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2016年重新起步

已有 3575 次阅读 2016-1-14 17: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6

自从去年9月份右腿膝盖韧带断了以来,一直在家休养,北医三院约手术时间也比较晚,做手术已经是11月份了,不得已只能一直在家呆着。


做学术专著的策划编辑只能在家里呆着,确实对工作很有影响,只能靠网络来得知所在领域的科技发展了,不能与专家教授面对面交流确实有所缺憾。所幸在科学网了解了很多科技动态,尤其是看到很多教授专家在博客畅所欲言,讨论科学研究、技术发展,还有哲学、人文等知识,受益良多。如果在上班时间,还真是除了出差拜访老师就是埋头稿子,没有时间来看这些有意思的文章,了解到很多工作以外的知识。


过完元旦就勉强上班了,所幸领导对考勤没有严格的要求,我尽量避开高峰期,错峰上下班。上班后果然每天都在忙之前落下的各项工作,有的老师的合同要寄、发票还没开等等,我都记不清到底哪些做了哪些没做,好在教授们都体谅我是一个病人,尽量不催促我。


昨天在工程院有个科技论坛,正好召开论坛的院士是我的作者,我想去看看,顺便把稿子里的问题跟负责编写的教授沟通一下,虽然同事们都担心我的腿,但是我想着打车也没有大妨碍就还是去了。昨天早上,我穿着大棉裤,裹着支具,拄着拐杖就出门了,北京早上的天空像是着了火,燃烧的云彩特别美丽,我想这是一个好的兆头。


到了工程院会议室,好久没看到这么多人在一起热闹开会,不是看病,不是陪小孩玩,不是一窝蜂挤地铁,心里感慨万千啊!看到我拄着拐杖,认识我的教授连忙安排学生服我进去,我都有点受宠若惊了,这待遇也太好了,我不过是来打个酱油,这么照顾多不好意思呢!


好久没有与教授们面对面,在会场看到好多熟悉的面孔,知道我的遭遇,都表示难以置信又心疼我的遭遇,我每天做康复疼得死去活来,但是为了不落下残疾咬牙也要坚持。好在编辑工作不算重体力活,现在勉强上班也还能支持。


会议结束后,我去找院士汇报书稿的事情,顺便再约什么时候去拜访他,还有很多地方我想请教他呢!先生很和善,说我可以随时联系他,只要他有空就可以过去,又见我行动不便,要我跟他一起在工程院的餐厅就近吃饭,虽然我很不好意思,但是确实是不能逞强。吃饭的时候,正好遇到一个特别熟悉的教授,好久没见,正好在一起聊聊近况,他也跟我说工作次要,一定要养好腿,他们项目的丛书也会尽量今年完成,吃完饭又一定要帮我收拾餐盘,善意难却,我也只好恭领了。


本来我对自己拄拐跛脚的形象非常担心,不符合干练的职场形象,以前虽不能说是非常职业化,但是起码是正式着装,如此形象还真是第一次,非常忐忑,生怕教授们觉得不好。实际证明,我想多了,教授们根本不关心我的皮相怎么样,关心的是我能不能帮他们把书出好。


记得去年也是这个时候,正好婳婳放寒假,我家也没人看她,我要去湖南大学出差参加一个973会议,想来想去就把婳婳带着了。到了湖大,吃完饭的时候学校相关领导也来作陪欢迎各位参会专家,我不知情直接就把婳婳带着去了,本来坐立不安,结果校长教授们根本也没在意这个事情,在婳婳要求也要碰杯的时候还专门跟婳婳碰一下。以至于现在放寒暑假我要出差婳婳特别愿意跟着,我开会她可以在宾馆看电视,我开完会还能带着她到处转转,教授们说话也很有意思,她很愿意跟教授们聊天。


回望2015年可以用两个词形容:灰暗、痛苦。每当回忆过去的痛苦的时候我都很快乐,因为痛苦已经成为过去了,好在不顺利的2015年已经完全过去,我已经走进了2016年,重新走出家门,重新起步了。


期待2016年能好,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950383.html

上一篇:编辑的这一年
下一篇:回不去的故乡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7 杨正瓴 张鹏举 孙友甫 张红光 龚直文 汪育才 aihua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6 1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