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hliu971225 我写故我在

博文

活在当下

已有 2979 次阅读 2013-5-25 12:0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活在当下

   蒋科学解读吃饭即修行,还说修行不是件容易的事。可我对这二样的理解与蒋科学完全不同。并告诉蒋科学我想好了另行成文。

  对百姓来说,宗教的意义更多地在于仪式及戒律。我曾经感悟过仪式中有内涵。在宗教下的普罗大众通过仪式表达的正是宗教的内涵,普罗大众可以不必去想宗教到底是什么,他们只需要把仪式呈现出来,把戒律传承下去。明了宗教内涵的有二类人,一类是宗教的创立者,及宗教教义的解释者,通俗点说应该就是高僧、方丈,或教皇/神父一类的神职人员。另一类是宗教的研究者,回答的是宗教是什么,在社会历史中起了哪些作用。这些研究宗教的人,可以迈入也可以不迈入宗教的门槛。我个人只是琢磨过宗教是什么,怎么回事,读了些佛教故事,所以有了些与蒋科学不同的认识。

   可笑的是,我对佛教所形成的认识,大多来自读佛即拜佛系列。第一本是六祖慧能传,然后是弥勒佛传,地藏菩萨与前二位完全不同,只看了一点。因去过西藏,对藏传佛教略知一二。其它的如说禅之类的也随手翻了些,但观念的形成更多的是归于六祖慧能及弥勒佛的成佛故事吧。不去找什么公案了,就把自己对修行的理解写出来,用自己的语言写出来。所以说,如果我说的不对,蒋科学尽可以批,或者就没必要批,不值得批。

  我认为修行相当简单,就是活在当下。人心似海,无时不在翻腾。此时此地此身,如果心也能在此,即是活在当下。心在此吗?难吧?!人的所有情感,而达至的喜怒哀乐,都源于心吧。所以我认为佛教首先告诉我们要通过修行,把心收回来,安在此处。没有比吃饭更简单的事了,做到吃饭就是吃饭,即为修行。向蒋科学说的那样,吃饭的时候五观照,哪里还是吃饭啊,叫观照好了。六祖慧能打柴,布袋和尚种稻,都是一心一意,进而将打柴与种稻做得比别人都好。

  写到这里,突然想到,我对修行的理解,真的跟文盲似的。蒋科学博士毕业,是研究者,所以要从五观照的角度来理解修行,还把吃饭叫食饭,这么雅的东西,自然得端着个架子才显得出来。跟着蒋科学修行,没有博士毕业都不成,因为看不懂五观照。所以蒋科学反复说修行很难,说修行有层次,也就是说佛性像盖楼一样地得一层一层地盖,能不难吗?蒋科学执着于佛教的教义,着实是难啊。我呢,什么都不懂,吃饭就是吃饭,所以把修行看得这么简单。相信佛性就在那儿,一朝醒悟,即可修行之。

     无知者无畏。什么都不懂,就敢跟蒋科学理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300-693331.html

上一篇:坚净斋里的读书人
下一篇:原来如此
收藏 IP: 113.227.128.*| 热度|

22 陆俊茜 李学宽 杨月琴 陈小润 曹聪 戎可 陈湘明 张玉秀 肖重发 孙学军 赵纪军 钟炳 李伟钢 徐大彬 王芳 武夷山 陈国文 贾伟 庄世宇 陈一良 苏德辰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