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hliu971225 我写故我在

博文

棋与性格

已有 3765 次阅读 2010-9-11 22:35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集中看了几篇棋与人生的文章,几篇文章的立意不同,但对人生本身的思考是相同的。

还是说我儿子。他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学围棋,已六整年了,现在是业余四段的水平。告诉我今天围棋课上下了85分钟的好棋,最后5分钟输了。我问为什么,他说你不懂就不搭理我了,埋头记刚下过的棋,显然还处在棋中。

我不懂棋。但我儿子下棋的事我可以说一说。第一个围棋老师认定我儿子是下棋的料,鼓动他多参加比赛,当职业棋手,吓得我专门找老师谈,请求他不要再给小孩子灌输这样的想法。第二个围棋老师告诉我这小孩子大局观在围棋队里是没人比得了的,下棋特讲理。

看了以上内容,觉得这小孩围棋比赛成绩应该不俗吧?实际上,在参加比赛时,他的成绩能在第一梯队,但拿名次往往有些困难,这个暑假的升段赛,冲击5段没有成功,但还是个真四段。我们家长也不知道问题出来什么地方,或许这根本不是什么问题,反正我儿子口头禅就是输赢是兵家常事,我这个作家长的都做不到他那么平和。这孩子平时就比较稳重,不会跟别人硬碰硬地来,有时候我生他的气了,他往往是先跟我道歉的,这就是性格吧。小孩子下棋,讲理的应该不多,遇到横冲直撞、能打能杀、或有点盘外招的对手,他往往会一招棋走错,满盘皆输。可以说,他的性格决定了他的棋风。

他的人生路会怎样?我好像能隐约看到一点样子。他在学校的成绩与围棋成绩一样,在第一梯队,但不是前几名。他自己很满足,我们家长也没要求过多。他朋友多,人也仗义,已有点小男子汉的模样了。性格决定人生。这个社会不知要怎样发展下去,无论如何,做母亲的,唯希望在我儿子善待人生的时候,人生也能善待我的儿子。所以给他取名,叫善之。

在我自己,不愿想人生的事。感觉自己刚刚开始懂得一点事,或人生的事吧,还不敢给人生一个描述,如棋如牌?有这么简单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300-362133.html

上一篇:杂记
下一篇:熵减与电池效率增加是怎样联系起来的?
收藏 IP: .*| 热度|

7 王春艳 武夷山 陈绥阳 杨秀海 迟菲 唐常杰 wgq3867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2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