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iyon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iyongzhang

博文

玉渊潭与同学观赏三月的桃花雪

已有 4099 次阅读 2013-3-20 15:5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精灵, 玉渊潭, 桃花雪

昨晚12:00意识到已经下雪了,院子的松树上已经积了一层。

早上趴在床头,观赏着枝头上的雪花,这3月的桃花雪给树木妆上厚厚的一层粉。

遐想之时,阿姨开始铲除门口的雪,那铲声清脆的作响。起床后,建超也起了。他约我去公园看看,我欣然答应。洗了脸,就出门。跟阿姨问好,阿姨很高兴,情不自禁赞叹这雪花真漂亮。是啊,门口的腊梅的花苞在白雪的包裹下,若隐若现;松树盖了一层被子;早开的樱花更加迷人,之前的淡白色,伴着白雪,成为了粉红色,那刚开的花苞,害羞似的睁开眼,枝头上挂着的,分不清是雪花,还是花朵,晶莹剔透,在太阳的照射下,闪着光芒。

 

 (李君文念拍摄)

此刻是寂静的世界,没有声响。你不忍心说话,且好好欣赏这些精灵吧。建超提议吃过饭,再去公园。我们抓紧去吃饭,生怕雪给化了。食堂的路上是开阔和纯净的,汽车上满满的一层雪,像是一层厚厚的面包。高大的梧桐树枝上也是亮晶晶的,迎着阳光,使人头晕目眩了。食堂比往日安静,人们早起迎接这难得的雪景。在食堂遇到文念,他说:火树银花啊。我问道:银花可以理解,火树怎么说。饭后,一起向玉渊潭公园走去。

玉渊潭南路两边是白树的世界,枝头上顶着毛茸茸的雪,这雪像棉花糖,依附在枝头上。汽车在这个景况下,显得很笨拙,人们只顾得观赏这造物的恩赐。好事的人们已经拿起手机、相机记录这生平难遇的桃花雪。

踏入世纪公园,太阳出来了,射出万道金光。行人多起来了,赶早似的,但都不说话,只是以自己的角度观赏着雪花。这颗大柳树挂满了雪花,真成白玉妆成的。海棠花的花苞在白雪的包裹下,现出紫红色,你可以想象明日它开放后的盛颜。远处的竹子、松树被雪花压倒了,但是它们并不介意雪花这样压着他们的身体,好像是在亲密的玩耍呢。草地山铺着一层白色的地毯,你可以想象纵横阡陌原野的盛况……团起一把雪,攥紧后,抛向柳树,柳枝上的雪花簌簌的落下来。

 

(李君文念拍摄,胡君阿沛取名:一树梨花压海棠)

何君杰山已经从公园赏雪返回了。

此时无风,只有初出的太阳,造物主也不忍心一下吹散了这晶莹的雪花。公园门口已经陆续聚集了游人,有熟人招呼的,为的是摄影。的确,美好的事物谁都愿意珍藏,这里正是摄影爱好者的乐园。

站在公园的桥头,你不知道看哪边的好,看了这边辜负了那边,看了另一边,你赏不到下面了。游人在白雪的世界中前行,此刻都是悠闲的,忘却了其他一切事情,上班不用那么着急,这可是难得一遇的桃花雪。路面的积雪融化了,很干净,偶尔有几片冰凌。人们顾不了脚下,只是抬头望天,看树。你好像置身童话世界中一般。对了,就是童话世界。小时候看过的动画片里,很多不就是这样的场景吗?周围都是白色的,只有白色,树上、植物上,天空是高高的,湖水是清凉的。只不过这早晨,儿童变成了成年人,只有几位幼儿园的孩子在雪树下玩耍。

天是半晴半阴的,太阳并不刺眼,这花的形状随依附物不同而不一样。你看,落在松树上的,是厚厚的一层,白色和青绿色十分分明;落在枝头的,与树枝成为一体,你疑心是这树生出了雪花,而且是一夜之间竟发生了这么奇妙的事情。那些迎春花等刚长出的花苞和芽儿,在白雪的包裹下,仿佛成粒粒珍珠了。光秃的“铁树”开了花,槐树从上到下都是雪花,很均匀的洒在树枝和树干上面。

这干净的空地上,高岗的空隙处,两队市民在跳舞,伴着喜庆的音乐,扭动着身体,每个人脸上洋溢着爽朗的笑容,真是喜庆的日子。

河堤上高大的杨树,树干上的水珠在往下流,树皮湿漉漉的。杨树抽出的花穗上挂着雪花,格外美丽,让人遥想这树上长的到底是什么。东面的湖水上升起一层淡淡的烟雾,河堤边柳树上的雪儿开始融化,你可以听见水滴入水的声音,不时有一片雪花也落入凉水中。

站在桥上,电视塔清晰的出现在你的眼前,高高耸立。此时的东湖更添了一份水雾,岸上的树木挂着雪花,格外静穆晶莹。

我已经落在他们身后了。

在桥北的拐角处,游人在桃枝下,认真的选景拍照。这一片高丘上的丛生的小树苗比较矮,你置身其中,若隐若现,真是快活的神仙。

往前走,荷塘边聚集了很多摄影爱好者。此时的西湖,没有完全被太阳照射,南岸是静穆的灰白,远处的高楼孤零零的立着,失去了往日的威严,湖面是静静的铺开,比往日宽阔了,北岸的树木在日光的照耀下,格外绚丽。

在湖北岸走着,应接不暇,你总要选几处来照相。可惜我们没有相机,文念的也没带。不过这也好,这些美景已经映在我们的心中了。

远处的高大的树木,在阳光的映射下,成了波光粼粼,鳞次栉比的了;近处一点,人们在樱花园照相,文念说几颗刚载的樱树一周前开的花。站在土岗上,真是金光闪闪,尽收眼底,唯我独尊了。

西湖的水是平静的,偶尔有几道波纹,你会想起“欲把西湖比西子”的句子。这湖水确是娇柔的,如素妆的美人,你不忍心碰触,仿佛一接触,就破坏了这美景的完全和原始。如同你不忍心大声说话,仿佛你一出声,这满园的梨花,雪花,桃花,杨柳花,一下子消失了。更别说你用手去碰枝头上的毛茸茸的雪儿。你看,一位老妇人在静静的观赏远处的雪景,她也许是想起家乡了,也许是在思念某位亲人,亦或者想起了她未出阁时的一位密友,你看她多么安详和专注!

此时的美景你不知道往哪里看好,但你也不可以驻足,总以为前面还有更好的。在童话的世界里,哪能说累。即使有点看累了,你以为是自己太贪。

造物者啊,你原谅我吧。因为难得一见,弄得我惊慌失措,不知要望向哪里,我真不是故意不带着庄重和敬畏的感情。你不是也听到,一位长住的居民说,这是他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桃花雪吗。

你真是神奇,你造出了这样的杰作,人们满心欢喜的驻足观赏,赞叹。这白雪荡涤了大家无限的心思,此时都是干净的,欢愉的,从容的,惊喜的,又带着感恩的。这造物主的精灵啊,我要赞美你。不仅是春雨贵如油,还是这难得一见的桃花雪啊。真的应验了,昨晚奶奶还说:三月桃花开了,还会下雪来。

返程时,我跟他们两位走散了。我挑了行人少的地方走,踏着厚厚的积雪,站在高高的土岗上,你知道我是什么心情吗。全是满心的欢愉,和惊叹,我要用什么词形容你才好呢。这造物的精灵,我真想拥抱着呢,但你比较偏爱自然界的植物。

在平日的健身处,有很多老人在那里活动了。看的出,大家比以前更精神了,更有劲了,觉得生活有了情趣,多了很多快乐。人们不说话,都在各自活动。住惯京城的人们,很从容;但是,大自然啊,谁见着你这样的杰作,不会对你呈现崇拜的神情呢。一切言语在你面前,都失色了,只有静静的让眼睛饱福,使手掌冻一冻;心灵凉一凉,才知道自己的存在,才知道原来我这颗心还是火热的。

你看,前面的一队老人围着圈,跟着音乐的节拍,在运动全身,在扭动身体,在拍手,那拍手的动作多么有力,有节奏。你来看他们是多么精神和幸福啊,哪里是70的老人?

起风了,雪花簌簌的落下,有时候吹散了,落到人们的肩上,身上。路边跳舞的老人,不,哪里是老人,分明是富有活力的青年人;行人们在树下,接受这雪花温柔的爱抚,无不舒畅欢愉。人们哪里顾得上雪花的冰凉,你看啊,哪一个不是洋溢着自然的笑容,哪一个不是在对你表示感谢?造物的精灵啊!

前面的一队,播放着古筝的乐曲,是我听到的最美的乐曲。你看舞动的人们,再看这周围的银装素裹,又迎着这凉凉的微风,真是完全的冰雪世界。这般的雪景,配上这古筝乐曲,真是美妙绝伦。

你猜我此时的感觉——就是羽化升仙了!这是第一次有这种感觉,升仙的感觉。红楼梦中的幻境不是这样的吗,对了,也许就是这种状态。我的身子第一次这么轻,像长出了翅膀,就要飞了。

在公园的尽头,人们在跳着秧歌,你看多热情喜庆啊。

    这造物者的精灵啊,我要感谢你,赞美你,我要为你歌唱——我度过了一个童话的早晨。

 

补:“火树银花”一词在文中使用错误。火树:火红的树,指树上挂满灯彩;银花:银白色的花,指灯光雪亮。形容张灯结彩或大放焰火的灿烂夜景。近义词:张灯结彩,灯火辉煌。引自百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5059-672202.html

上一篇:参观雷锋纪念展览-感想
下一篇:《青春雷锋》观感
收藏 IP: 168.160.21.*| 热度|

9 许培扬 陈安 戴德昌 陆雅莉 李学宽 苏德辰 张庆费 郭峰 傅蕴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