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hsc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yhsci 科学网大学08级新生

博文

读《寂寞的画廊》——宁近勿远 宁下勿上 宁浅勿深 宁小勿大

已有 6566 次阅读 2012-3-19 20:25 |个人分类:读书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小, 远近, 上下, 深浅


2012
319日星期一

 

趁着晚饭休息的时光,随便拿起一本书来读读,这次是陈之藩的《寂寞的画廊》。前段时间由于一时的疏忽,丢掉了学校图书馆的一本书,按照赔偿条款,买一本同样的新书偿还,索性把前段时间一直想的买的书买了。是陈之藩的书!也是前段在微博上看一个网友推荐的。百度百科关于他的介绍有:“他从事电机工程学研究,同时深具人文素养,其散文作品入选两岸三地的中学国文课本。”这也是我选择他的书的理由。随便翻几页,便被吸引住了,完人感觉不到这一个从事机电工程研究的学者,书读起来是那么轻松,那么让人回味。

书还没读完,所以还不有谈对这本书总的感悟,但感触却不少。《第四信——纪念胡适之先生之五》中,作者在收到胡适先生的书信。讲的是作者还胡适先生的钱,胡适回复中一句话:“其实你不应该这样急于还此四百元。我借出的钱,从来不盼收回,因为我知道我借出的钱总是‘一本万利’,永远有利息在人“。作者在这样一位”圣者“面前,感慨于自己的”污浊“。书的最后有一段话,让读者感触于作者对胡适先生的怀念之情外,却也很让人回味与思索。这段话是:

 

“有一次,我到纽约去看他,他正在看朱熹。他说:

‘之藩,记住这几句了不得的得话:

宁近勿远

宁下勿上

宁浅勿深

宁小勿大’

他说完这段这四句,到房里给我侄了一杯酒,要我干杯!

这几句话对我的震撼力,较威士忌还凶,至今使我晕眩!使我震荡!”

 

“宁近勿远,宁下勿上,宁浅勿深,宁小勿大”,这是朱熹的话,但我相信只要仔细回味过这句话的人,肯定也会被‘震荡’。

生活于这个忙碌的社会,身边的一切似乎都要求我们要如何积极向上,要出人头地,要争当优秀。车子房子都要大的好,排场都要大的好,项目要都大的好,成绩业绩都要高的好,职位都要高的好……

是不是我们都已经负荷的太多了?能不能稍微放弃一点,安安心心做好自己想做的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759-549483.html

上一篇:读《中国书法》——人品、书品、道德之关系
下一篇:专业与人生随想
收藏 IP: 180.118.10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