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审稿人的视角:国内学术期刊的质量在下降

已有 7609 次阅读 2013-10-19 10:24 |个人分类:象牙塔生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自从评上副教授以来,一直担任多家林业院校、生态学科期刊杂志的审稿人,明显的感觉就是,最近几年来,国内学术期刊的质量在逐渐下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作者的群体的构成发生了改变

10年前的作者,研究生作者的比例不大,在职副教授、讲师构成了作者的主体。最近几年,第一作者为教授、副教授的比例越来越小,而硕士生、博士生的比例越来越大,并且随着期刊影响因子的下降,主体作者的学历也在下降,对于二三流林业院校的学术期刊,在读硕士生成了灌水的主体军。唯一的解释就是,高水平作者将主要精力转向了了高水平国际杂志,至于国内一般学术期刊,则沦落成了科研大牛和小牛的鸡肋、学术菜鸟练兵的场所。

二、论文总体质量水平在下降

对于一般的学术期刊,如果按照评审论文的质量来分,可以分为四级:跟踪国外学术水平的,已经算最高水平的,比例很少;对国内传统方法改进型,比例不大;简单的常规方法模仿抄袭的,比例最大,大部分属于既无理论突破、又无应用价值的灌水型文章;玩模型的、无病呻吟、粗制滥造的,比例也不低,纯碎属于被逼无奈、完成学位论文答辩最低要求的无奈之举。

三、学术不道德现象时有发现

  一稿多投、数据作假、剽窃抄袭是在审稿过程中最常见的学术不道德现象。值得注意的是,先在国际杂志发表,又投给国内期刊,是一稿多投的一个新趋势。方法完全相同、结论相似、只是改变了研究区域、研究对象的自我剽窃,属于剽窃抄袭的新变种。而修改原始数据、更改实验结果、模糊原始数据处理过程,则是数据作假的另一种表现。

四、人为干扰因素在增大

       在审稿过程中,读者导师、朋友打招呼现象时有发生,甚至期刊责任编辑提示关照的事情也在所难免。极端的例子,一家外省学报期刊编辑部主任给审稿人打招呼,要求给主任昔日的同事放水,以解投稿者学位授予发表论文数量不足的燃眉之急。曾经多次与几家期刊编辑部领导见面,几乎每家期刊都会在主管领导的压力之下,出现故意往杂志放水的情形。

五、投稿者的语言文字功夫在降低

       审稿十多年,一个明显的感受就是,投稿者的汉语水平在下降:论文逻辑混乱、语言不通、标点符号不对的现象比比皆是。这种情况的发生可能有2个方面原因:作为投稿者群体的70后、80后,成长于网络环境,擅长于QQ、网游,作为母语的汉语使用的频率越来越少,用进废退的必然结果;在SCI崇拜症面前,作者们忙于苦练英语功夫,无暇提高母语写作水平。

         学术期刊的质量是衡量科研水平、学术生态环境优劣的一个晴雨表。国内学术期刊质量的下降,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国内学术生态环境的质量。毋庸置疑,行政化趋势、急功近利、SCI崇拜症、诚信丧失是国内学术期刊质量下降的始作俑者。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这个角度来看,提高国内学术期刊质量、达到与国际期刊相当的水准,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对于广大基层科研人员、企业技术人员,国内学术期刊是传播知识、获取最新科技成果的主要渠道,在推动国家科技进步、提高生产力水平过程中扮演极为重要角色。从管理者的角度,对持续十多年的唯SCI论文马首是瞻的科研考核政策进行反思、修正,改变学术评价体系,可能是立竿见影、迅速提高国内中文期刊质量的治标之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734154.html

上一篇:桥归桥、路归路,象牙塔伤害事故归责的法律思考
下一篇:残酷的科研人生,让人望而却步!
收藏 IP: 222.94.150.*| 热度|

37 李建国 张弛 谢蜀生 徐晓 李汝资 苏德辰 褚昭明 李宇斌 王加升 杨顺楷 徐耀 李土荣 李本先 蔡庆华 刘进平 宁利中 高建国 曹裕 闵应骅 任胜利 薛宇 李富春 陈小斌 赵斌 郑小康 任元 张志东 蒋永华 尔昕悦 张彦斌 董焱章 曹俊 彭真明 张芳 陈儒军 xuexiyanji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