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走入误区的科研——从同寝室博士生打架谈起 精选

已有 11253 次阅读 2021-3-24 09:4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都读了博士,想必一定是高智商的人,怎么会做出打架斗殴这等幼儿园、小学生般的非常幼稚的事情?开学伊始,从一位在双一流学校优势学科工作的朋友那里听到同寝室博士生同室操戈、连续三次打架的奇闻。“没办法,科研压力、经济压力、婚姻压力太大又无处释放,价值观、生活习惯、作息制度方面的一点点矛盾,就容易擦枪走火!”

      近年来,在科研大跃进背景下,随着双一流建设、学科评估等一项又一项工程的迅猛推进,无论是导师还是博士生,科研压力都迅速上升。经过层层压力传递,博生生自杀、杀人的事件偶有所闻。博士生抑郁、同寝室闹矛盾早已不是新闻。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然而,目前的象牙塔,无论是科研还是教学,都是压力越来越大的单向传导,“狠抓、落实”成了领导的口头禅,“弯道超车、百米冲刺”成了科研常态。在教学评估、双一流建设的双重压力下,“整个校园,好像是一个压力越来越大却没有减压阀的高压锅,不出事才会怪呢!”一位负责学生工作的高校中层干部在朋友圈如是说。

    其实,无论是导师还是博士生,走进了象牙塔,绝大部分不是为了升官发财(也发不了财),而是多多少少有点教书育人、科研报国的高尚情怀。薪资低、待遇差、压力大、工作996,大家也都能接受。然而,多年亲身经历、耳闻目睹的经历告诉他们,在承受巨大压力、付出巨大心血、牺牲身心健康的时候,收获却是令人沮丧的。衡量基础科研,无疑是基础理论的重大突破;测度应用科研,则是能否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然而,目前的绝大部分科研,属于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梁上君子”:基础理论无法突破、科研成果停留在纸上的论文而无法转化。

    单以博士生培养而言,导师的财力、精力的付出可以用巨大来形容。从财力来说,开题报告、预答辩、学位论文答辩、论文版面费、国内外会议费、实验材料费、生活补助费,每个环节都需要不菲的支出。一个博士正常毕业,花费动辄数万。如果遇到博士生延毕被学校扫地出门、停发助学金,额外支出费用更是直线上升。从精力来说,付出的心血更是难以用金钱来衡量。从报考阶段的沟通答疑、专业知识辅导、开题讨论、大小论文修改、评委意见回复、预答辩策略、盲审注意事项、答辩后论文修改、毕业单位推荐,所有环节都需要导师把关,仅仅毕业答辩环节的填表、签字,导师都花去了不少时间。同样不可否认的是,博士生也付出了绝大的代价,青春的付出、经济的拮据、科研的纠结、爱情的困惑、未来的迷茫。  

       博士是科研的主力军,博士生的科研现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科研的现状。在那么多环节监控、那么多付出的同时,无论导师还是博士生,收获却并不如人意。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成果,对于任何一个稍具科研常识的导师说,都清楚其真实的价值。 同样,经历数年充满压力、没有多少快乐可言的996式工作强度科研训练之后,带着几篇连自己都不甚满意的论文求得了一份并不太满意的工作(如果在科研院所,大概率是重复博士期间那种寻章摘句苦雕虫的生活),收获也谈不上多么巨大。

   “ 付出巨大,成就感超低”, 如果一个导师、一个博士具有这种感觉,并不稀奇,因为个案没有代表性。如果一大批导师、博生有了上述感觉,那么一定是科研的指导思想、评价管理机制出了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1278308.html

上一篇:高校进人问题三四则:以管窥豹
下一篇:排名焦虑下的大学校园怪象
收藏 IP: 221.231.187.*| 热度|

34 周忠浩 王震洪 雷宏江 冯大诚 彭真明 郭泽坤 黄永义 李东风 鲍海飞 郁志勇 叶建军 蔡志全 王安良 张兹钰 郑永军 杨正瓴 徐耀 赵志宏 黄式东 焦飞 曹俊兴 胡泽春 梁洪泽 陈新平 段法兵 孙颉 宋威 蒋洪良 郑强 刘忠波 胡新露 陈日祥 王志威 张江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