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huiyingc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huiyingcn

博文

结束索然无味的日子 精选

已有 5404 次阅读 2013-6-10 22:2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以前的博客里找东西,发现我曾经写过那么多的废话。曾经挣扎的岁月里,无尽的心情化作了无数的别人看不懂的废话~~

-------------

写下这个标题之后,忽然觉得好像很容易引起误会。。误会就误会吧,反正我是标题党!
 
上次把茶壶盖打碎之后,就没有办法泡茶了,每天喝白开水,感觉日子过得像白开水一样索然无味。中午,终于有了精神头,决定去买新茶壶。在市场,看见花花绿绿的墙纸,师妹说她现在房间就贴了墙纸。想起自己读硕士的时候,也是把自己的床边都贴上了淡蓝色的墙纸,看上去清清爽爽,又充满温情。只是,硕士毕业之后,就没有了那样的心情。
 
硕士毕业之后,开始了频繁的搬家。先是搬去西二旗实验室的宿舍。临时的,自从搬过去就知道是临时的,开学了就要搬回中关村了。住了两个月,两个月后搬走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几个箱子都没有打开过。当时,只是拿出了生活必需品暂时住下了。
 
开学后搬回中关村,青年公寓没有床位,于是住在了所里的宿舍,三叶。住进去就知道要搬走的,等到公寓有床位了就搬走。住了半年,半年里,依旧没有生活的心情。因为知道自己很快就要搬走。有时候想,买一些生活用品吧,生活的丰富一点儿,想想算了吧,很快就要搬家,搬家的时候,这些行李都成了负担。
 
搬到青年公寓,觉得安定下来了。按照实验室惯例,博士大概要读4、5 年的,或者 6年。那么,这个房间注定要住很久了。只是,一年里搬了三次家之后,似乎心情已经倦怠了,麻木了,对房间,已经没有那么强的依恋了。
 
住了一年之后,我走了,一走就是 10 个月。10个月里,依旧是“很快又走了”的心情。想养一盆植物,不敢养,怕临走的时候要托孤。路过宠物店,隔着玻璃窗看胖胖的小兔子,掉过头,离开。有什么办法呢?我没有能力去养。另外,没有心情买生活用品,没有心情装饰房间。记得当时,看见一个雪白无暇的咖啡壶,想买来泡茶用。想想算了吧,用不了多久,不知道能不能带走。期间搬了一次家,提着箱子就搬了。提着一个箱子就能搬家的生活,是怎样简单的一种生活!
 
狗恋人,猫恋屋。我是属猫的人,恋屋,恋物。一件衣服穿了两三年之后会觉得厌倦,穿到五年六年之后会留恋。窗台上的植物,从大三开始养,如今九年了。长的不好看,乱糟糟,别人很差异我为什么不换一盆。我的回应是:这盆植物跟了我九年了,对于我来讲,已经不仅仅是一盆植物了。
 
前几天参加课程,认识很多新朋友。一次聊起咖啡,一小朋友说他每天煮咖啡。我说那你把咖啡壶放在实验室?他说实验室放一个,宿舍里放一个,家里放一个。顿时,我开始钦佩这样的生活态度。想想自己几年来,似乎早已没了生活的心情。自己的物品,多数属于消耗品,没有持久性,不承载任何感情,等到离开的时候,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
 
忽然,有一天,意识到为什么现在塑料的制品这么流行,塑料盆,塑料鞋架,塑料的盒子。这些东西都属于消耗品,都不贵,正好满足了现代人东奔西跑的需求。需要的时候,买来用,离开的时候,挥一挥衣袖,潇洒的离开。只是,这潇洒的背后,是怎样的落寞。记得看《绝望的主妇》,有一集,Tom拿着他的盐罐,说是他爷爷留给他的,已经用了一百年了。用着有百年历史的盐罐,心里该是怎样一种踏实?
 
新的茶壶入手了,迫不及待的泡上茶。觉得生活又可以有滋有味了。好好的生活吧,到要走的时候再说吧,没必要那么高瞻远瞩的~


-----------------

2010 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9990-698381.html

上一篇:要多久才能感觉到痛?
下一篇:怀念悉尼——Nemo的海洋馆
收藏 IP: 220.255.2.*| 热度|

8 陈安 武夷山 张玉秀 周素勤 尧顺雨 王善勇 徐大彬 万仁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