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huiyingc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huiyingcn

博文

巴厘复活之旅——知识节庆典(Saraswati Festival)

已有 3223 次阅读 2013-8-24 23:53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知识, 庆典, 巴厘

和健谈的巴厘当地女士同行,我这个问题女生就开始了十万个为什么。其中一个问题就是路上怎么那么多人穿着民族服装,是什么特别的日子吗?然后她们告诉我,今天是她们的节日,叫做 Saraswati fastival,是为了表示对知识的尊重。这个节日的名字是刚才 google 了半天才找到的。当时只记得“知识”这个关键字。她们晚上要有一个家庭庆典,她可以拿她的衣服给我穿,去参加他们的庆典。

下午,她拿了一套纱笼给我。上衣基本上是透明的,囧死我了。裹上长裙,系上腰带,我就去冒充巴厘女生了。

到了她们的家里,是一个家庭聚居的大院子,里面有家庙的。其中有个平台,旅店老板告诉我,举行葬礼的地方。他们的大门、房子,处处都是雕塑的。巴厘,是一个石雕和木雕的天堂的。

庆典开始。主持的是旅店老板的爸爸妈妈,估计就是家族的长者吧。有人在后面诵经。然后每人面前放着用什么叶子编的小筐,里面放着一些花瓣。我只认得鸡蛋花的花瓣。然后大家祈祷,祈祷一段就换一个花瓣。具体顺序我也没搞清楚,有旁边的人拿给我什么就是什么了。后来呢,长者就来洒圣水,还有泡过的米,拿起来一些,按在额头上,这样,就受到神的庇护了。这个庆典中,他们把基本古书拿出来,祭奠一下,然后再放回去,珍藏起来。

这个节日时为了表示对知识的尊重。刚才查到的资料写着:“Bali and all Balinese celebrate Saraswati, a day devoted to the Goddess of Knowledge, Art and Literature - Dewi Saraswati. On this joyous day, books of knowledge, manuscripts and the Vedas are blessed and special offerings are made, together with aspirations for knowledge and wisdom. The day is the first in a series of five important religious highlights. Saraswati falls on an Umanis Watugunung Saturday in the Balinese 210-day Pawukon Calendar, hence its occurance twice in the Gregorian year.”是说这个节日是为了知识女生的。按照巴厘所采用的 Pawukon 历进行计算的。

贴图:

庆典前,她们让我尝试了一下巴厘女孩儿的生活。路上,我问她们是不是都是用头顶东西。她们说是的。她们从 12 岁开始就练习了。我在路上曾经看见一阿姨,一手扶着头上顶的东西,一手扶着车把骑摩托车。。。震惊啊!这个我很紧张的,宗教庆典上面的祭品,万一我给打翻了。。。

这个图,不是博物馆,不是展览馆,就是人家!

院墙外


大门口

庆典结束后,祭品什么的拿下来随便吃了一下。家里的老奶奶还拿了一些给我。老奶奶很热情的,不过不会讲英语,需要她的孙女翻译。

参加当地人的庆典,体会当地人的生活,很好!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9990-719464.html

上一篇:巴厘复活之旅——Kintamani 火山
下一篇:巴厘复活之旅——象背上的幻想
收藏 IP: 220.255.2.*|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