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ss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bss18

博文

谈谈研究生做科研学问和论文的感想和经验

已有 3346 次阅读 2013-4-21 14:1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研究生

要勤奋。我们的前辈们早就说过:“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奋”。这些话绝不是信口开河,是经过时间检验过的永恒真理。要勤奋,具体一点就是要勤学、勤查、勤看、勤总结。首先是勤学,包括学习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文献检索知识,这是最起码的前提条件,我这里强调一下文献检索知识的学习,在开题前,一定要搞定,这样,在你碰到问题时,才会知道怎样去找解决办法。其次要勤查,现在查资料确实方便,在网上可以查到几乎所有资料。我们学校数据库并不全,很多的国外数据库要到校外去查,有些比较老的资料还要查纸版的,因此,在这一阶段,一定不要嫌麻烦,该到校外下文章的一定要去下,该复印的纸版文献一定要复印,如果嫌麻烦,只看下摘要,会失去许多机会。再一个就是勤看,我身边有学多兄弟姐妹,资料下了很多很多,堆起来足足有一个桌子这么厚,但是,真正自己研究过的只有那么寥寥数十篇,做课题得不到深入,看资料确实是一件相当痛苦的事情,确实,在你刚刚接触英文文献的时候,许多的专业单词需要去查字典,我但是准备了一个小记事本,在遇到生词时记上,然后背熟,下次遇到时就认识了,而实际上,就某一个专业来说,其专业词汇就那么一些,久而久之就自然都认识了。最后,要勤总结,勤分类,看的资料多了,要分类总结,否则会很迷茫,不能知道资料到底说了什么,关于分类总结,不要局限于一种方法,我就按照了好几种方法对海量文献进行分类和总结,首先按作者分类,这样可以了解作者所在的课题组所做的所有工作,也可以判断该课题组在国际上所处的地位;其次按内容进行总结,这里又可以分为按催化剂载体类型进行分类、按催化剂使用的主要活性组分进行分类等等等等。通过分类总结,也有利于你写出比较好的综述。

3、要有计划。计划你的文献阅读进度、实验开展进度、论文撰写进度。合理安排时间,做到忙而不乱。

4、要团结。这里指的是在实验室要和实验室所有的师兄弟姐妹们团结相处,形成一种互帮互助、其乐融融的好景象。特别是有了成绩不要骄傲、不要显示,遇到问题要敢于问,敢于向自己年纪小的但是又懂专业的师弟师妹问。呵呵,“不耻下问”虽然不恰当,但也说明了这个意思。

呵呵,这就是我上研究生阶段的一点点切身感受,我本身并不是大牛,只是全国千千万万读研者中最最普通的一员。普通代表了一般,但愿我的经验会对你们有所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4316-682447.html


收藏 IP: 61.167.60.*| 热度|

2 赵纪军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