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眺遐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kyk16 笑对生活。

博文

过去作月子真难——老妈的故事和她的画(一)

已有 5827 次阅读 2015-2-19 20:30 |个人分类:家的故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老妈的画

    过去作月子真难!

    晚饭后和老妈散步。老妈虽然已经79岁了,但身体硬朗,走起路来腿脚轻便,一点儿也不拖拉。年前上一个家住六楼的朋友家,速度比年轻人快。我在其后,那还得紧跟着她呢。老妈健康的身体让我们作儿女的是由衷欣慰和幸福!走着走着,我就感慨,说过去那么苦,她老人家这么大岁数了,竟然没落下什么毛病。老妈自己说过去人都这样。老妈说她生我们四个孩子,只有生大哥那个月子,是奶奶伺候的——说到这儿,老妈还对奶奶充满了感激,说奶奶对她可真不错。后来生二哥、三哥和我的三个月子里,就没人照顾了。听到这儿。我不禁惊讶起来:“那怎么办啊?”。我这还是第一次和妈妈聊这么古老又亲切的话题。

   “我自己做饭呗。生完你们五六天我就自己下地做饭了。要不,你爹下地干活,多累呀,谁做饭啊。”老妈说起过去轻松自由,没有任何“苦楚”的样子。听得我好心疼啊!老妈专心走着路,也在专心给我讲着过去的故事,“过去都这样。文贵(农村老家的邻居,我叫二叔)家大奶,生那么多孩子,谁伺候她了?不都生完孩子就下地干活了。人家现在……今年都活96了。身体还挺好呢!”“是哈。大奶的身体一直很好。过去人,没人伺候也不得病,现在做月子,这么多人伺候着,还落这病那病的。你说为啥呢?”我故意给老妈提个问题,让她开心——变向夸她身体好呗!

   老妈却很认真地回答我,“不知道。”然后,继续着她的故事,“我都不算苦的。你姥儿才叫苦呢。听你姥儿告诉我,过去她生孩子时因为怕出血弄脏了褥子,得把炕席掀起来,铺上稻草。然后,四五天后,等稻草上的血干了,再把稻草烧了。你说,稻草多扎人啊!过去的妇女……那苦!”老妈的语气沉重了些。这些故事,怎么让我想起了莫言小说《丰乳肥臀》中的场景呢。但也没忘记回应老妈的情绪。“哎,过去不都穷嘛。好在你没落下什么病,身体这么好。”老妈一听立刻又高兴起来,走起路来就更加轻盈矫健了。


   老妈不但身体好。每天生活得也别有情趣。于两年前开始,她开始喜欢画画了。我为她买来儿童简笔画的书,老人家一开始画铅笔画,后来画蜡笔画。现在她觉得水彩笔画的好看。现在,老妈每天要么描描旧画,要么画一两幅新的。我和外孙子一有空就过来欣赏夸赞,老妈也越画越开心,几乎停不下来,也不知疲惫,有时还得在我的“催促”下,舍得放下画笔。但她画画所用的纸张,一定得是一面已经用过的,说这样不浪费。

   我一直说要替老妈整理珍藏她的画。今天整理出14幅。发表于这里。只可惜,我的摄影水平一般。好在只为珍存美好,水平一般就一般吧。反正老妈开心就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0681-869031.html

上一篇:新春伊始,博文第一篇
下一篇:城里姑娘农村媳——老妈的故事和她的画(二)
收藏 IP: 222.33.6.*| 热度|

11 罗德海 刘立 焦飞 李伟钢 魏焱明 刘全慧 王海辉 陈湘明 路子显 biofans mbnl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