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ngpz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pzh

博文

下雨天,没有伞的孩子需要更努力地奔跑------浅谈硕士毕业要不要发文章?

已有 2951 次阅读 2022-5-9 14: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院开会,讨论这届研究生的毕业答辩问题。

领导感慨:还有好多学生文章没发呢,不满足学校毕业要求,现在中文杂志的编辑都开始挑文章了……

大家也纷纷附和:中文杂志版面费好贵啊,其实稍微再做做可以发SCI了,……

领导说:已经向学校建议了,取消硕士研究生毕业必须发核心期刊文章的要求。

大家说:对啊,好多比咱好的学校有取消了,甚至博士都不要求了……


老实说,我也赞成取消。让学生毕业生毕业时都发表文章,和让医生升职称时必须有课题有文章,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

但是如果真的取消了,对学生好吗?

有人或许要说,人家清华北大都取消了,你这小破学校还要求,你觉得自己比清华北大牛?


其实,正因为我们比清华北大差远了,所以我们才更要要求学生做研究、发文章。


我们学校是个医学院校,医学院校和其它院校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医学生本科毕业时,基本不要求写毕业论文,公共课,专业课,半年的临床见习,一年的临床实习,5年下来,他们是不做研究的,也没有导师,基本以掌握临床技能为主。考上研之后,一部分人才开始学习做科研、写文章,这时候才开始了相应的训练。所以说,他们的起跑线比其他专业学生已经晚了很多年,再不努力的话,更是没法比了。


和清华北大能比吗?且不说清华北大的学生生源有多好,毕业之后,人家也不需要为找工作、就业发愁啊,人家是单位抢着要的,我们这学校研究生毕业之后找工作也老费劲了,假如一个硕士,不会写文章,不会做科研,人家单位要你干什么?你的优势体现在哪里?直接要个本科生不好吗?更不要说和那些有文章甚至有SCI文章的硕士竞争了。


别的不说,就拿考研来说,我们对学生的要求不也是这样吗?

这两年我们这个专业除了要求医学相关专业之外,对四六级都没要求,结果,一批六级没过甚至四级都没过的孩子进了复试,复试的时候问他们:为什么没过四级?他们说学校没要求。虽然说出于第一志愿保护的原则,能要的学生都要了,但是很明显,那些过了六级的孩子更抢手。因为过了六级,这体现了学生的一个综合素质和学习能力,四级都过不了,能做科研?




所以,我们对学生放松要求,真的是对他们好吗?


下雨天,没有伞的孩子需要更努力地奔跑。不是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9746-1337728.html

上一篇:科学与常识
下一篇:科学,兴趣,诚信---浅谈大学生创新项目
收藏 IP: 111.53.196.*| 热度|

6 夏炎 农绍庄 杜学领 段含明 郑强 唐小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