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眺遐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kyk16 笑对生活。

博文

“大家一起努力建构文化”与不合理的规章体制的改变

已有 3072 次阅读 2012-12-4 08:39 |个人分类:交流传播|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化建设, 体制完善

              

昨晚以自己的经历为例写了关于社会中的人人是如何有意识或无意识地“社会化”的,而大大小小范围内的文化就是一次次社会化的结果。所以,我们无人不在被文化影响着,也无人不在影响着文化。若想建构积极的文化,改变甚至摒弃落后的文化,自然就需要大大小小社会中的人人一起努力。我倡导人人文化自觉,不代表着我忽略人人又都生活在各种各样的体制内,积极有效的体制有利于文化的建设,人的发展,社会的发展;落后的体制不但不能带来其目标所指的效果,还会制约人的发展,社会的发展,它所带来的文化自然也就是落后的文化或不和谐的文化。

面对这样的体制,若想改变文化,自然要变革体制。我们常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大到国法,小到家规,外加大大小小人们工作于其间的单位及大大小小人们活动于其中的圈子,总要有各色各样的规章制度或约定俗成的文化规约。就是简单到课堂教学,除了学校、班级、科任教师制定的各种制度原则外,还有学生间的同伴压力(peer pressure)文化。

改变各种体制,改变文化规约,绝非一朝一夕之事,然而不改变落后的体制和文化,就谈不上个人与社会的良性发展。面对这样一个常常令我们平常百姓爱莫能助的局面,大家有时难免抱怨,难免不屑,更难免放弃,还难免自己其实也在自觉不自觉中巩固着落后的文化或体制。比如昨日冯大诚老师博文中所反映的中国家庭育子怪圈“关心杀”文化,谁敢自称作为家长,自己没为“关心杀”文化助燃呢?诚然,这样文化的形成一定有与其相关的体制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我们既不能废弃又没有更好改革办法的中国高考制度。那是不是等到高考制度完全理顺了,改革成功了,我们再来改变“关心杀这样的不良家庭教育风气呢?不能,也不应该,我们的孩子不应该成为落后的文化或不完善的体制的牺牲品。

那在良好的体制尚未建立前,我们的家长应该怎么办?或者说整个社会中的人人、大家都该怎么办呢?我的观点,一边参与体制,我们的孩子总要参加高考;一边努力影响或改革体制。那些在其位应该谋其政的人,即我上篇博文所指的不同范围内有着领导地位或有更大影响力的人,应该负担起更大的改变体制和发展文化的责任。作为不同文化圈内的普通一份子,只要多努力增强文化自觉,能看明白世象,努力做到积极的参与和影响,而尽量不参与或助燃消极文化,就已经难能可贵了。

还以本人为例,身为英语教师,出过国,若以现在的英语热,别说课外英语教学会有额外的大笔收入,想自己办个英语班或英语学校,应该也有启动的余地,尤其是面对高三学生的补课需要——高三各科的补课费竟然高达每一个半小时一千元,以服务社会的名义赚些经济利益,不是不可以的!但是,自从自己渐渐明晰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取向,就不再有办班和课外辅导赚钱的思想了。虽然我改变不了整个社会的补课风气,但我不参与和助燃补课风气。我希望刹住补课风,从有学识的教师做起!一句保护动物的公益广告语,“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同样也适合补课乱象的治理。

以上是我理所能及的例子。面对力所不能及的状况,我依然坚持:大家一起来建构文化,努力改变落后的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的理念。在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社会状况下,大家都知道非211、985学校的毕业生就业更难!我所在的学校所培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就常常这样被用人单位“关在门外”。这个制度合理吗?公平吗?显然,这种以“出身”论英雄的制度没有任何公平合理性而言!一句“人才过剩”,一句“现在哪里都不缺人,中国就人多”等之类的托辞和借口就能使其合理化吗?对一些还没有形成文化自觉的领导或常人或许如此,但对有文化自觉的人而言,是绝对不会承认这种非合理的用人门槛的。认识到问题,只是第一层次的文化自觉,更高层次的文化自觉是采取行动努力改变不正常的制度规定,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不放弃自己的权利,努力维权的表现。也许有人暗自认为我这样的思想过于幼稚、过于自不量力、过于理想化。我尊重这样的评价,但这样的评价并不打击我建设积极文化的的决心。我会以积极的力量影响我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少一些抱怨,多一份努力,面对一个不公平的用人规定,努力争取得到用人单位为你进行个别情况个别处理的机会,这是一种希望;同时,努力让自己足够优秀,发展一种“此处不养爷,自有养爷处”的不卑不亢心里,学会多元发展自己,待有能力、有影响力、自己成为用人单位的老板时,别忘了摒弃这一禁锢人才发展和流动的制度!

社会就如一条大船,大家都在同一条船上。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各种体制制度的完善,但体制的改进需要时间,需要政策的出台,唯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才是及时的、快捷的。也只有大家都增强了文化自觉,不仅要意识到要改变什么文化、改革怎样的体制,而且要努力为文化的发展和合理体制的构建多努力,才会加速合理政策的出台,加速体制制度的变革。再次重申我所指的努力:一是普通的人人、大家都别丧失信心,努力影响体制改变的方式就是以合适的方式表达正确的声音,并从“我”做起;二是,在其位的人,即身居高位或略有优势的人——在工作语境下,担任领导职位的人;在教育语境下,身为人师的人;在家庭语境下,为人父母的人;平辈之间相处,多受过几年教育的人;社会交往中,财力或口才等实力稍强一点的人,请多发挥自己的领导力(leadership),为建构积极健康的大大小小的社会文化而做出应用的切切实实的贡献。

自此,与其说我的“大家一起来建构积极文化”的观点不过是一种畅想,不如说,它更是一种方法论,是一种鼓励大家为积极的文化建设行动起来的方法——一定让“我”成为我的理念的执行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0681-638994.html

上一篇:从说“实话”到说“正确的话”:也谈中国文化
下一篇:女孩成长路上困难几重:也谈女性教育
收藏 IP: 110.103.17.*| 热度|

4 翟自洋 许培扬 傅蕴德 杨文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