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开学关于学生两三事

已有 4987 次阅读 2013-9-23 20:22 |个人分类:象牙塔生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1、硕士研究生考试涛声依旧

今天开始给研究生上课,气喘吁吁地爬上7楼,看到教室里座无虚席,怀疑是走错了地方:不对,选自己课程的研究生只有10人,怎么会冒出这么多人?仔细一打听,原来是占教室座位复习准备考研的学生。“知不知道明年读研要收费了,而且数额不低呢?”知道!“那么为为什么还这么起劲地准备考研呢?”“不就是七八千吗?数额不算高,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家里拿得出来这笔钱!其次,本科毕业工作不好找,在社会上当几年蚁族还不如读个高学历呢!再说,大家都是研究生了,你不读一个,不就太OUT了?”

2、土鳖博士越来越没有吸引力了

   上个星期,学校通知各位博导,动员脱产博士申报学校优秀博士基金。8万元,数额高于国家博士后基金,资助力度已经不低了。第二天,手机短消息又传来通知,在职、委培的博士生也可以申报。估计申报者寥寥,行情不妙。前几日,研究生院发来提前攻博申请通知。我即刻转发给手下研究生,竟无一人问津。问过几个博导,愿意提前攻博的硕士生数量十分地不够乐观。看样子,艰苦行业的脱产土博士招生,真如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了。

3、打工真辛苦,没发展前途

     暑期几个二、三年级研究生在企业兼职打工,今天下午到我办公室见面,请他们谈一下打工的体会。“打工真辛苦,从早干到晚,每个月才2000多元,生存都很困难。”一个研究生如是说。“研究生从事与专业无关的行业,没有一点技术优势,一遇风吹草动,就面临着分流下岗的危险。看样子,还是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岗位靠谱!”一个女生这样总结打工体会。

4、公务员考试是首选

     又到了求职的季节,实验室如往年一样,立刻变得空空荡荡。兼职、实习的,毕业研究生如热锅上的蚂蚁,区区的实验室再也束缚不住一颗颗焦虑的心。剩下的几个,耳朵上挂着耳麦、眼睛搜索着网上的招聘信息,电脑桌上摆着一摞厚厚的公务员考试大全。没办法,私企求职专业不对口,垄断国企拼爹缺少人脉,科研单位文凭太低、水平不够,就剩下千军万马都走的公务员考试那条独木桥了。

5、本科生还有几个读书的苗子

    上学期指导的2个大二学生,好长时间没有联系了。本以为她们只是拥有三分钟热度,遇到困难知难而退的平常学生。未想到,今天主动到办公室汇报她们的阶段成果。原来,暑假她们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一个中美合作交流计划,到美国中东部高校学习了一段时间。因为要到美国留学,所以对于提高自身理论、技术水平的心情格外迫切。虽然做得并不理想,但也付出了不少的心血。为鼓励学生起见,我为他们报销了1500多元的移动硬盘,每人发放劳务费300元。有时,真诚的鼓励,也许能造就若干具有科研潜质的好苗子。略为遗憾的是,最近几年,学习努力奋发的学生多以出国、报考名校的学生居多,自己所在的这所三流学校,只能招收三流以下的学生了。没办法,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727285.html

上一篇:生物多样性保护评估国际研讨会一瞥
下一篇:职业倦怠是时代的一种通病
收藏 IP: 223.2.100.*| 热度|

10 张忆文 齐国臣 魏武 赵斌 孙友甫 吴鹏飞 史晓雷 罗帆 biofans haoy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