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huiyingc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huiyingcn

博文

乙肝抗體複查記

已有 3057 次阅读 2012-12-21 15:2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疫苗, 抗體

剛從醫院拿化驗結果回來,乙肝表面抗體23.92,陽性。表示有抗體,但是比較弱,需要打加強針。
---------------------
記的是09年體檢,結果說是沒有乙肝抗體,建議打疫苗。然後在我打算去打疫苗的時候,國內出了幾起問題疫苗事故。我嚇到了。想想看啊,疫苗是啥玩意兒啊,是病毒了,是經過處理的病毒,注射之後不發病,激起身體免疫系統的反應,產生抗體。這病毒要是沒處理好,那不就是活生生的病毒嘛!於是沒有去打疫苗。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在潛意識里給自己找的藉口,用來掩飾自己的懶惰。人類多數如此,給自己的懶惰和膽怯尋找一個美麗的藉口。膽怯我倒不至於,從小就不怕打針。不過懶惰還是有的,尤其懶得去醫院。
後來有一次和一個老師一起吃飯,說起這個事兒,老師說,在北京,正規一點兒的醫院都沒問題的,還是安全的。想想老師說的有道理。於是決定去打疫苗。想想快到每年的例行體檢了,等體檢完再看看結果再去吧。等體檢結果出來,發現沒有這一項了。然後才知道由於乙肝維權的事情,現在體檢不查了。入職、入學都不允許查。然後只好自己去醫院查。
記的那次,打電話給醫院,問打疫苗神馬情況,說要先查抗體。然後化驗查抗體。當時就被醫院的嚴肅搞怕了。就是因為現在規定入職入學不允許查,查個抗體又是要身份證又要簽字的。當時化驗自己倒沒往心裡去,可能潛意識里還是有點兒怕的,因為有一次夢到去醫院拿結果。很隨意的和我娘說去查了乙肝抗體,夢見去醫院去化驗單。我娘很上心,準確的講,是擔心。在我拿結果那天,打電話問我咋樣。那天拿了化驗結果,醫生說:“你有抗體,不用打疫苗的。”當時樂的屁顛屁顛的,省下了好幾百塊大洋~~不過有點兒後怕,前面說沒有抗體,又有抗體了,莫非接觸過病毒?看來周圍的環境不安全啊。
後來和一個老師吃飯時,他說體檢結果乙肝抗體較弱,需要打加強針。於是我知道乙肝抗體不是終身的,不是一勞永逸的,即便有了抗體,也需要定期體檢查看強度的。
從此以後,我對待這個問題開始認真了。
前幾天換駕照體檢,想起自己已經兩年沒有體檢了,想到順便檢查一下乙肝抗體吧。
早上來到醫院,遇到有別的什麽單位入職體檢或者例行體檢。我到前臺,說:“我要查乙肝抗體。”
齊劉海的小妹妹問:“你是入職體檢嗎?”
“不是,不是入職體檢不是入學,就是自己來查查乙肝抗體。”
然後看見這個小妹妹帶著好奇帶著緊張的向旁邊一個年齡稍大的姐姐示意。那個姐姐說:“入職入學是不允許查乙肝的。”
“乙肝抗體不是終身的是吧?是會減弱的是吧?減弱了需要打加強針的是吧?”
“是的。”
“我兩年前查了有抗體,現在來查查強度,看看是不是需要打加強針。”
“你在我們這裡查比較麻煩,門診查比較省事兒,讓醫生給開化驗單。”
“價格是一樣的嗎?這個我比較關心。”
“一樣的。”
“那就這裡查吧。”
“好的。結果一定要自己取的。把身份證給別人讓別人帶取是不可以的。自己來說沒帶身份證報身份證號碼是不可以的。”
“好的。”
於是交費、采血。旁邊體檢的好像是解放軍總參。然後我很好奇的看他們的衣服、上面的標籤以及領子上面有幾顆星星。

剛才吃過午飯,去拿化驗結果。
到前臺,拿出身份證,跟那個齊劉海美眉說:“拿化驗結果。”
齊劉海美眉打開電腦。我在想哦化驗結果是要當場打印的哦。她問:“你的是多少錢的?”
“二百五。”
“是二百五十塊錢?”
“嗯。”
“是二百五還是二百五十五?”
“二百五。”
然後旁邊一個美美說:“她那是查乙肝五項的。”
齊劉海美眉恍然大悟,又是帶著神秘、帶著緊張的,拿出一個文件夾,從裏面找出了我的化驗單。然後我剛想看結果,她說:“到對面診室去諮詢醫生。”
被她說的,我的小心臟開始撲通撲通的跳,就好像我結果出現陽性了似的。我緊張的打開化驗單,看見就是“乙肝表面抗體”陽性,其他陰性。這個我還是懂的,表示我有抗體。心稍安了一些。不過還是來到診室諮詢。
我說:“這個說明我有抗體的是吧?”我明知故問的,就是想得到一個更加肯定的回答。
醫生看了看說:“有的,不過很弱啊,才 20 多。”
“那我需要打加強針是嗎?”
“你這個打加強針都未必行,我看你得打三針。”
blabla~~~
回來搜了一些資料。其他四項陰性,抗體陽性,說明曾經注射過疫苗。其實從小到大打了無數疫苗,多到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打過什麽了。一直不確定自己有沒有打過乙肝疫苗。還以為自己的抗體是因為接觸過病毒呢。今天科普一下知道應該不是的,如果是的話應該是表面抗原和表面抗體雙陽性。
我還是需要打針。一針還是三針不確定呢!還是去保健科問問吧~~~~
“你好,保健科。”
“你好,我乙肝表面抗體濃度23.9,需要來你們這裡打加強針嗎?”
“需要的。其他項呢?”
“都是陰性。您需要數值嗎?”
“都是陰性,那打一針加強就可以了。”
“一針就可以了是嗎?”
“是的。”
“多少錢一針?”
“98.”
“哪天可以打?”
“週二到週五,上午八點到十一點。”
“好的。”
“記的帶上化驗單。”
“好的。謝謝!
“再見。”

討厭打針!

ps:覺得醫院的醫生護士訓練無素,我化驗個抗體強度她們那裡神色慌張的樣子,搞的我很緊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9990-645000.html

上一篇:女生夜話
下一篇:裝蒜的水仙花
收藏 IP: 159.226.43.*| 热度|

1 万仁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1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