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bo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bofan

博文

我看大学的实验班 精选

已有 7179 次阅读 2013-1-15 19: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实验班现象

 

    近年来,作为大学教改的新气象,各种实验班在很多高校应运而生。有理科实验班、文科实验班、高等工程实验班,还有很多以著名科学家命名的实验班等,有些高校到了几乎每个专业都设立实验班的程度,热闹非凡。

 

    大学开设实验班的初衷一定是美好的,希望设计一套优化的教学方案、课程体系,选择一批优秀的学子,配上一流的教授(甚至外聘一流的教授)授课,精心培育,悉心呵护,以期尽快培育出一群精英人才。观各高校现有的套路,不外乎:(1)设法优中选优,选择一批显著高于本校平均录取分数线的学生(往往承诺本科毕业时有很大机会可直接攻读硕士或博士,或告诉学生,学习期间可出国交换云云);(2)设计一套专门的教学计划,例如,打破专业界限,加大学习数理化基础知识力度,不分专业,到本科高年级再选择不同的专业方向;有些实验班也可能设计一套很别致的教学计划,使学生具有某些特殊专长等等;(3)全校乃至校内外配置优秀老师授课;(4)提供有别于其他普通学生和专业的相对优越的学习条件和更多的机会(出国交流、推免机会、奖学金数额等等)。于是乎,学生以进入实验班为荣,各学院争相开办五花八门的实验班(以期获取更多学校的资源和支持)。一时间,全国很多高校涌现出众多的实验班,甚至以相同知名科学家名字命名的不同专业、不同类型的同名实验班同时出现在祖国的大江南北。

 

    很多事情糟就糟在一窝蜂地搞。原本个别高校为了探索新的教育模式,在深思熟虑、万全筹备下,搞试点,开个实验班,通过不断积累得失,总结经验教训,再向其他班、其他专业辐射,这是有意义的。但这样的试验应该慎之又慎,原因是,我们的试验对象是人、是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人才成长的周期又注定了实验成败的检验需要时间,需要较长的时间。现在连生物医学领域的动物试验,都需要伦理考量,试验方法有专门的规定,动物试验室和试验人员需有专门认证。何况百年大业的人才培养?

 

    不仅如此。 高校实验班本质上存在很多问题:(1)实验班究其本质,还是希望建立一套似乎很好的培养模式(就像制造一个好“模子”),以此来快速培养一批精英(用一套模子来倒出一批人才);这违背了高等教育阶段,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知识和能力结构选择课程,选择成长路线的规律。(2)高校实验班,实际上与中小学实验班没有本质区别,是应试教育在高教阶段的变种。只有少数“有天资”的学生享用特殊的教育资源。这一方面,导致教育的不公平,另一方面也难以真正摸索出适宜于推广的好的教育模式和经验(中学时,好学生加上好条件,往往自学也能出好成绩)。还有很多潜在问题,不必赘述。

 

    作为高校办学者,给每位学生提供优质、丰富的可跨学科的课程资源(包括一流师资),各专业建立好的课程体系,实行完全学分制,构造国际化的学生交换机制,给学生提供一流的学习、实验、实践环境和条件,学校建立人性化、便捷、高效的服务于学生、教师的管理体系,......。所有这些,比盲目建立众多的实验班强百倍、千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8994-653458.html

上一篇:大学课程中的“硬课”
下一篇:换个角度看我国医学教育的问题
收藏 IP: 211.71.10.*| 热度|

9 曹聪 卓晴 赵美娣 覃开蓉 郝维昌 龙涛 biofans xchen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