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hliu971225 我写故我在

博文

品味

已有 3215 次阅读 2011-7-12 13:59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父亲, style, 看电影, justify, 电影院

   我的父亲喜欢在影院中看电影。070812月份的一个周末,带父亲和儿子一起去了电影院,算是敬老爱幼了。电影是儿子选的,当时他正在看金庸的小说,要看《东邪西毒》,我对金庸不敏感,就上网查了下,王家卫导演的香港艺术电影历史上的大型制作之一,....,好像应该不错,就定下来看这部片子,结果不到10分钟,老父亲就怒而起身,带着我们离开了电影院。

 

  电影一开始就是十分宏大的场面,好像在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荒漠中,景色凄美得不得了,好像音乐也有些诡异,反正看了十分钟还没看明白要讲什么。这时电影上张曼玉横卧在一匹马上,光着脚丫子,镜头从张曼玉的头一直拍到脚丫子,然后停留在那只脚上半天不动,这时我老父亲怒而起身,愤愤地说了二个字,下流,就转身走出去。我赶快带着儿子跟出来。知道父亲不会再看下去了,还跟管理员商量能不能到旁边的放映厅看别的片子,人家没同意,我们直接就回家了。记得当时我还心痛那近百元的人民币呢。

 

  当时心里就感慨,艺术不是几个人拿来玩的,真得经过百姓的检验,你觉得玩的是艺术,在百姓眼里不过是不入流的下三烂的东西。

当今社会能拿出来给百姓看的艺术在哪里?红歌确实受老百姓的欢迎。江西唱红歌应该比重庆。2010年春节回江西乡下的婆家,婆婆忙完了家务,要等在电视前看红歌的。

我的父母对红歌也是百唱不厌。他们的人生可以说是一路唱着红歌走过来的。

 

不讲艺术,大家的日子也过得好起来,用的考究了,吃的精细了,考虑这应该算上小资了吧。鬼王赋予了狐仙那么飘逸的小资品格,YC用其女性独有的细腻引领着大家慢慢品味着生活中的一瓶一罐,情绪中的一起一落。大家称其为小资,有人不同意。我也不知道那里有没有小资。在我,YC真的就像是一个音乐DJ,引领着你静静地品味着,感触着。她营造着一种气氛,总的格调是安静怀旧的,能触动许多人内心最软部分。我总觉得,现在的人们,心中能时时涌动着伤感,已经是件奢侈的事了。

 

母亲家里的旧东西多,堆着到处都是,我嫌乱,要往外扔,母亲说你从小就是在这里长大的,原话要比这难听。英雄不问出处,小资可是要讲出身的。没有那出身,红酒摆在你面前,你就是不爱喝。我喝过最好的红酒是婆婆自酿的。应该是家常白色的米酒,但酿成了红色的,据我老公讲那红色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那味道,说不出来的美。带回来一小瓶,在家里放了几年了,味道应该更醇厚了。还记得一种好喝的酒是冰葡萄酒。当时跟朋友说我不喜欢喝葡萄洒。朋友说这个不一样,尝尝吧。果然不同。只喝过一次,就记住那感觉了,味道早就忘记了。

小资永远是一小部分人用来谈的。当大家一起小资的时候,就找不到小资了。所以那么一大群人在那儿小资来小资去的,真小资怎么忍受得了呢?

我也不能免俗,也在这儿谈起了小资。真小资确实难找了。那就实在点,在生活中找找属于自己的真实、自在与从容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300-464115.html

上一篇:盼望放假
下一篇:小资告白
收藏 IP: 175.171.182.*| 热度|

5 张玉秀 汤治国 丛远新 王修慧 孟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2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