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t4910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xt491007

博文

最后的火车头

已有 3784 次阅读 2012-12-31 00:30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0751火车头

    这台老式蒸汽机车头位于798艺术中心毗邻的751厂。这个充满历史厚重感的蒸汽式火车头高4.44米,长21.51米,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由唐山机车制造厂制造,它的编号为0751。在751厂还建了一个名为751老车站,并且挂上车厢,为的是让体验更逼真。更绝的是,建造人员还特意到河北迁安录制了来自同型号火车开动时的音效。在0751车厢里开设了咖啡厅,当人们坐在老车厢内,不经意中会听到汽笛的长鸣声和车轮碾着铁轨发出的铿锵节奏。

    自从1814年英国人史蒂芬孙发明了第一台蒸汽机车,从此人类加快了进入工业时代的脚步。蒸汽机车成为这个时代文化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和关键工具。蒸汽机曾推动了机械工业甚至社会的发展。随着它的发展而建立的热力学和机构学为汽轮机和内燃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汽轮机也继承了蒸汽机以蒸汽为工质的特点,采用凝汽器以降低排汽压力的优点,摒弃了往复运动和间断进汽的缺点;内燃机继承了蒸汽机的基本结构和传动形式,采用了将燃油直接输入汽缸内燃烧的方式,形成了热效率高得多的热力循环;另外,蒸汽机所采用的汽缸、活塞、飞轮、飞锤调速器,阀门和密封件等,均是构成多种现代机械的基本元件。

    蒸汽机的应用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对人类社会的各个方面都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到了20世纪乃至今天也没有完全失去其作为动力机的意义。正如马克思所说,蒸汽机的发明与应用,在短时间内改变了整个世界的面貌。

    巧合的是,2012年12月29日,内蒙古克什克腾冬季旅游节暨第六届克什克腾国际蒸汽机车旅游摄影节在集通铁路经棚火车站开幕,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2005年12月29日,随着最后一列前进号蒸汽机驶入大板蒸汽机车库,标志着曾被视为工业文明象征、曾给予人类文明巨大推动力的蒸汽机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自2007年开始,克什克腾旗人民政府与集通公司决定每年12月下旬举办为期一周的克什克腾国际蒸汽机旅游摄影节,每年的12月份都有大批国内外蒸汽机爱好者云集于此,聆听旷野里的绝唱,用镜头追逐着它吞云吐雾的身影!           

01

0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8198-648019.html

上一篇:宗教建筑
下一篇:"小饼干"味道不错……
收藏 IP: 123.235.38.*| 热度|

1 徐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