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求职如相亲——从金融业的招聘看大学教育 精选

已有 9704 次阅读 2015-10-25 11:4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秋季一开学,各种各样招聘会就大张旗鼓地展开。在众多的招聘岗位中,银行、基金、风投、担保等金融行业以薪资高、福利好、发展前景大吸引了众多应聘者。总部位于上海、深圳的大型金融行业的竞争激烈程度,可以用千里挑一来衡量。在金融业,流行这样一句口头禅:30份简历一次面试机会,30次面试机会一个Offer。

    前段时间,我的一个朋友的孩子,经过4轮激烈的角逐,顺利拿到了深圳一家大型金融企业的录取通知书。谈到所经历的残酷的职位竞争,至今还是心有余悸。通常大型的金融企业招聘,要过简历初筛、网上IQ测试、面试、复试、见面会等数关。非985/211名校金融专业硕士莫入,是这些企业的报名起点资格。上档次的金融行业还要求国外留学经历、复合型本科经历(理工科+金融)。网上OQ测试类似于公务员笔试,涵盖法律、经济、逻辑推理、性格取向诸方面。那些平时学习成绩不好、智商不高的人通常在IQ测试关即被淘汰。面试采用多对多,即数名考官面对10(或8、9)个人一组的应聘者,测试应聘者的专业知识和协作精神,以及口头表达能力。复试则采用多对一,通常是HR部门经理、副总出面,考察应聘者的决断、随机应变能力。最后一关是董事长出面的见面会,通常采用酒会的方式,观察应聘者的行为举止。

求职如相亲,那些名气大、待遇好、福利高的企业,如金融、IT企业自然可以不断抬高应聘门槛,从众多的求职者选聘相貌、智商、情商俱佳的精英。相反,那些待遇差、稳定性差、发展前景黯淡的企业,如传统制造业、餐饮服务业,只能是饥不择食,没有选择的空间。职场上,出身的贵贱(985/211、三流、不入流)、专业好坏、课业成绩、实习经历、研究成果、书面/口头表达能力、察言观色的情商等综合素质决定了一个学生步入社会阶层的高低。反映到婚姻市场上,那些家庭好、相貌好、气质佳、薪水高的人自然是婚姻市场的宠儿,钻石王老五、民国公子身边可以是美女如云。相貌不佳、出身贫寒、智力平庸、情商低下,各方面均不如人意人,纵然有公主、王子的万般情怀,最后只能被剩或勉强成就一桩凑乎的婚姻。

     职场的风云反馈到大学校园,那些出来混文凭的人,不管是名校热门专业毕业或不入流高校冷门专业出身,不管是本科还是研究生,若非官二代、富二代的人,如何通得过这些高大上单位一关又一关的严格筛选?出身不好,课业成绩不理想,研究成果缺乏,实习经历与应聘岗位不匹配,缺乏协助精神,口头表达能力欠佳,行为举止失当,任何一个小小的瑕疵在目光如炬的HR经理面前都会暴露无遗而成为被淘汰的充分必要条件。等待他们的,只能是建筑工地的一线工人,富士康生产线的操作工、餐饮零售行业的推销员这些稳定性差、待遇不高、缺乏升迁空间岗位的职位。当然,如果应聘者胸怀“只有革命分工的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社会主义价值理念,应当另当别论。当然,有此情怀的科学网博主,也可以不必阅读本博文,以免浪费您宝贵的时间。

    故而,不管是名校出身抑或不入流高校,如果想在职场上寻觅一称心如意的买家,从而实现从底层向上流社会逆袭的远大梦想,都应当对照职场用人单位的需求,反思自己的不足,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增大在职场中与强势用人单位博弈的砝码。要知道,出来混的,早晚是要还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930844.html

上一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致匿名博主
下一篇:强化管理与休养生息
收藏 IP: 49.77.230.*| 热度|

20 黄永义 彭真明 蔡小宁 孙友甫 刘波 唐常杰 张启峰 徐勇刚 刘晓锋 陈南晖 白龙亮 叶建军 汤茂林 蒋永华 梁洪泽 copier forestryboy shenlu zhon zzxj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