,受一些爱国主义教育也是好的。

婳婳写得很慢,毕竟不是亲身体会的东西,隔得有些遥远,她还是觉得困难。写着写着,婳婳嘟囔了一句,还不如写女排精神!

我乐了,问她,什么是女排精神?

婳婳说,不怕艰苦,努力拼搏!

我加了一句,不怕结果,努力去做!

真的很庆幸昨天开了电视机,让婳婳真正接受了一次思想教育,相信女排姑娘们在场上跌倒、爬起、跃起、扣杀、怒喊的场景,已经深深地刻进了她的脑海里。

她的思想里终于有了和我一样的东西,那就是,中国女排和中国女排精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998023.html

上一篇:组稿、出书的那点事
下一篇:最是书香能致远
收藏 IP: 114.245.248.*| 热度|

23 吕喆 刘立 武夷山 蒋新颖 檀成龙 张卫 张能立 吴炬 郭向云 张玉建 吉宗祥 韩枫 徐晓 徐耀 蒋永华 aihuaw zhouwangpu momowu fnfeifei forumkx wangbin6087 bridgeneer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