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电子书完全取代纸质书,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已有 4156 次阅读 2016-3-30 16: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电子书, 纸质书

我跟书有不解之缘。

小时候为了买一本小人书,攒好久好久的钱,一分一分的攒。别的小女孩攒钱买花戴,我攒钱买书看。记得我买的小人书有《济公传》、《火烧赤壁》、《哪咤闹海》等等。因为实在不会玩踢毽子、跳绳和跳房子等,我鲜有小伙伴陪着玩,但是因为有了小人书,有一段时间我家里也有小孩子赖着不肯走。

上学的时候为了借一本小说看,跟同学说尽好话,借到了就争分夺秒地看。上课看,下课看,吃饭看,睡觉也看。曾经小学六年级有一次晚上躲在被子里打手电看通宵的《七杀手》,第二天考试睡着了。因为要节约灯油,不敢点灯,只能躲在被子里打电筒看,晚上点灯看书晚了奶奶会心疼唠叨。

上初中二年级的时候我迷上了《红楼梦》不能自拔,天天日日就看红楼梦,于是成绩一落千丈,几十个同学一个班,居然连前十名都考不到。

母亲总说有一次我从中学放星期假回家离家老远就开始哭的事情,我记得那是因为预感自己放在家里的书被人撕了上厕所了,一直哭到家看书还好好的才不哭了。

上高中的时候我手里有一点钱就变成书了,每个星期就周六下午放假基本上我到姐姐那洗了澡后就会返回学校,途中在一个书店看书看到不得不走的时候,喜欢的就想方设法慢慢攒钱买到手。那时候书没有折扣一说,就这样,我还攒到了全套的三毛。

我考上大学时,父亲奖励了我三百块钱,也变成了书,记得买了《飘》、《汤姆叔叔的小屋》、《百年孤独》等等,买了一大摞,暑假在家慢慢看。很多年后我毕业工作了,想起来这些书想带走 ,居然一本也没有了,应该也是变成了家人或者邻居的应急纸了,觉得好遗憾。

我参加工作后,网络电子产品也还不发达,最喜欢干的事情还是看书和逛书店。西单图书大厦、海淀图书城、国家图书馆都是我和爱人周末消遣的地方,也买了好多书。如果遇到书上有错,我还拿笔一一挑出来,想来我做编辑是命中注定的事情,现在天天在改书上的错。

现在电子产品越来越发达了,各种介质都可以看书,手机、Ipad、kindle等等,我也下载了很多很多的电子书,有一些还是掏钱买的电子文件,如果换成纸质书应该够得上汗牛充栋这个词,不知道为何,无论是用手机看,还是用kindle看,还是在电脑上看,我总觉得看过了就像一阵风刮过了,似乎什么痕迹也留不下。

用kindle看书真的很方便,可以调整字体大小、背景亮度,也轻巧便携,不需要带那么厚的一本书,并且看到哪都有记忆功能,不需要烦恼到底是折书角还是用书签,晚上在床上看书也不用担心要起来去关灯,关了灯看就可以了。有一次我拿了一本纸质书靠在床上看,习惯性地先关灯,结果拿着书半天反应不过来,还很纳闷:怎么一个字都看不见了呢?

可是,就算有这么多的方便,我还是找不到看纸上的字的感觉。看纸上的字一个一个排着,似乎跟鲜活的一样,而电子产品上的字就好像是假的,可以变的。看纸质书我一页页慢慢地看,看了又翻回去求证回味一下,可是电子书似乎就不能这样,来回翻找不方便,并且看电子书很容易就一下子看完了,像猪八戒吃人参果,还没尝到味就没了。

这次去重庆大学出差,顺便在重大一个旧书摊买了几本书。有一本汪曾祺先生的短篇小说集,我每天带在书包里看,看了一个星期也没有看完,总是来回翻着看,如果是电子书这个厚度估计也就是两天的时间就可以看完了,看了也就看了,没有留下任何感觉。

现在电子书资源并不是很丰富,渠道也比较乱,很多都是爱好者自己制作的,错漏讹误很多,像我这种强迫症就非常难受,在kindle上也不能修改,心里特别纠结,又要去查找一遍哪里错了,怎么错了,看书的喜悦感就降低了很多,平添了很多烦恼。

不过电子书有一个好处:可以筛选出自己真正喜欢的书。

现在买书基本都在网上,也不能近距离挑选,看电子书降低了买到不喜欢的书的可能性。有了电子书先看一遍,就可以知道内容到底是不是自己的喜欢的了,觉得真的特别想买纸质书看,就可以买回来再看一次,屯着。

有人说电子书大大减少了纸质书囤积搬家的麻烦,可那也少了很多收藏欣赏的快乐。每次一本好书拿在手上,就好像在跟作者对话,封面的设计、内页的版式,不同的书籍有不同的手感,不同的触觉,电子书就没有这种差别了。

从纸质书到电子书,又回到纸质书,这个过程比较曲折,我觉得我的这种体验代表了一部分爱阅读人的感觉。从这个意义上说,纸质书未来还有很大的市场可以挖掘,就算有了电子书,纸质书也同样占有一席之地,不可能轻易被电子产品击垮打败,说不定哪一天纸质书也能迎来新一轮发展的春天。

数字阅读时代,电子书取代纸质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966037.html

上一篇:研究生选导师:选已经知名的还是选尚未成名的
下一篇:你向往的诗和远方,也许正是现在忍受的苟且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14 武夷山 郭向云 姬扬 李颖业 应行仁 魏焱明 王春艳 郑小康 姚伯元 李卓亭 陈沐 zhouwangpu fnfeifei aihua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2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