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bo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bofan

博文

能力培养与知识传授

已有 4894 次阅读 2013-5-2 14: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识, 能力

        现在高等教育改革普遍受到关注和重视。教改的目标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改革针对点就是认为我国现有人才培养模式重知识传授而轻能力培养,认为我们很多学生存在的高分低能、创造力不足等问题与能力培养不受重视有关。

       于是乎,想办法改。如何改呢?做法不少,比如减少知识传授,把多学时的课改成少学时,把很多课取消掉,增加实践实习环节,增加通识课以图启迪学生们的心智,等等。

        改革者们常常把传授知识和能力培养对立了起来。这显然是偏颇的。其实知识和能力绝不是对立的,能力的提高,离不开汲取人类知识的精华。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读史可以明智”,就是这个道理。没有历史知识何以有知兴替的能力?没有科学知识不可能成为科学大师,没有知识谈不上有真正的能力。

        实际上注重传授知识的方法,在知识传授中,以探索未知的好奇心引导学生,以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思路启迪学生,以逻辑推理、实验探究等方式训练学生,这可以在教会学生知识的同时提高其能力,知行合一,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所以重视能力培养绝不能简单地删课时、去内容、减课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8994-686050.html

上一篇:慎炒概念(二): 转化医学
下一篇:我国有质量的大学该不该控制规模
收藏 IP: 211.71.10.*| 热度|

8 高峡 杨正瓴 李宇斌 孙学军 牛文鑫 卢东强 覃开蓉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