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ngpz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pzh

博文

能者多劳,多劳者累死

已有 2961 次阅读 2021-11-19 10: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同办公室的miss接到教研室主任的电话,说教研室的其他老师对她和另一个老师有意见,要求他们一起参与轮班担当教学秘书。

miss和另一个老师都是属于比较优秀的那种,教学能力一流,科研也是一流,不到40,就已经都是正高、博导了,平日里除了上课,其他的时间大部分都放在了科研上。是这个教研室17、8个人里为数不多的搞科研的人,3/17。而且基础医学院还想着减少这两人的上课课时,让他们把精力往科研上多放一点。作为科研的主力,自然平时是不担当科里的教学秘书的,而是由其他人担任。

这次有人突然发难,提出让这两人也担当教学秘书,确实让人有点匪夷所思。

miss提出,那让教研室其他几位50岁以上的正高博导也轮流当教学秘书。他们除了上课,啥事也没有。

主任说,你们还年轻,应该多干点。

那我们还做着科研呢。

大家说了,那是你们给自己做的。

……

这就是现状。

一部分累死累活,一部分逍遥自在,一部分夹在中间,看谁都眼红。


你搞科研,就是给自己干,好处也没分我们半点,所以是不能有特殊待遇的,你得和我们干一样的活,然后剩余时间你再去科研去。

嗯,就是这样,你优秀?那先把你拉到比我们还忙还累的程度,看你还优秀不?

让我搞科研?不不不,我的教学任务已经完成了,该尽的责任已经尽了。

怎么不向老同志发难呢?老同志哪惹的起?咱不得挑个软柿子捏一捏?


为啥这么豪横呢?咱是有编制的人,该上的课上了,学校也不能把我怎么样啊?工资一分不少领,课时费一分不少领,还不用费时费力甚至垫钱做科研。不需要升职称,顶多是升职称的时候发两篇中文文章凑凑数。


呜呼哀哉。

编制这个东西,给人以安全感,但也带给人以惰性,而且没有升降级的职称制度,更没有什么压力了。以前还有科研奖励,大家为了奖励还能做做科研,现在都不让奖励了(别跟我说间接经费,就没见过间接经费长啥样),很多人自然更没有做科研的动力了,能坚持做科研的,大都是有点理想和抱负的。但现实就是这么烦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9746-1313062.html

上一篇:二三流高校人才,靠管还是理?
下一篇:把领导怼了
收藏 IP: 111.53.196.*| 热度|

15 郑永军 尤明庆 于季棱 檀成龙 杨延丽 王启云 郑强 贾玉玺 史晓雷 杜学领 范振英 张晓良 李万峰 梁洪泽 汤茂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