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hliu971225 我写故我在

博文

对对儿——烟锁池塘柳 精选

已有 4561 次阅读 2012-4-3 20:49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烟锁池塘柳

  孩子在一天天长大。

  先是个子悄悄地超过我,然后又毫不客气地超过他爸爸。看着,心里高兴。

  可是他也在一日日地挑战他父母的智慧与权威。

  数学题他一般来讨教与我。我曾经用5分钟引了几条辅助线解出一道几何题,此他心服口服。文史地政方面,他转而为难他爸爸。

 

  31日,他爸爸刚进门,还没有换好衣服,他就拿着那句烟锁池塘柳围着他爸爸。他爸爸一看,金木水火土,啊,有些难度。吃过饭,他爸爸没像平时那样打开电视,真就拿张纸,在那儿对对儿了。

 

  我一直没掺和。看他爸爸认真了,才拿过来看,确实有趣,可怜我们夫妻俩都是这一次看到这句,并不了解其背景。我是想自己来对,就在科学网上发了个二句话的小贴子。辽东才俊边一,大家爱称毛毛的很快看到,给了我个百度链接,告诉我这是名对。里边非常仔细的梳理了关于这个对子的前生今世,我心里有数了。

 

很快,有博友一试身手,在留言中给出了下面的对子:

陈湘明:江梳月夜风

黎 夏:燏钩海坝枫

    烦钩海堤树

邓旭坤:雾笼山涧楸

 

还有这一条:

史智:香销月夜魂

  这条初读有些香艳,我都没敢打开链接。后来打开一看,竞也是功夫了得。

 

   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愚人节,科学网名博蒋继平老师看到这个帖子,也抽出宝贵的时间,给出一个对儿,灯镇海堤楼,看起来工整,也还有些意境。可惜我不懂韵角,说不出个一二三来,也没有高人给以点评。只是感觉与锁烟柳相比,镇灯楼中的字有些重,没有灯楼所应有的那份氤氲与静美。将“镇”字改为“销”字可好些?“灯销海堤楼”

 

让人惊喜的是,孟津老师也出手了。首先给出烟锁池塘柳出处,然后点抨炮镇海城楼、“桃燃锦江堤”等传统名对,也对蒋继平老师的对子给以了分析让我等学习了些韵律韵角方面的知识。最可喜的是,孟津老师给出了对子泉鉴灵墓梨,将金木水火土放在字的下面。并就此给出五绝一首,以应清明。

烟锁池塘柳,泉鉴灵墓梨。清明春断雪,人去杜鹃啼。

喊来家里人一起看,都佩服孟老师的功力。

 

边一一直没有放下这事,今天43号,告诉我他也给出了对子,而且是俩。

 

 “枫灿镇江城”,及“锤炼王汉森”。王汉森是科网名博。

  此二对,也不枉科网才子的美名。

 

放不下这个对子的还有庄世宇老师。

也是在43号,即今天,给出了二个下对

“辉流朽塚钱”,“辉流坳榆钱”

反复读,感觉“流”字不是很上口,直接用“洒”字可好?庄老师回复说:“前句“锁”是仄音,对联当用平音。“洒”字是仄音,所以用流。流字也可以用来比喻光线像水一样播撒”。我又问,感觉洒字读起来更上口,是怎么回事,庄老师回复:““洒”字义更符合习惯。有时候这平平仄仄的框框挺害人的。”

哈哈,这条条框框需要不需要打破呢? 

 

  对对子,是中国文化中比较有特色的部分了。可惜现代教育把它扔掉了。文字中韵律的美没有了,对对子过程中谈天说地的自然观教育、论古说今的历史文化知识的普及、以及社会伦理中朴素观念传递都没有了。真是可惜。

 

这次无心之举,引来人们热烈响应,出乎意料。更多的人应该知道了这个对子,了解了对对子的美,也算是一次学习了。我不懂诗词,不懂平仄,在这里只是把大家给出的对子集中一下,个别的地方凭感觉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唐突了。算是总结吧,也算是对大家的感谢了。

所有这些对子,我小孩都看了,都学习了。我小孩最为推崇的是孟津老师的“泉鉴灵墓梨”。这个我想大家都是认同的的吧。

  

  愿“烟锁池塘柳”的美景永存人间,永驻心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300-555006.html

上一篇:烟锁池塘柳
下一篇:三从四得
收藏 IP: 119.109.103.*| 热度|

24 李学宽 庄世宇 吴飞鹏 边一 黎夏 王春艳 王晓明 陈儒军 肖海 孟津 陈学雷 吕洪波 张玉秀 黄锦芳 张雪峰 王启云 唐常杰 卫军英 王号 陈国文 李泳 anonymity mathqa yuwenchongda

发表评论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30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