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asa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sasali

博文

坚持吧,快乐的科研小害虫

已有 3493 次阅读 2012-11-19 15:45 |个人分类:用文字打发时间|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研, 兴趣

  

    开题报告交老板的那天,老板说我这颗螺丝还得拧得再紧点,更紧点。好吧,我承认我是实验室最勤奋的学生,我一般周末不休,工作不怠,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谁让我在天大晃荡了一年还想按期毕业呢。。。好吧,效率依旧是那么些,状态仍然是那么低落,甚至更低落。

    有一点,我可以大声地自豪地说出来,当初选择读博士,80%是因为还对科研有兴趣,愿意继续钻下去,思忖着自己也非那种愚钝不开化的朽木,愿意继续在科研道路上奉献三年美好青春。不过现实之残酷,理想之骨感果真片片剥离了我这颗崇真的心,愤愤然回到老板身边,开始为了毕业而毕业。

    科学网上也讨论了好多次为了文章而文章的文章,为了毕业而毕业的博士,中国国情,无果而终。不过到我这,确实如朋友们劝诫的那样,“糊里糊涂把博士念完吧亲 ” 。奈何,本姑娘一颗七窍玲珑玻璃心,通彻透明,糊涂一秒只能愈发刺激我的清醒。我就想找个东西一点一点做下去,开心地做下去,每天有个小变化都令我很欣喜。我不是科学狂人不要家不要命,也不是论文达人编撰杜撰一大堆,还尚存这兴趣,就想小心翼翼地保护着,因为我知道,如果急功近利,为了毕业而毕业,我也会对科研失去兴趣,当科研的逃兵。自知没什么太大能耐,并且我也真心不怕延期,如果有兴趣,那就做下去;如果兴趣没了还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就混下去;如果闭不上眼睛,那就滚出去。

    可能有的看官会说读博不是游乐场,不是我想怎样就怎样。毕业需要文章,老板也在催文章,老公本身是攒文章的高手,天天催促我写写写,可我觉得我做的也就那样,凭什么为什么就能发了好文章?各种催促声,我知道是为我好,可这种力道让我变得很浮躁。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与众不同的工科女博士,爱生活,看小说,追韩剧,聊八卦,与正常女孩子无异。现在我博二,不过,我真的不保证明年的今天,我是否还能怀着这种态度畅谈心情。

    努力争当快乐的科研小害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6843-634037.html


下一篇:老板很怒
收藏 IP: 219.226.104.*| 热度|

5 曹聪 张红光 刘洋 刘建彬 高绪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