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balu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mbaluc

博文

9月的《读书》杂志

已有 3051 次阅读 2014-10-4 16:5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9月的读书杂志快十月才拿到,翻了翻就感觉这期有所不同。翻到最后一页一看,再对比前几期,总编主编编辑还真有变,看这杂志近二十年了,多数是看热闹,这期还发现这点门道,又换人了?

      这杂志前些年要扩版扩开本,我以前出差时带一本,等车坐车打发时间看,开本大了不方便,幸好很多人反对,没换成。07年换了编辑,可能本无事,媒体还炒作一翻。

      9月的这期上来四篇是非议北大办“燕京学堂”的,陈平原、李零、王炎、胡易之的文章,关注大学/学科建设/改革/国际化/花钱/的科学网博友们可看看。唉,北大这点事办的。      接下来三篇,“善待历史:俄国日常中的‘苏联’”等是关于俄罗斯的,俄罗斯永远是值得我们借鉴和思考的。 再接下来是经济、市场、发展问题,我还没看。

    这期还有学界大腕的文章,王蒙写了“数学为什么可爱”,我最先看的这一篇,看后倒觉得这位80多的老先生“可爱”,老王真要是读读科学网上的“数学全知道”,就不会这么写了吧。张承志的文章,这期也有,很久没看到了;谈诗歌的文章这期还有几篇,都还不错,如江弱水介绍舒羽的作品《流水》的文章。

     写艺术、设计的也有两篇,我不会评说,反正精彩,看了就知道,现在艺术、设计界和科学界也一样样的。赵一凡的“西师往事,北碚夜读”也好读,还有一幅插图是清华国学研究院五导师的肖像油画,谁画的,不是四导师吗,看了知道。

     文科类的杂志怎能没有红楼梦呢,有,两篇,读后我又想穿越,穿越到一七六○年代,看看八十回后的手稿。“短长书”“品书录”、陈四益文黄永厚图不用说了,还有几篇还没看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7552-833038.html

上一篇:地球物理公式墙
下一篇:帮学生看程序
收藏 IP: 222.222.111.*| 热度|

3 姬扬 曹聪 周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