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爱国不是表演秀

已有 4641 次阅读 2016-7-19 23: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cathyfan

这几天微信、qq以及一些论坛吵得天翻地覆,无非就是“你吃肯德基、买苹果,你不爱国我爱国“、”新义和团不是爱国是捣乱“等等,各种帖子满天飞。小视频显示,真的有人到肯德基、麦当劳门口拉条幅抗议,不由得非常讶异,这些人出门时带上脑子了吗?

到底什么是爱国,我一直搞得不是很明白,但是我知道什么是爱家。

记得小时候,我家穷得叮当响,真是说得上一穷二白,一盏灯泡就是我家和现代化生活接轨的信物。那时候就算我家跟邻居家吵架吵到打起来,我也绝对不会砸掉邻居儿子之前借给我用的钢笔,撕掉他借我看的书。

为什么呢?

一是这些我都还能用,我为什么要砸掉撕掉呢?这明明是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嘛!二是砸掉撕掉我估计还得赔偿,我哪有那么多钱呢?要有钱我早自己买了!

我爱我家,就在我父母跟邻居家吵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我心里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用钢笔写更好的字,把书多看几遍,下回估计借不到了!

如果我姐热血青年非要砸掉我的笔、撕烂我的书,我不得跟她拼命才怪!本来和邻居家撕逼撕得不可开交,估计我父母顾不得跟邻居打了,先把我俩打一顿。

爱国应该也是一样的吧!

不管国际的争端怎么处理,那自有政府出面。相信在如此爱国大潮下,我国如今国力也相当强盛,绝不至于还跟一百年前一样,出卖国家利益,既然如此,我们干嘛不能做到该干嘛干嘛,非要把自己家闹得鸡飞狗跳不得安宁。

几年前西安砸日本车事件犹在眼前,普通夫妻辛辛苦苦买了一辆日本品牌的车子,结果车被砸,车主头还被砸出大血窟窿,最后半身瘫痪残疾,而肇事者也锒铛入狱。日本车子已经买了,日本企业早就拿到钱了,最后吃亏的是俩中国人 ,也不知道谁最喜欢看到这种故事。

1999年我国在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当场炸死三名中国记者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炸伤数十名其他人,造成大使馆建筑的严重损毁。消息传到国内,群情激沸,很多大学生都上街去游行,我的很多同学也都去了。

正如很多帖子写的,质问克林顿的女生嫁到了美国。那些游行示威的学生中,有很多最后都去了美国,就我所知的我们学校的就有好几个,拿到了绿卡,生了美国孩子,不知道还记不记得当年曾经热血沸腾地反对过美国佬。

当然,我绝不是说游行示威不好,理性爱国,给世界传达中国人的声音是绝对没有问题的,但是借机生事,打砸抢闹事,那绝对不是爱国,那真真的就是给祖国添乱;我也不是说移民出国到美国不好,向往不一样的生活,并且有那个能力,又有何不可,只要有一颗中国心,又何必一定问身在何处呢?

我只是认为,爱国不是一场表演秀,爱国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情感,它应该是理性的、深沉的、内敛的、自然而不做作的,绝对不是以侵犯别人的利益为宣泄的借口,也不会从道德的高度去绑架别人,爱国之心,人皆有之,表现各有不同,不能拿着自己制造的尺子去衡量别人。

喊着口号挥着拳头逼人就范,不是爱国,扛着大旗乱砸乱抢扣大帽子,不是爱国。

爱国是平时的一点一滴,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是在平凡的生活中努力过好,让祖国没有后顾之忧,让祖国的力量更加凝聚。

总之,爱国不是表演秀!不是唱出来的,也不是喊出来的,不需要告诉所有人你有多爱国,也不需要捧出一颗红心到处晾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991681.html

上一篇:了解“齐清定”,作者编辑都不累
下一篇:青春是一场猝不及防的生长痛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30 武夷山 赵美娣 吕洪波 郑小康 王毅翔 曹俊兴 王荣林 马红孺 陆绮 汤茂林 冯兆东 李亚平 马臻 李维音 王善勇 李永丹 姚小鸥 momowu life110 aihuaw zhouwangpu fnfeifei biofans xlianggg qzw wqhwqh333 zhyzh pppoe201 techne blackrain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