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balu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mbaluc

博文

Ax=b 之二____举个栗子,图说Ax=b

已有 3743 次阅读 2017-11-21 20:29 |个人分类:数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线性代数

以前写了博文谈了对Ax=b的认识,主要侧重几种表达形式、几何意义及其扩展,在教学中发现理解表述的还是不好,所以用C语言画了些图,通过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就这个例子:

1、先画出向量x,(0.6261,0.3261)’(黄色的带箭头的矢量),

绿色的向量表示自然基坐标,即(1,0)’(0,1)’


2、画向量a1(1.5,0.5)a2(0.8,1.8)


3A乘向量相当于A对自然基空间进行了变换,使得空间伸缩旋转,空间变成蓝色网格:


4、同时Ax,使向量x变成了向量b (红色向量)


5、从坐标的视角看,向量b(红色)在自然基坐标下是(1.2,0.9)’(综色线对应),它在A下对应的值(仔细看紫色画出对应值),还是(0.6261,0.3261)’,即x的值:

  综上所述Ax=b可从两个视角看待:

第一,从变换的角度,Ax变成b ,x就是问“哪个向量经A变换后是b,这种看法在求A的特征向量特征值时非常有用,我在“图说幂法求特征值和特征向量”的博文中已谈过,不严格的来说,给定一初始向量,用A不断的变换,就会变到主特征值方向。

第二,从坐标的角度,求x,就是问“向量bA张成的坐标空间下的坐标值是什么”。


6、顺便提一下,还可以从第三种视角看待:

这个例子就是二元一次方程组求解,

 求x就是“求两条直线的交点”。中学是这么理解的,如果你记得太深,可能就是学不好《线性代数》的原因。理解线性代数最好用上面的空间变换坐标变换的视角看问题,这样也有利于理解多维空间。


7、把上面的图画一起,总结一下,看得不乱就理解得更好了:


8、对于欠定方程组,A是行满秩矩阵,(这里只能画平面二维的,即一个方程的方程组),如只有方程

a21x1+a22x2=b2

x1,x2,就一条直线,解都在这直线上(对多维情况可能在某超平面上),有无穷多个解:

9、但是在工程中,对于欠定方程组我们也要得到一个解,好吧,就找一个离原点最近的解向量,此向量垂直于直线。

A=[0.5,1.8], b2=0.9

A右逆=A'*inv(A*A'),解为A'*inv(A*A')*b2,解向量为(0.1289,0.4642)’



10、超定线性方程组的解,简单说一下,假设再加一方程x1-2x2=-2,a31=1,a32=-2,b3=-2;

矩阵A是三行两列的,三个方程,两个未知数,无解,但可以找到最小二乘解,如图,黑灰色的向量,顶点到三条直线的距离和最小:


11、解超定线性方程组,也可从空间视角看,Ax=b,如在三维空间,A只是给定的两列向量,a1=(1.50.51)’a2=(0.81.8-2)’,在a1a2张成的空间中,找一向量等于b=(1.20.9-2)’,或者也问“向量bA张成的坐标空间下的坐标值是什么”,这里b不在a1a2张成的空间(平面)内,但是可找到最小二乘解x,几何上也是把b投影到a1a2平面上的向量x,向量b-x垂直于a1a2平面,所以称为法方程。本例中A左逆=inv(A'*A)*A',解为inv(A'*A)*A'*b,即x=(0.04760.8344),如上图。三维图不易画:


也可参考如下二维和一维情况。

12、解超定线性方程组, b=(1.20.9)’A=(1.5,0.5)’,方程为(a11,a21)'x1=(b1,b2)',解为inv(A'*A)*A'*b=0.8720

即也是把二维向量b投影到向量A的空间,这里A是一维的。


这就是Ax=b,就这么简单,理解不理解,有时就一念之差,确实,越简单的东西有时越有得琢磨。

Ax=b之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97552-980553.html

图说幂法求特征值和特征向量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97552-103305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7552-1086236.html

上一篇:花开月正圆
下一篇:分红包的Python算法
收藏 IP: 221.194.160.*| 热度|

2 张云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