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huiyingc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huiyingcn

博文

寫寫拖延癥

已有 2811 次阅读 2012-11-16 23:4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拖延癥

  前段時間讀完《拖延心理學》,讀的時候感觸就是“條條中槍”!寫寫好了。是想從自己的角度,分析自己的行為,解決我自己的困境。我只是在寫我自己,如有中槍,純屬巧合。

寫出來,一方面是要勇敢面對自己的拖延癥。拖延癥其實本質上是逃避,逃避問題不會真的解決問題,只會讓問題越變越糟。真正想解決問題,第一步是要面對問題。其實,面對自己的內心,有時候比面對生死需要更多的勇氣。三毛的書裡寫著:人,是最怕認識自己的動物!另一方面,書寫是二次思考的過程,是將大腦中抽象的思維具體化的過程。A problem well presented is half solved。 

可能很多人都有一點兒拖延癥,有人輕,有人重,有人深受其擾,有人可以忽略它的存在。我只是個普通人,我有拖延癥,我受其擾,不過不知道這個擾有多嚴重。但是嚴重到我已經意識到不舒服了。最不舒服的狀況就是:有事情還沒有做完,導致我心裡一直都覺得有個事情放不下,不能放鬆心情去娛樂,去好好生活。其實有拖延癥,雖然不是啥光彩的、可以拿來炫耀的事情,但也不是啥不可外揚的奇恥大辱。另外,有拖延癥也不是很可怕。首先,這是可以克服的,而且多數是不打針不吃藥不開刀更不用什麽電擊療法就可以治好的,即便不能痊愈也至少也能夠緩解。也不是非要找心理醫生去做那個勞什子的心理治療的。而且中國到底有沒有心理醫生我也不知道,只是在小說裏面見過。然後,並不是說有拖延癥就註定了一事無成、註定了失敗的人生。某學術大牛在某篇學術論文中寫過,“排名順序按照拖延癥嚴重程度從輕到重排序”。也就是說,大牛也有拖延癥,也就是說,有拖延癥照樣可以成為學術大牛。因此,我們可以用認真但是輕鬆的心態去面對拖延癥並且克服拖延癥。認真的心態,就是面對,並且努力去克服,讓自己在預計的時間內完成計劃的工作內容,之後輕鬆的享受生活。輕鬆的面對,就是沒有必要太緊張,沒有必要所有細節都要做到完美。比如說,偶爾晚上不想洗襪子了,攢兩雙一起洗其實問題也不大。總之,不懈追求完美,坦然接受瑕疵!

目錄: 

以書中內容為依據,寫寫自己的切身體會。 

1.拖延癥的產生

2.拖延癥的癥狀

3.拖延癥的原因

4.拖延癥的危害

5.征服拖延癥

1.拖延癥的產生

玩笑的說,我從出生就開始拖延了。我娘說,當年,我是個晚產的寶寶,在我娘肚子里多住了好幾天才來到這個世界的。

拖延癥的產生,其實我覺得吧,最根本原因,在於負面情緒,包括厭惡、痛苦、恐懼等。從上小學開始說,其實我回憶了一下,我上小學的時候就有拖延的表現。比如說,每天晚上放學不寫作業,玩兒。比如,寒假作業和暑假作業不寫,玩兒。然後到開學前一天突擊寫作業。比如說,小時候不會寫作文,所以每次寫作文都是被逼無奈才寫(那個時候就寫個三五百個字都那麼痛苦)。這個時候,是因為一種厭惡情緒,或者相對厭惡,或者絕對厭惡。寫作業不是絕對厭惡,只是相對應玩兒和看電視來講不那麼受歡迎。寫作文對於我是絕對的厭惡。小時候是貪玩兒,所以拖延,主要是拖延寫作業。當然,小時候除了寫作業也沒啥別的任務。課程進度都是老師安排的,自己沒有拖延的餘地。後來啊,我覺得我大學、碩士,雖然也有考試前突擊複習的事兒,但是沒有被拖延癥嚴重困擾。

書中寫了一個產生原因,讓我覺得“砰”的一下子中槍了然後“咣”的一下子倒地了。書中說,很多孩子產生拖延癥,是因為每天寫完作業后,家長就會安排更多的學習任務。這樣孩子就覺得反正早做完也沒用,還是要沒完沒了的做,乾脆,慢慢做,拖到最後好了。於是就產生了拖延心理。我小時候倒是沒有這樣,讀了博士開始有點兒這樣了,不是怕做完了會有更多的事情,是覺得不到 deadline 事情完不了。我覺得我們趕 paper 就是如此,每次都是持續改,不到 deadline 不罷休!慢慢的,慢慢的,拖延癥就養成了。

還有一個原因在於事情沒有做好規劃。讀博一的時候意識到這個問題。當時就覺得自己對研究進度沒有規劃能力,無法做出時間規劃。問過師兄怎樣做規劃,也問過同學,也看過書上介紹的一些各種工作法。但是目前為止,在進度規劃上面,我依舊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每個人不同也是一個因素。曾經,問了很多人寫畢業論文需要多少時間,大家給我的答案,從一個星期到一年,各不相同。

另外,沒用豐富的業餘生活也是一個原因,如果我們會想著“趕緊把這該死的 code 寫完,然後要去吃飯逛街看電影,hoho”,那麼,就不會磨磨蹭蹭了。如果工作完成之後,等待我們的是更多的工作,或者是要面對更痛苦的自己不願面對的狀況,那麼,除了拖延,還有什麽選擇呢?

拖延癥產生,還有一個是源於“完美”的心理。總是要把每個細節做好,於是這些細節耗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最終導致了拖延。比如說,寫 code 的時候,總想在開始的時候把 code 考慮的詳盡一點兒,每一步做的更好一點兒。一直到發現時間不夠用了。這個觀點從去年開始轉變了——先把框架搭起來,先得到一個結果,哪怕結果並不好。但是這個時候有了一個基礎,有了修改的基礎。

2.拖延癥的表現

很多。先說做過的拖延的事情:

1)   背單詞。我上大學那年,大學已經開始擴招了,但是師資力量跟不上。那年,學校說,從今年開始,大一暑假可以報名考四級,考過了大二可以不上英語課。於是我報名了,結果就過了,悲催的 65 分過了。於是大二的英語課沒上。但是是想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情的。但是回想一下,當時迷茫的要命,不知道該做什麽。結果省下來的時間也沒做啥有意義的事情。結果我那悲催的英語水平啊,就四級及格的水平。詞彙量小的要命。大二暑假考六級,61超低空飄過,詞彙基本拿不到分,只靠閱讀和寫作及格了。當時意識到詞彙不行,背了一年的單詞,做了一年的英語閱讀,勉強提高了。再考六級,71分,依舊沒有拿到我想要的優秀。碩士期間,依舊是悲催的英語免修了,不過當時意識到詞彙不行,決定背單詞。拿了同學的託福詞彙,中了那句“每次從 A 開始,從來沒背過B”!博士英語,免修考試的時候,我毅然決然的沒有報名,乖乖的上課了!不過,博士期間英語水平提高主要在於讀大量的英語文獻、寫論文,以及在新加坡生活的一段時間,儘管在那裡我說中文。不過詞彙量依舊不夠,一直都想背單詞,擴充詞彙量。幾年過去了,我現在終於開始背單詞了。不過好幾天沒背了!

2)   論文趕 deadline。其實我不是從心理上想要趕。五年前,寫第一篇論文的時候,截稿前一天晚上,我在打球。師兄說:“通宵改,改句子!”我當時說:“平時把努力做到了,不用通宵改。”現在,這種狀況是我追求但是達不到的了。不是現在變的反而不如當年了,是自己做的事情越來越有挑戰性了!

3)   推遲畢業。是一次完美主義的拖延!推遲畢業是我自己找導師提出的,不是導師不讓畢業。是因為對自己的畢業論文不滿意。不過,推遲了一年,我依舊不滿意。我寫了我想寫的 topic,但是對於內容依舊不滿意。

4)   晚婚!又是一次完美主義的拖延!我不是在等待一個完美的人,只是在等待一份純粹的感情!

再說平時的小表現

1)   每次遇到棘手的事情就想去刷微博、看網頁。以至於讀博一的時候要把論文打印出來,關了電腦,然後站著讀!

2)   會覺得鍵盤臟的不能忍,要摳下來擦一遍,要把桌子收拾乾淨,如果是在宿舍的話,會覺得那麼多衣服堆著呢,房間沒有打掃呢,總之,要把這些有時間的時候懶得干的小事做完;而且心裡會自欺欺人的覺得自己不是在有意拖延,因為是在忙著幹活啊。

3)   等把理論做好了再寫 code 實現。這是因為自己 coding 能力不強,對 coding 有一種恐懼。現在coding 雖然也沒強到哪兒去,但是實現一下想法運行出一個正確的結果來還是可以的。所以現在倒是不那麼怕了。

4)   初期想要做到完美。比如說在寫 code 的時候,總想把每個小函數寫好,可能導致無數天過去了,還停留在那個最初的小函數。而自己拘泥的小函數,未必對最後結果產生很大的影響。這樣說不是說細節不重要,而是說,可以先完成,再完善,最後再去完美!

3.拖延癥的因素

拖延癥有心理的原因,也有生理的原因,其實也有遺傳的原因。

心理的原因,比如說上面提到的恐懼、厭惡心理。書中說,還有其他的因素,比如說,一次拖延過後可以跟別人講自己的糗事,趕 deadline 的糗事。這些糗事可以可以成為自己茶餘飯後的談資。因此,如果不再拖延,自己就沒有了談資。這個原因我只能說這個人很傻!我也會跟別人談起自己的糗事,也會笑著說起,不過不是作為談資,是痛心疾首的,表示恥辱和慚愧的談起!

生理的原因,比如說體力不支、精力有限,比如說,有的人就是不能持續集中注意力。這種癥狀有一個很專業的學名的,但是我想不起來了。多動癥是這樣的一個類型。關於注意力集中這個事情,我是受其困擾的。開始以為只是做的事情比較枯燥,所以心裡有抵抗情緒而無法集中注意力,比如說讀paper可能會心猿意馬,但是讀小說就會聚精會神。比如說寫 code 的時候思緒很漂移,但是打球的時候就很穩固!一直到有一次打球時發現自己無法集中注意力,然後發現這是個問題。記的有一次去打球,每次打完一個球,我就忘了比分,忘了該誰發球,忘了剛才打了什麽球。當時覺得自己的情況非常的不對,思考了一下,這幾天的狀況,吃了什麽,做了什麽,後來發現是因為感冒咳嗽,吃了甘草片,甘草片中含微量嗎啡,吃了會導致神經系統異常。那一次甘草片的經歷,讓我意識到,注意力不集中是個問題,不僅僅是工作棘手的原因,還有其他原因。更重要的是,讓我知道了這個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除了注意力的問題,體力、精力也是個問題。有段時間受頭暈困擾,有段時間受胃疼困擾。記得頭暈的那段時間,痛苦的要命。寫論文,邏輯亂七八糟。後來去了醫院。去醫院是我拖延的一個事情,很怕去醫院,怕掛不上號,也怕去了也沒用。看了中醫,醫生診脈后說:“肝火旺,腎比較虛。你平時工作是不是很累,壓力是不是很大?急傷肝,累傷腎。”吃了一些藥后好了很多。有一天覺得不暈了。看看寫過的論文,真是亂的一沓糊塗!

遺傳的因素,書上說有遺傳因素。目前我還沒有意識到。我走的是父母沒有走過的路,過的是和父母完全不同的人生,所以沒法參考是不是從父母那裡遺傳了拖延基因。

情緒因素。據說巨蟹座是比較敏感的星座,我是巨蟹座。就算星座沒啥關係,我也是個比較敏感的人,比較情緒化的人,經常受到情緒困擾。一直在努力管理情緒。整了一本《情緒管理》,還沒看呢。以前也寫過一篇博客,說情緒的問題。

4.拖延癥的危害

拖延癥,當然是對身心的危害。習慣拖延的人總會有超負荷工作的時候,總會有承受壓力的時候。記得看過一個調查,大學里,等到考試前才複習的人,健康狀況比平時努力學習的人要差。原因是這些人最後要打亂生物鐘,而且要承受很大的壓力。

心理的傷害。會對自己的智商產生懷疑!如果一件事情拖沓很久完不成,而別人很快就做完了,那麼不可避免的會質疑自己智商是不是有問題!另外,有任務在心裡,那種該完成而沒有完成的任務,心理是無法輕鬆的。說實話,前幾年低谷的時候,曾經嚴重質疑自己的智商,還在網上找了一套智商測試題測了一下。當時擔心自己智商已經降低到100了,居然測出來個140。覺得嚴重不准!

拖延癥,會使我們的夢想,只能是夢,只能想,就像《飛屋環遊記》中的老夫妻,從兒時便嚮往著去旅行,去他們嚮往的大瀑布。他們開始存錢,但是總是一次次因為各種原因打破小豬存錢罐,把錢花掉,於是,一直到很老很老,老太太已經去世了,他們還是沒有去旅行。一直到他們的房子要被城管強拆了,老頭這個標準的釘子戶,用無書個氣球,把他們的小屋連地拔起,然後飄啊飄,飄到了他們夢中的瀑布。不過,不是老頭和老太,而是老頭和一個淘氣的小鬼,當時剛好在屋外,被帶走了。

拖延,五年前我意識到一個事情:如果想讓導師幫忙改論文,那麼要儘早把文章初稿完成,發給老師。如果拖到最後,一是導師可能忙別的事情根本沒有時間改論文,二是大家可能都在這個時候發過來了,自己,能有那個信心優先級排在別人前面嗎?沒有!不過,雖然五年前就意識到了,我也依舊做不到。在 deadline 之前才把文章發給導師,導師不幫忙改論文,我只能怪我自己,不能怪任何人!

從長遠來講,可能會妨礙我們的發展。對於我們來講,如果一再拖延,會影響自我認知,覺得自己很笨,比不上周圍的人。另外,也會給別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可能就會影響自己日後的發展機會了。

5.克服拖延癥

雖說前面提過大牛也有拖延癥,但是沒提的是,大牛的拖延癥或許只是瑕不掩瑜,人家有可取之長,可以拿來補短。如果我們不是瑜,或者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瑜,還是不要放縱自己的瑕比較好。再另外,聽說喬佈斯每天4點起床,9點之前把當天的工作做完。他說:自由從哪裡來?從自信來,而自信從哪裡來?是從自律來!先學會克制自己,用嚴格的日程表控制生活,才能在這種自律中不斷磨練出自信。綜上所述,我們還是要努力克服拖延癥的,雖然我沒有喬佈斯那樣宏偉的願景。我想克服拖延癥,只是想讓自己每天輕鬆的生活,只是爲了生活的更好。

要想解決一個問題,首先要弄懂這個問題。要克服拖延癥,前面已經說了拖延癥的產生、癥狀、因素,因此,就是從這幾個方面去克服。

1)  從最簡單的癥狀方面去克服。像西醫那樣,消除癥狀!。拖延的時候都是去做什麽了?打掃房間了?收拾桌子了?那就養成良好的習慣,保持房間、桌面的乾淨整潔。定期清理一次,這定期的清理,不屬於拖延。拖延的時候開始打遊戲?那麼就把所有的遊戲都刪掉好了。拖延的時候開始做更簡單的事情了?那就擺個更難的放在旁邊。比如說,我當年在宿舍里看《計算機視覺》,看著看著就拿起桌子上的《讀者》看起來了。後來呢,就把其他書都收起來,旁邊放了一本《泛函分析》,如果我不看計算機視覺,就只能看《泛函分析》了。相比之下,我更願意看計算機視覺。

2)  從生理因素方面克服。我不得不承認的是,我的拖延有身體因素。這個不是給自己的拖延找藉口。記的最拖沓的時間段是身體最差的時候,就是走上三樓就說不出話的時候。不像現在,電梯挂了走上22樓不過就是臉紅心跳而已。那時頭暈,對一切事情,心有餘而力不足!但是現在也在面對精力不足的問題,比如說,上午坐個地鐵,整個下午覺得自己無法思考。面對這個問題,克服的方法,主要是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加上運動習慣。師兄曾經說過:讀博士期間要養成一項愛好。我也曾經對師妹說過:讀博士期間最好能夠保持一項運動。讀博士是對身心的摧殘,保持一項運動,1)可以加強身體素質,應對高強度的腦力勞動;2)給情緒一個出口,即便是再有熱情做research 的人,也會面對壓力和挫折。給情緒一個出口,一個不妨礙別人不傷害自己的出口;3)等到運動成了愛好,真正能夠從中享受到樂趣的時候,在自己活的最悲催的時候也會覺得生活還有一點兒的樂趣。

前面提過集中注意力方面的問題。在我意識到這是一個問題的時候,去了醫院,看了神經科(當時寫了博客)。結論是輕度焦慮。後來吃了一些安神的藥物,主要是提高睡眠質量。後來,經歷多了,加上讀完了《莊子》,心態調整好了一些,也就沒那麼困擾了。現在只是覺得如果晚上沒有睡好的話注意力會不太集中,思維會比較遲鈍,具體表現是閱讀速度會降低,寫 code 的話 bug 比較多。

3)  從心理上克服,首先,要意識到這是拖延癥,是需要克服的。然後,在自己開始拖延的時候,要知道自己是在拖延。最後,要讓自己知道,拖延,問題不會自己解決,可能會變的無法解決!

4)  從情緒因素方面克服。無法管理自己的情緒,便無法掌控自己的人生!情緒因素是我一直在苦惱的問題。每次被不良情緒掌控的時候,幾乎無法思考、無法工作。這個一直在努力,有好轉,但是沒有達到滿意。情緒管理,提高自己的修養,增強自己情緒的魯棒性比較靠譜。或曰:看別人不順眼說明自己修養不夠好。子曾經曰過:六十耳順。也就是說,當自己閱歷多了,知道了這個世界其實是豐富多彩的,沒有必要要求別人都跟自己一樣。當然,我的情緒,多數時候和別人無關,很有可能只是因為天氣不好。

5)  將任務明確化可視化階段化。Failing to plan is planning to fail! 簡單的直觀的事情比較容易規劃,複雜、抽象的事情就不容易了。前幾天還和師妹說起這個問題。如果是要看一本書,那麼很直觀。一本 200 頁的書,如果我需要在 10 天之內完成,每天20頁就 ok 了。沒有時間擠出時間完成,完成之後該幹啥幹啥去,enjoy life。有一段時間在翻譯資料的時候,在開始階段計算一下自己的速度,然後查看一下總字數,也就估計出來大體需要的時間餓了。但是做 research,對於我來講,規劃較難。一是涉及到想 diea、寫 code 實現,然後最後再整理成文三個主要部份。想 idea,是一個往復的過程,到底多少步之後能夠收斂?我不知道這個步數服從什麽分佈,均值和方差是多少。寫 code 是一個不斷 debug 的過程,到底要到什麽程度是晚上?我不知道。微軟一個系統還在不斷的完善中呢,何況我們呢?寫 paper,這個寫多了之後倒是可以估計工作量的。不過,真的想把想法表達清楚,又能讓別人明白,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至少,對於我而言,不是!

那種不明確的任務,感覺就是像在沒有任何可用路標的地方跑不知道終點的馬拉松:不知道自己當前跑了多少,不知道前方還有多遠。通常有兩個後果。一個是做來做去看不到進展,看不到光明,於是放棄了。這個是拖延。還有另外一個,就是會讓自己很疲憊。記的當年趕論文,因為這種盲目,就只有拼了命的跑啊跑,搞的自己很疲憊。

6)  瞭解自己,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麽,喜歡做什麽。這個其實是最重要的是。我們只有再做自己喜歡的、有熱情的事情的時候,才會精神飽滿的去做,那個時候,是一定不會拖延的。但是,知道自己喜歡,看上去容易,實際很難。我們,多數人應該都已經失去了本性,按照父母的意志、老師的教育成長起來的。讀大學選擇專業的時候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學什麽想要做什麽,更多考慮熱門、就業前景等。記的幾米的漫畫里有一段,當時一看見,哐的一下子砸中了我的心,把我的小心臟砸出個坑:如果我是魚,我可以學習游泳,如果我是鳥,可以學習飛翔,但是,我是人,不知道自己該學習什麽。或曰(就是有人說過的意思):沒有嘗試過五個職業,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歡什麽職業。

7) 放棄所謂的完美!這個世界上是不存在完美的。完美只存在於藝術作品中,不存在與真實生活中。莫言說過:世界上的事情,最忌讳的就是个十全十美,你看那天上的月亮,一旦圆满了,马上就要亏厌;树上的果子,一旦熟透了,马上就要坠落。凡事总要稍留欠缺,才能持恒。《莊子》裏面也曾經說過:“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我們不是神仙不是聖人,只是個普通人,坦然面對、接受自己存在不完美之處,輕鬆的生活!當然,這並不是說放棄對美好的追求!有一句話說:一個人如果十四歲的時候不是理想主義者,那麼他一定庸俗的可怕,如果到了四十歲還是理想主義者,那麼他一定幼稚的可怕!


後記:

還想說一下什麽是拖延,不是那麼專業的定義,是我自己的理解

1)  緩慢的勻速前進不屬於拖延,這是規劃;拖延,效率是非勻速的,可能接近正切函數在[0, pi/2]之間的分佈。開始為0,到 deadline的時候接近無窮大。

2)  等待,有的是拖延,有的不是。積極的等待不是,是積極的尋找條件、創造條件實現目標,這個不是拖延;消極的等待,是那種什麽都不做,自己也不知道在等待什麽的,屬於拖延。

3)  其實這篇文章,在兩周前開了個頭,寫了一半兒,保存沒有發表,一是有比較趕時間的事情要做,不能花費太多的時間在這裡。這個文章寫了一半先放下不是拖延,如果一口氣寫完了是真的拖延。不過,當時是寫了不滿意,不夠完美!一種完美心理的拖延癥!現在也還是覺得很多地方沒有寫清楚。不過跟師妹說“晚上要把那篇博客寫完,現在邏輯不是很好”的時候,師妹已經不屑于用語言鄙視我,要用眼神鄙視我了。先發了,或許以後有感而發,再完善。

 

小學的時候為了寫個300 字的作文都拖延,現在居然在這裡寫了7k+ 的廢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9990-633293.html

上一篇:标签
下一篇:閱己
收藏 IP: 159.226.43.*| 热度|

4 席进 徐迎晓 陆俊茜 qqlist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0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