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xt4910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xt491007

博文

失蜡法

已有 13378 次阅读 2012-12-11 16:18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失蜡法,又称脱蜡法,也称“熔模法”。 是一种铸造方法。在现代的精密铸造中称为熔模精密铸造,中国古代在青铜铸造上就已经开始使用这种方法。
    中国失蜡铸造技术原理起源于焚失法。焚失法最早见于商代中晚期,这种技术在无范线失蜡法出现之后逐渐消亡。

    失蜡法是一种青铜等金属器物的精密铸造方法。做法是:用蜂蜡做成铸件的模型,再用别的耐火材料填充泥芯和敷成外范。加热烘烤后,蜡模全部熔化流失,使整个铸件模型变成空壳。再往内浇灌溶液,便铸成器物。

    以失蜡法铸造的器物玲珑剔透,有镂空的效果。失蜡法,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湖北随县曾侯乙墓出土的青铜尊、盘,是我国目前所知最早的失蜡铸件,时代是在公元前五世纪。

    最著名的“云纹铜禁”是一件春秋中期(公元前620年—前467年)的青铜器,整体用失蜡法铸就,工艺精湛复杂,令人叹为观止。该器物于1978年出土于河南淅川县下寺春秋楚墓。真像某些人所讲的那样:春秋战国才是中华文明最璀璨的时代!

    即使现代人再铸造这些铸件也并非易事!我每每看到这些精美绝伦的铸件时心中总难掩激动。

   奉上一张我近日在颐和园门口拍摄的铜狮子。这只铜狮就是以失蜡法铸就而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8198-641545.html

上一篇:初冬的景山北海
下一篇:雪中的奥运森林公园
收藏 IP: 175.165.232.*| 热度|

3 戎可 zdlh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