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越演越烈的高校内卷:有无可行解 精选

已有 10978 次阅读 2021-8-26 09: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当资源供给增长速度减慢或停止增长,而需求端增长迅速导致供求失衡引发竞争加剧的时候,就出现了内卷。当今的社会,各行各业都在内卷,高等院校表现得尤为明显。在众多的高校中,争职称、争项目、争办公及实验用房、争研究生招生指标、争人才帽子,竞争的范围涉及与教学科研有关的方方面面,竞争的烈度也一年强似一年。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当所有的生存资源都通过科研绩效这把抓手与科研产出紧密捆绑在一起的时候,高强度的竞争自然会通过压力层层传导导致高大上的产出。这一个观点早已为国人每年巨量的SCI论文、成千上万的获奖成果、天量专利所证明。同理,内卷的副作用也是不容忽视。原始创新稀缺、核心竞争力缺失、虚假科研成果泛滥、日渐冷漠的同事关系、日益加剧的干群矛盾、越来越紧张的师生关系、日益增大的单位离心力、校园弥漫的焦虑与不安定感,都是内卷引发的副作用。

 内卷进一步加剧,当有限资源难以容纳巨大从业者体量的时候,必然会有一部分离场。最近几年,高校教师辞职、高级职称教师提前退休、教师转行行政的比例呈增加趋势。精英英年早逝、淘汰者与领导以命相搏,则是极端的例子。

 一个行业,当大部分人陷入内卷、职业疲倦增加、幸福感大幅度降低的时候,就说明已经到了变革边缘。然而,变革的需要十分迫切,变革的时机远未成熟。虽然三令五申,然而越来越多的高校推行了非升即走政策,几乎所有的高校推行了年度绩效考核政策,将科研人员划分为三六九等的教师分级、人才工程仍然处在进行时,双一流、学科评估如火如荼。

    想起了物理学中的一条定律,“除非有外力施加,物体的运动速度不会改变”。当前的高校内卷,与科研立项、人才评价、干部管理等各种相关政策密切相关。如果不从根本制度上进行彻底改变,这种内卷还会继续下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1301485.html

上一篇:能否在双一流、学科评估中增加人文关怀的指标
下一篇:疫情影响下的大学校园
收藏 IP: 121.237.224.*| 热度|

45 梁洪泽 尤明庆 焦飞 丁克强 王庆浩 王启云 曾杰 周春明 鲍海飞 彭真明 王安良 胡新露 杨正瓴 雷宏江 孙允东 黄永义 郑强 宋威 杨顺楷 吴晓敏 王林波 周忠浩 农绍庄 谷云乐 张江敏 李东风 王飞 晏成和 龚小君 曹建军 叶建军 周健 汤茂林 童调生 张利华 徐耀 吴明火 牛凤岐 庞峰 李陶 姚远 姚新生 信忠保 何胜学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