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huiyingc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huiyingcn

博文

独步新西兰——mount cook (库克山) 精选

已有 6957 次阅读 2013-4-14 20:23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新西兰, Cook

继续来写mount cook 的游记!mount cook 是新西兰的最高峰。有资料说是大洋洲的最高峰,不过还有资料说大洋洲的最高峰在印尼。原来以为大洋洲就两个国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刚知道印尼的部分国图也

海拔3755米,周围还有20几座还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包括著名的Tasman 和 Hooker 冰川。看见别人的游记上,坐直升机上去,然后可以在冰川上徒步!mount cook 属于南阿尔卑斯山脉。这里想说一下,那些早期的殖民者,不知道是出于对故土的怀念,还是因为懒惰或者没有想象力,到了一个地方,就拿自己故乡的地方给新地方命名。欧洲有个阿尔卑斯,这里整个南阿尔卑斯。悉尼附近还有个 liverpool。悉尼有个地区叫做 canterbury,新西兰这个地区也叫做 canterbury。搞的每次查地图还得加后缀,缀上个国名啥的。

来新西兰,打算用一天的时间去 mount cook 登山,途中看看 Lake Tekapo,再用一天的时间去 Kaikoura 看海豹等动物。第一天在市里闲逛了,晚上回来定接下来两天的行程。

决定做大巴去 Mount cook,从基督城到 Mount cook,要穿越 Canterbury 草原,路上也是很美的。查看去 Mount cook 的车,找到 intercity 的,每天两班,一班 是 7:30,一班是8:30,路上5 个小时!返回基督城的车还是原来那一班,下午一点返回。这样,我当天来回是不可能的了。犹豫片刻之后,决定放弃 Kaikoura。计划是坐大巴去 Mount cook,下午登山,晚上住那里,第二天早上一早动身,坐车去 Lake Tekapo,然后下午三点钟,那个从 Mount cook 到基督城的车路过这里的时候,我可以跟着回基督城了。计划是这样的,遇到的问题是,没有早上从 mount cook 到 Lake Tekapo 的车。犹豫了几秒钟之后,想可能别的公司有车,两个热门的地点之间,总不至于每天就这么一班车吧。于是就定了:1)早上7:30 出发到Mount cook;2)第二天下午 3:00 从 Late Tekapo 到基督城;3)Mount cook 的房间,准确的讲,是一个床位!青年旅店的一个床位!其实,以我这样传统而保守的人,是很不能接受这种男女混住的旅店。这次是没有订到房间迫不得已的。

第二天一早,六点起床。来到旅店前台,那个店主,貌似时时刻刻都在工作,一直都是看见他一个人。无论是我早上4点多钟来 check in,傍晚回来的时候问他事情,还是这么早找他,都是在!来找他,一是退房,二是预定第二天的房间,三是问怎么去坐车的地点,四是,我实在不能忍受笔记本的重量,要把笔记本留下来!店主非常痛快的就把我的笔记本收下了!

清晨,太阳正在升起!本来是想到了新西兰,东12区,地球上最早接受到阳光的地方,总要看看日出的。还没计划呢,这就看见了,虽然只是城市的日出。刚好我要朝东走,正是迎着初升的太阳走去。穿过那个公园,也就是昨天走过的公园,草木中蒸腾着晨雾,梦幻而朦胧。

来到搭车点,上车。车上人并不多。开车的是个瘦瘦的快乐的老头。一路上给大家介绍各种故事。我偶尔听听。不过,听英文不像中文,中文随便听,英文要用力听。不想听的时候也就不听了。老头偶尔会给大家唱支歌,估计是新西兰民歌一类的吧。路上,遇到一群牛拦住了路,可爱的司机老头还学了两声牛叫!需要强调的是,他不是为了取悦游客的表演,而是自己乐在其中!

一路上,穿越大草原。车窗外,蔚蓝的天空,碧绿的草地,起伏的山峦,静静的湖泊。闲散的羊群在吃草,悠闲的奶牛(也可能是肉牛,分不清)醉卧草地,还有呆呆的羊驼。它们过的,可是那“宠辱不惊,闲看庭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边云卷云舒”的日子!当然,估计它们脑子里啥都没想,没有我想的这么多。随着海拔逐渐升高,草原,从绿色开始慢慢的转为金黄色。

坐在大巴上,我就想,哪怕不去爬山,只是随着这大巴,去了就直接回来,也是值得的!

路过 Lake Tekapo,停车 15 分钟~先放张照片在这里,做个下集预告~~下一篇 Lake Tekapo 的游记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时间写了,明天又要继续research!


中午1点钟左右到达 Mount cook。到旅店,把东西放到房间里,就出发去登山。我一直也不着急,晃晃悠悠的。一边走一边拍照。没有认真做功课的人,也没有完好的计划。跟着指示牌走。指示牌上面都写着单程或者往返所需的时间。我看着能回来就走。后来证明,这样是完全不好滴!

遇到岔路口,先走了一条,随便走的。然后走到一个雪山面前,和雪山面对面!


流连一会儿,回头。遇见两位女士在徒步,其中一位背着小宝宝!那个背包是转为这些背着宝宝徒步的人设计的,即可以背宝宝也地方也有放装备的地方!她们告诉,才10公斤!才 10 公斤!我 7 公斤的背包都受不了了把笔记本留在旅店了。

走另一条岔路。然后发现这才是正道啊!开始爬山!开始的台阶上写着:JUST 1810 STEPS LEFT~才 1810 个么~~


一路走上那 1810 个台阶,累半死。不过,站到高处再去看草原,看周围的雪山,自有不一样的景色。走到将近山顶,遇到一个小水塘,估计是个无名的小水塘。清澈而宁静,倒映出雪山的影子。

登到高处,才看见对面的雪山,原来在云层上还露出了头顶。

登到高处再去俯视群山、草原,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走到路尽,没有了台阶,只剩下一些标志,告诉大家往哪个方向走,攀着山石往上爬。沿着走上去,想走到山顶去。这时候天已经晚了。遇到一路上前前后后总看见的夫妻,他们说他们是要到山顶的 hut 住,问我是不是也是去那里。我说不是的。他们说那你要抓紧下山了,再有一个小时天就黑了。我说想到山顶。他们告诉我,那不是山顶,翻过去,再爬上一座,才是山顶。那里有 hut,需要提前预定的。他们就是去那里,还需要一个小时。

我很遗憾不能爬上山顶,但是也很无奈,只能下山了。我一个女生不安全,连个手电筒都没带,这山路都没法走。仓促下山。等到山脚,快六点半了,天基本上黑了。又沿着小路回客栈去。原来不记得那条路那样长,这次走,却觉得非常远。一路疾走,几次从树丛中穿过的时候都特别害怕。等到七点,天完全黑了,终于走到了游客中心。然后又悲催的迷路了,找不到客栈。anyway,是在镇子上了,不是山路上,也就不怕了。问了两次路,终于找到了!

照片,山上没有路了,只有这样的标记,隔一段有一个。


问客栈的工作人员,我想一早去 Lake Tekapo,问他有没有车。他说没有,上午没有的。告诉我可以在路边拦车搭车。这个,对我来讲太挑战了~不过后来还是不得已搭车了。下期再写。

在客栈的小店买吃的。实在累了,不想煮饭,当然,我厨艺也不咋地。我不是个好煮妇,当然,我也不是“妇”,嘿嘿~~没什么方便的食品,只好买包面煮。很难吃,20年前的方便面的味道。买了杯酸奶,非常好吃的~

匆匆洗漱,躺到床上。本想警醒一些,观察一下房里其他人都是什么情况,如果觉得不安全的话就在餐厅坐一晚上好了。还想手机上个闹表,每隔一个小时醒来一次。保持警醒。结果爬山太累,一躺下就直接睡着了。

下期写 Lake Tekapo~~~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9990-680154.html

上一篇:独步新西兰——基督城
下一篇:独步新西兰——Lake Tekapo (蒂卡波湖)
收藏 IP: 122.106.46.*| 热度|

20 喻海良 孙学军 李学宽 王善勇 鲍得海 王桂颖 林涛 韩枫 张启峰 刘光银 刘全慧 鲍博 姜虹 戎可 孟津 张红旗 彭思龙 ncepuztf crossludo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