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huiyingc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huiyingcn

博文

閱己

已有 2295 次阅读 2012-11-18 19:4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心理, 獨處, 閱讀

“人,是最怕認識自己的動物。”三毛的書裡這麼寫著。

或曰:“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最近看見很多關於“閱人之術”,並且說:“閱人無數,不如閱人有術!”還說了怎樣閱人。相面是一種閱人之術,因為“相由心生”,一個人的表情、眼神,能夠透漏一個人的性格。從一個人的坐姿、走路的姿態可以觀察一個人。從一個人的說話方式可以觀察一個人,包括常用的詞語、語氣、語速,都可以觀察其性格。從各種小動作,也能觀察一個人。比如說,男生捧花的動作。在女生宿舍里住了這麼多年,看多了樓下等待的男生,也看多了捧著花等待的男生。比較具有代表性的有兩種:一種是手臂在體側垂著,花頭朝下;另一種是把花捧在胸前。竊以為,第一種送的是花,第二種送的心!

不說閱人了,因為我寫這個不是想說閱人,而是想說:大家都在忙著閱人,有沒有想過“閱己”?我沒見過這個說法這個詞!“悅己”倒是見過。“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現在女生獨立了,不再爲了取悅別人而容。我就曾經說過:“女為自己容”!或者說“女容為悅己”,還有一本時尚雜誌,名字就是“悅己”。但是我真的沒見過“閱己”這個說法,我的微軟輸入法和sogo輸入法都沒有這個詞。

爲什麽要閱己?

首先,因為我們對自己知之甚少!我們小時候想,我是誰?我從哪裡來?可是長大了以後很少會想,我是什麽樣子的?我喜歡什麽?我想要什麽?很多人會說:“我自己什麼樣子我還不知道?”或者“我喜歡美好的事物”,或者“我想要的是幸福”。這些回答,等於沒有回答!實際上,對自己一無所知!最簡單的,即便我們每天都在照鏡子,我們未必瞭解自己的長相。記得上小學的時候,全班同學交了照片上次,要填表格。老師叫了我們幾個同學過去幫忙。我在那30多張照片里,愣是找不到我自己!後來同學幫我找到了之後,我發現原來我不是自己以為的樣子!現在照鏡子、看照片的時候,也經常覺得和自己想像的不一樣。再說,自己喜歡什麽、適合什麽?最簡單的,我們女生喜歡的事情,買衣服。每次買衣服,買下的衣服在試過的衣服裏面占了多大的比例?如果不考慮價格因素,不算那些喜歡但是買不起的衣服,這個占了多大比例?買回來的衣服,有多少件從來沒穿過?這個比例可以說明,自己是不是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樣的衣服,適合什麼樣的衣服。再加一句,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髮型嗎?其實,說實話,我不知道!不過,別說我等凡婦俗女,很多明星,儘管有著專業的髮型師、服裝師、化妝師,也有很多長相和風格完全不符的。上面說的是最淺顯的,我們在最淺顯的方面對自己都未必瞭解,更多時候,并不瞭解自己的內心!前段時間寫了《葉公好龍》,很多時候我們喜歡一個事物,並不是喜歡其本質,這樣,并不是真的喜愛!(新浪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700bc81a01019010.html 科學網地址: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799990&do=blog&id=626981

然後,瞭解自己,可以讓自己活的更幸福!知道自己喜歡什麽、適合什麽,找一個合適的愛人一起生活,即便會偶有吵鬧,但是終會幸福美滿,這樣生命的33% 是幸福的。知道自己喜歡什麽、適合什麽,找一個合適的工作,然後每天快樂的做著自己的工作,而不是苦逼的爲了生存而不得不工作,這樣如果每週工作40小時的話,生命的 24% 是幸福的。如果知道自己喜歡什麽,適合什麽,生活中有個樂趣、愛好,那麼10% 是幸福的。這樣,那剩下的33% 的睡眠也是幸福的。可惜,很多時候,我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麽。如同《午夜巴塞羅納》裏面所說: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人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麽,很快就會找到了;另一種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麽,只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麽,所以註定了不停的尋找!在這尋找的過程中,可能會經歷不同的風景,但是也可能會遍體鱗傷!

怎樣閱己?

首先,與人相處,與人交流。李世民曾經曰過:“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我們不是皇上,沒有大臣每天勸誡。我們也用不著每天追著朋友們問“在你眼裡我是什麼樣的?”但是和朋友們相處,一是可以從朋友們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二是,朋友們有意無意間會表現出來對於自己的看法。

獨處。一個人獨處的時候,面對的才是相對真實的自己,是真正體會自己內心的時候,體會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說相對真實,是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已經迷失了,已經用多層的面具,重重的枷鎖,封閉、隱藏了自己的內心。我不是說我們自己虛偽,而是說,我們已經被從小那些“守則”“行為規範”等事情約束,已經找不到自己本來的面目了。曾子曾經曰過:“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我們未必要去考慮曾子考慮的三個問題,不過可以慢慢體會自己一天的言行,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哪些是自己真心想做的,哪些不是。

做測試。化驗可以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態,心理測試可以瞭解自己的內心,職業測試可以幫助自己找到喜歡的、適合的職業。當然,不能完全的相信那些測試。我自己做 research,學過統計、可靠性,知道任何事情都有偏差,都是個概率問題。不過,那些結果並不是完全的沒有參考價值。換句話說,那些結果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測試中的問題。那些平時在發生但是自己沒有留意的事情,或許正在反應我們自己的心理狀況。比如說,有段時間,發現自己睡覺時總是蜷成一團,後來意識到,自己正在面對棘手的問題,自己內心深處有種恐懼,想要逃避。比如說,有一次同屋的師妹說我晚上睡著了之後一直翻身,睡的很不安穩。那是因為,我在現實中正在面對抉擇!

閱讀。有些時候,自己內心的想法,虛幻而又飄渺,朦朧而又模糊。在閱讀的時候,經常會有那種被觸到了內心深處的感覺,是那種縈繞在自己心頭而自己又捉摸不透表達不清,或者自己要用很多語言才能描述出其一二的那些想法,被人用一句話深刻的表達出來了。在讀畢淑敏的書的時候,在看幾米的畫冊,這樣的感觸很多。

學會閱人。閱己與閱人,道理是一樣的。能讀的懂別人了,也就能讀懂自己了!當然,很多時候,即便讀懂別人了,也未必能讀懂自己。比如,《女心理師》裏面,賀頓揭開了別人心底之謎,醫好了別人的心中之痛,卻一直無法面對自己內心的傷痛。最終,由更高的督導,用催眠加上殘忍的方式,揭示了那隨著“柴絳香”這個名字一起被埋葬了的噩夢!

閱己,還需要的是膽量,面對自己內心的膽量!很多時候我們沒有勇氣面對自己的不完美。“每个痛苦的人心中都有两个我:一个不完美的我,一个完美的我。不完美是人的本性,因而这个我是真实的;完美背离了人的本性,因而这个我是虚幻的。承认不完美,我们就能找回真实的我,虽不完美,但却完整。—— 科兹、凯逊《承认不完美,心灵才自由》”

 

------------------------

寫了一下午,寫完了!不過,我寫下這些文字,不是因為我明白了我自己,而是因為我覺得我不瞭解我自己!還要在“閱己”的路上踉蹌奔走個幾十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9990-633784.html

上一篇:寫寫拖延癥
下一篇:感情的空虛——《晚秋》
收藏 IP: 159.226.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0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