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iyufeng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iyufeng2012

博文

成长是悟出来的(疯人理论,类似于量子力学不懂的时候云里雾里)

已有 3627 次阅读 2013-9-29 19:3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概中国的教育已经习惯了重理论,轻实践。

       我遇上了很多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处于一个非常非常困惑的期间。我向别人诉说,诉说的时候,并没有抱怨,因为自己把自己定义为一个弱者,当一个独立意识很强人的人很难以听从别人的建议,而且容易变到一个怪圈,想方设法找一切原本毫无联系的现象作为自己理论的充分支持。以至于最后老蔡被我折磨得超级耐心了,我妈呢也像老蔡一样属于急性子的人,都不理解我问什么总是找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东西乱七八糟的联系起来。

       当我潜意识中发现自己把自己丢了的时候,我在有意识地寻找自己。哎,郁闷的是,我周围的人,我最亲近的人开始不理解我了,我就很郁闷,征得她们的认可好难好难啊!

       在这个时候,侯老师的《人生自由之路》冥冥之中给我一个方向,似乎他的理论能够与我的一些想法一致,但就像小学生念书记住一句话一个词,有道理,但不怎么明白什么道理,因为自己没有亲身实践就不能够刻骨铭心!

       上学期陆老师对我极为耐心地讲解半导体,出现这样一种过程,先是怀疑自己(自己这么差),后是愿意靠近直至依赖依赖,最后我像个做错的孩子有意躲他,同时也把对父亲的一种抗拒迁移到了他的身上。社会实践遇上的那个让我佩服他勇气意志力但是不佩服价值观的前辈,也是类似的经历。对于侯老师,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而面对老蔡,感受更丰富,更是如此,一会儿像躲我妈,一会儿像躲我爸,一会儿像跟我爸交流,一会儿跟我妈交流,一会儿像哄我妈,一会儿像哄我爸。

       老蔡快被我折磨疯掉了,我只能找自己的问题出现在哪里,好吧,冥思苦想,在侯老师的理论指导下,结合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实践)。我信了,问题果然出现在我身上,我之前只是想到是出在我身上。5月10号陆老师回答我半导体问题的时候,我提取了几个关键词,“找出问题所在”、“想办法”、3个“认真”。花了很长时间业余搜集关于他的资料,他的成长给自己一些启示,而且意外收获了一个节目名字忘了,里面说到有个孩子被中国高考未录取,后来被国外大学录取了,而录取的理由是两点:一参加过抗震救灾,他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二他是一个有学习能力的人。我用这个理论来开导自己,有助于建立自信。我以为建立起来了,因为我创造了一个理论: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当我写出来的时候居然没发现有多兴奋,而是感觉最简单的道理就是初中政治背诵的栏目顺序。于是自发让自己去学习儒家文化,好了学了半天,在生活中试着用,似乎让人感觉我不正常了。

       后来一社会实践,打击得自己不轻,楚老师批评了自己一顿,口服心不服。社会实践遇上个爷爷,

很多年前,一直以为自己每个阶段的成功,都是父亲刺激逼迫出来的。所以,一旦达不到自己满意的状态,总是叛逆性地把所有错误找个借口当做挡箭牌推到别人身上。习惯性地把问题推在父亲身上。母亲怕我出问题,一直劝我放下;但是我性子就是放不下的人。我看过佛教的理论,让人放下;但是我做不到,天性的东西是很难一下子改正的,改变自己真的好难!很多人劝我神经大条一点,但是我做不到;当我把所有问题揽在自己身上的时候,我是停留在一个是什么的结果状态。这大概是人常常说世界上没有卖后悔药的,是规劝人不要去想了。而我向来就是一个很较真的人,我一直把所有的问题揽在自己身上。当我回来后仔细想想,很大程度上是处于一种变相逃避的情况,这是我在…………………………………………………………………………………………………………………………………………………………………………………………………………………………………………………………………………………………………………………………………………………………………………………………………………………………………………………………………………………………………………………………………………………………………………………………………………………………………………………………太累不想写了,我把自己的心结打开了,而且问题果然出在我身上,我设想了一个解决自己问题的办法,回家解决,当母亲和老蔡都说我谦虚之类的时候,我发现我确实成长了,而似乎母亲眼里我就不大正常了。赌了大半年的气,我该回家跟老崔好好聊聊了,其实是向他坦白从宽,承认自己的错误的。当自己悟出自己问题出在哪里的时候,我发现很有成就感,这个问题解决了,我也就彻底轻松了,估计这辈子都忘不了那一刻被自己感动的瞬间,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心结,这个真的得益于侯老师的小册子。“找出问题所在”,这归功于陆老师邮件里的一句话。还有老蔡带我去CPS几个偶然的场景!吴老师量子一的课一直在强调想象实验。我经历了多久的过程啊,对于生活,我做了一个错误的猜想,然后拼了命得去印证我的这个错误猜想。感觉自己错了,却似乎不敢承认。后来终于在各类大人的冥冥指引下,锻炼了我的思维逻辑能力,提高了部分判断能力,更关键的是我终于把自己的心结打开了。从纠结于“是什么”(05-07)(07-09变相逃避,09-11)到“为什么”(11-13)再到“怎么办”(???)?搞明白了才发现原来我花了我什么时候把自己丢的,忘了,但是我知道2013年9月29号凌晨反思自己的时候那瞬间的一刻,我被自己感动了,彻底放空了,也在那天找到自己了。也找出了多年的心结,05年埋下的,拖了8年,才跳出来看它,冥思苦想想了半天我才明白我错在哪里?难怪当陆老师问我高考多少分、薛老师问我本科在哪里的时候我本能地抗拒,本能得去怨父亲高考前给我打个电话,我郁闷,老崔先生被我折磨了这么多年,太委屈了,原本回去教育他呢,结果变成要回家跟他认错了,当发现自己似乎还有个后遗症的时候,竟坦然了。我的结论,中国高考的宏观政策是没问题的,考核的是人的综合全面素质,特别是心理素质。只是宏观政策制定是建立在绝对完善的家庭教育基础上的;而基层或者落后地区又没有配套的强化学生心理素质的老师。我服输了,认错了,原来自己问题这么多!这就是我的生活,也是生活对我的垂青吧!   回家认错,顺便看病!平静了。花了8年时间搞懂了一个认识自我的问题,可以想象物理、科研中的问题了。彻悟了!通了。以后再有人问我为什么去西藏,好吧,抓主要因素:逃避!再有人问高考的时候:就坦荡承认综合素质不强。一切都是自己的问题,不该把责任推到父亲身上。哎,8年了,委屈了爸妈!好了自己很坦然的时候,就不怕再被人问,也就不会影响自己的状态,CPS的正装继续穿下去,可以穿回家,让他们承认女儿的内心成长了,真的,不造假。侯老师应该更适合做心理学专家!猴哥,您改行吧!呵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8348-728873.html

上一篇:找回自己
下一篇:凤鸟——一只疯鸟!!!
收藏 IP: 211.95.61.*| 热度|

3 张鹏举 贾伟 haoy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