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读书日,体验汉字之美 精选

已有 3930 次阅读 2016-4-24 22:0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昨天是世界读书日,恰逢周末,婳婳少年宫书法班组织到中华世纪坛汉字体验馆活动。

话说我毕业到北京已经十三年,无数次经过世纪坛,却从没有进去过,这一次托闺女的福,进到世纪坛里面一看究竟。

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在《大教学论》中写道:一切知识都是从感官开始的

这次汉字体验馆之旅不仅让孩子也让我学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深感汉字之美,不仅是因为她是最古老的并且还在使用的文字,还在于每一个汉字都是有故事的。

汉字体验馆可以免费预约参观,也开发了一系列收费课程,这次少年宫组织的是免费参观和体验,并且有专门的老师给予指导。

汉字体验馆的装潢设计都以孩子的视角,色彩鲜艳明亮,策划了四个主题区,分别是乐在知字、乐在感字、乐在玩字、乐在写字。

在乐在知字区,有拼图魔方让孩子们体会汉字不同的字体,婳婳非常喜欢,按照图示拼出不同字体的字后喜悦异常。在这个区域还有几个好玩的游戏,比如“田间构字”可以让小朋友更直观地了解汉字的构造和组成,“飞墨留宣”让小朋友体验在宣纸上挥毫泼墨的感觉,我也体验了一下,想写出漂亮的字很不容易,“以身相象”可以让小朋友们合作组字,体会象形字的奇特之美,而“拓拓乐”让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拓碑是这样的,小时候经常拿纸印着硬币图出图案,但是一直不知道拓碑是怎么做的,今天总算明白是怎么回事了。婳婳也很喜欢这个游戏,拓了好几个字也不走。

这次体验课的重要环节是写五常扇。婳婳很喜欢书法,上课之前老师就跟她们讲了什么是“仁义礼智信”五常,婳婳非常积极地抢着举手回答老师的提问。轮到她们这一组去写团扇的时候,老师给婳婳分了一个好写的“仁”字,婳婳很用心地先在毛边纸上练习之后才写到扇面上,并且小心翼翼地落上自己的名字。

写扇子的时候正好遇到中国书法家协会的苏士澍先生过来看小朋友写字,他拿着扇子问婳婳旁边的小朋友写的什么字,恰好那个小姑娘因为写字不好被爸爸责备之后不高兴呢,一点也不理睬苏先生,反倒是婳婳积极地跟苏先生交流,告诉苏先生她们在写什么。

我一点也不知道跟婳婳说话的是苏先生,谁会想到一直在体验馆里的电视屏幕里的苏先生居然就在身边呢?要不然一定请苏先生单独跟婳婳合张影,机会太难得了,学写书法的小朋友见到苏先生的机会也不多啊!今天少年宫的微信公众号发了活动报道,po出了婳婳和苏先生说话的照片,可惜照片中间的小朋友脸上写着大大的不高兴,孩子就是孩子,不会隐藏自己的情绪!婳婳倒是很高兴的样子,举着手里的扇子在跟先生说什么,但是苏先生却不是看着她的,遗憾遗憾。

除了琳琅满目的展墙和视频外,体验馆还设计了很多互动的版块,如在“小小生活家”版块,将传统的二十四节气和民俗美食结合在一起,并且有可爱的贴画可以让小朋友们自己动手动脑,猜猜什么节气会吃什么,这时候就显出孩子们平时有没有参与买菜啊做饭啊这类活动,比如茭白这种不常见的食物很多孩子都不认识。

在“大美汉字”中,婳婳他们随着诗句的音调起伏在“平”“仄”的方格里欢快地跳动,感受汉字的韵律。想当年我理解平仄的时候费了好大的力气,考试不会考,老师们也不会教,纯粹是自己看书,真羡慕现在的孩子,可以在游戏中学习。

还有“汉字画”版块,画就是字,字就是画,老师还要小朋友们学者画一幅,婳婳很快就画了一幅画,并且第一个跟小朋友们分享了她的画,讲的声音不太大,还有些羞涩。不过勇于表现自己,这就是婳婳的风格,还不错。事后婳婳问我是不是给我长脸了,我说我的脸还是我的脸,没有更大了,你这样勇敢,是你的脸大了,:)

在“汉字故事”区域我居然发现了《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陈列在展墙上,我还买了一套在家里,不过个人文学修养有限,看了一段时间啃不动了,就搁置在书架一角,高束焉,庋藏焉了。

在汉字故事区,孩子们还能了解很多关于汉字的起源、历史等等,知道仓颉造字的故事,并且对汉子体验馆的logo表示不解,不知道为何要用一个四眼的小怪物,听老师讲解才知道,造字的圣人仓颉就是有四只眼睛的,所以就用了这个形象作为汉字体验馆的形象代表。

这样记下来真的太不容易忘记了,我估计婳婳以后也会一直记得双瞳四眼的文祖仓颉,再也不会搞糊涂。在这个区还有一些趣味题,比如比划最多的汉字是,念zhe,表示唠叨啊,常用的一笔的字是什么啊,等等。

今天早上我唠叨了点,婳婳就说我好了。还有我跟她说一笔的字不止是“一”、“乙”和“〇”,还有“丨”(gun)和“丿”(pie),她非要说老师说的如何如何,看来老师真的责任太大了,小朋友就信老师说的话,明明我说得对她却不信。

除了汉字展示,馆里还有很多古代有名的人物塑像和简介,比如马寅初先生前面的字是“人”,黄道婆前面的字是“织”,都是用一个字来总结这个人物的主要贡献,我觉得特别有意义。一个字总结他的贡献,这个创意真的很好,比如祖冲之手中拿着的日晷,正好就是世纪坛的样子,让小朋友过目不忘。可惜时间很短,我的腿伤未愈,不能一一细看,婳婳也根本没时间看,跟着老师和小朋友们去做游戏了。

正如体验馆的宣传语上所写:语言承载思想,文字蕴藏文化之魂。三小时的走马观花,还有很多地方都没能好好体验观摩,尤其是汉字的传承和变化,现代汉字的创新,新时期的汉字之美,都需要更多的时间揣摩和领会。

虽然这个读书日没有去书店、图书馆看书,但是却有幸跟着婳婳体验了一把汉字之美,了解到中华文字的精魂,幸甚至哉。

为汉字体验馆的创意点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972390.html

上一篇:科学家沉默,谁最应该惭愧?
下一篇:落霞中的孤鹜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14 武夷山 黄永义 唐常杰 刘光银 邢志忠 郑小康 孙启高 fnfeifei aihuaw zhouwangpu shenlu zjzhaokeqin biofans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