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n830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mon8304

博文

关于水果口感的思考

已有 3707 次阅读 2015-7-21 22:5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夏天总让人口渴,对于这样的感觉,大多数人会选择含水分量比较大的水果。而我,也是其中之一。但是,就在水果如洪水泛滥一样的涌入市场时,揪心的事儿就来了:如何选择口感好、吃着舒服的果儿就成了我这个学农人的困惑!假如,在以前,品种没有这么多,口感也很好,直接买了回来,甚至可以直接吃,不必顾虑农药残留之类的负面压力。而今的问题是,我买了三五次水蜜桃,外观都很诱人,没有任何伤疤,回去抱着欢快的心情洗了一个(如今的农药残留还是很吓人的),一口下去,唯一的感觉是,这不是桃子的感觉,更像是和了一口凉白开,甚是心凉。接着发生的一件事儿,让我心惊胆战,某地的“黑美人”西瓜把人吃进医院了,据说是一人仅仅吃了俩小牙儿而已,有机磷中毒---从心里凉到脚丫子了。姑且不说谁的责任,个别人的良心和良知堪忧呀。这是问题严重的一部分,而另一部分咱聊聊这个水果的口感问题:随着我国农业育种业的蓬勃发展,每年总有很多品种出现并得到推广,活跃了市场、活跃了人们的眼睛,缺很难刺激人们的舌尖。给我的感觉是:某些品种过多注重外形外观,而轻视了口感,而对于水果之类大多时候以口感定好坏的这个标准,不合格者不计其数。

  对于做农业的人来说,尤其是食品类,准求市场利益的同时,是否也应该遵循食品的本质--好吃呢,从育种的第一步开始,是否先应该满足本质,然后得其商业特性,两者兼顾,那是最好不过得了。社会在发展,人们的追求也在不断改善,但对于舌尖上的东西,唯一靠感觉来定义的东西,就得先好吃才对,在这吃货横生的年代,好味道才重要!

   好东西,让国人享口福,舌尖上的农业,才应该是第一个标准,对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1096-907163.html

上一篇:元宵节应该热闹而不是吵闹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2 陈楷翰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