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huiyingc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huiyingcn

博文

就是那一只小强

已有 3610 次阅读 2013-10-2 09:14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蟑螂

早上来到研究所,想要好好思考一下研究问题,结果,桌子上一直硕大的小强突然出现,吓了我一个魂飞魄散!想起当年在南大曾经写过这篇博客。转帖出来!

------------

早饭的时候,桌子上出现了一只小强,和北京的那种小强一个品种的。在坡国,见过各种壁虎蜥蜴蜗牛猴子小鸟,还是第一次见到小强。这只小强在我旁边徘徊,我不忍也不敢也不想把它打死,就端着餐盘挪过两个座位,结果小强闻着味道追过来了,我又挪回去,它又追过来。来来回回的往返好几次,一直到我看不见它了,开始担心是不是躲在我的盘子下面。。。

这几天看齐邦媛写的“巨流河”,写到台湾文学,提到余光中,于是我想到了《就是那一只蟋蟀》,决定写一篇blog,题为《就是那一只小强》。不过刚才google了一下,想回味这首诗,然后发现不是余光中写的,是流沙河写的。余光中写的是《蟋蟀吟》。。

我上大学之前一直孤陋寡闻,以至于从来没有见过小强。上大学眼界大开,之一收获是见到了小强,并且在和小强的战斗中结实了很多战友。这种小强,据说是从美国引进的。就是大家出差来回带行李带回来的。应该属于生物入侵的范畴。生物入侵嘛,通常都是没有天敌,然后就泛滥成灾了。于是可爱的北京小强就泛滥了。有一次看电视,介绍这种小强,据说生存能力繁殖能力巨强无比,甚至雌性小强如果在几个月之内没有邂逅雄性小强成立家庭,会单亲繁殖传播后代。

大一的时候安全度过了,因为宿舍入住前学校很彻底的清理了并且撒了白粉(应该是石灰粉,反正是白色粉末)。大一的时候,关于小强,那只是一个传说,并且传说到了大二房间里就会有小强了。果然,到了大二,我们就开始了和小强的战斗。

最开始,我们采用药物方法——去超市买了雷达灭虫喷雾。记得我们把整个房间清扫了,然后喷了雷达。雷达是毒性很强的药。当时其实我们很害怕,怕小强没死,把自己毒死了,都怕自己早上不会再醒来。不过我们都醒来了。当时小强确实少了,不过据说隔壁小强多了。然后没过多久,那些逃难去隔壁的小强又搬回来了。

化学方法未遂,后来大家也不想用药物了,怕把自己毒了。于是采用物理方法——开水烫、用脚踩、拖鞋打,这些方法都用过了。不过,据说,如果踩小强,就会走到那里把小强传播到那里,因为鞋底会留有小强卵。这些物理方法其实只能泄愤了仇,不能彻底消灭小强。

后来,农科院发明了一种药物,很好用,学校里小强数量骤减。这个还得说一下近水楼台先得月的问题。理工大学和农科院对门,所以这种药物先在理工大学临床试验了。别的学校大家还在继续战斗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慢慢解放了。据说这种药物,小强接触之后会口眼歪斜然后死去,没有死去的小强繁殖的后代也会口眼歪斜然后死去。这种药物太恐怖,其实我们也小怕了一阵,怕自己也会中毒。

关于小强,同学之间还有恐怖的记忆。有一天,同班的一个女生,夜里两点,发现小强钻进了耳朵。吓得大哭,去了校医院,校医把小强弄出来了。据说,这样的事情学校里经常发生,发生在男生那里的时候,男生胆大,自己处理,在耳朵旁边放了一根香肠,想把小强引诱出来。不过小强抵抗诱惑,不出来,结果最后还是去医院了。

记得后来住西二旗的时候也曾经和小强战斗过,这个时候对于毒药以及化学品开始有恐惧心理,不想用药,于是用蟑螂小屋,记得当时也还是很有作用的。当时,和芳芳俩人,带着恐惧,带着好奇,从蟑螂小屋的缝隙里往里看,看见里面布满小强的尸体。

再后来,住青年公寓的时候,据说楼里是有小强的。不过读 PHD 期间,所有生活都在 lab 里,房间里除了几个苹果之外,从来没有任何食物。所以房间只是见过三两次小强借路。楼里偶尔发蟑螂药。有一次,进楼门的时候楼管给了我一包药。一个带封口条的小袋子,里面装着类似于某种冲剂的小颗粒,还有一个小勺子。进了房间门,随手放到同屋的桌子上面了(她的桌子离门近)。再后来,同屋问我桌子上是什么?我说不知道啊。她说不是你放的吗?我说不记得了。过了一会儿我忽然想起来了说是楼里发的蟑螂药。同屋说,天啊,我以为是你给我的吃的东西,差点儿吃了。。这个事情,让我心有余悸了很久。。。


怀念当年一直战斗小强的战友们!

---------------------

本文写于 2011 年12月,南洋理工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9990-729514.html

上一篇:巴厘复活之旅——kuta 海滩日出
下一篇:慧颖师太来吐槽
收藏 IP: 192.122.131.*| 热度|

6 刘全慧 曹聪 陆俊茜 刘敏 周素勤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2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