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草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xncai 崇尚科学的国家必然走向理性、文明、繁荣、富强

博文

中国有机食品的农药污染问题

已有 2857 次阅读 2015-6-25 20:3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标签, 中国, 真相, 农药, 有机食品

基因农业网(Panda)编译:在美国、加拿大和欧洲部分国家,有机种植者想尽一切办法避免使用人工合成农药,也被要求避免大量使用这类化学品。有机产品营销者和反对转基因的激进分子夸大了这些努力,他们声称:有机即“无农药污染”且不使用那些被他们称作传统农业中顶梁柱的“有害”化学品。
这种想法在有机生产者及各公司企业关系网络中根深蒂固。Stonyfield Organic公司在其博客中写道:“不是所有食物在种植过程中都会使用有毒的、残留性农药。有机农业从定义上说不允许使用这些化学品。”今年三月,EcoWatch发表文章兜售一种替代USDA有机产品计划的方法,声称这是一种“等于是无农药污染的农耕方法”。英联邦政府的一项基于促有机土壤协会的调查结果表明,95%的消费者说他们选择购买有机食品的最主要原因是为了避免农药污染。
“无农药污染”这一常常被有机食品倡导者提及的词汇引起了关于食品中农药残留的激烈讨论。在一篇被广泛引用的文章中,Christie Wilcox这样描述这一“宣言神话”:
事实证明,在有机作物的种植和加工过程中,通常会使用20种以上被美国有机标准批准使用的化学品。并且,令人吃惊的是,有机农业中实际使用的农药量并没有被政府记录。为什么政府不监督有机杀虫剂和杀真菌剂的使用呢?考虑到杀虫效率低,有机杀虫剂反而比人工合成农药的用量更多。

有机产品中的农药残留问题日益突出

大量标记为“有机”的食品确实含有农药残留,包括一些不允许用于有机食品生产的农药。USDA在一项2012年完成的研究中指出,来自于常规农业中的农药飘散可能是其中的影响因素。不过,另一个问题或许比这个问题更严重,那就是有机食品的进口。这些入境的食品中含有农药残留。
去年,加拿大的一项研究在农业界掀起了强烈冲击:政府发现所有标识为“有机”的替代食品中一半以上含有农药残留。虽然加拿大政府坚持认为残留量不足以危及生命,但有机食品是不应当含有任何农药残留的(除了那些允许用于有机作物上的农药),一点都不能有。事实并非如此,研究发现77%的葡萄、67%的有机草莓和59%的有机番茄都含有农药。这并不是国内生产的问题,而是进口带来的问题;因为加拿大的农产品有五分之四依赖于进口。
进口食物的问题不止发生在加拿大,美国也正面临着史无前例的大量有机食品进口,以及随之而来的农药残留。
USDA报告指出,2013年美国进口了价值13亿美元的有机食品,主要是有机咖啡。排名前五的进口商品(按货币价值排序)分别为香蕉、咖啡、橄榄油和芒果。排名前五的进口来源国(同样按进口商品货币价值排序)分别为墨西哥、意大利、秘鲁、哥伦比亚和法国。不过,有机食物进口量增长最快的当属中国,似乎有机农药问题正起源于此。
美国消费的60%的苹果汁和约50%的大蒜产品都来自于中国,而这些不过是从中国进口总价值50亿美元食物中的一小部分(中国是美国第三大进口食品来源国)。大豆是美国有机食品进口量排名第二的产品,去年的进口总额为1.84亿美元。其中印度是大豆产品的第一大来源国,其次是中国。就玉米而言,2014年进口总额为357万美元,其中罗马尼亚是美国最大的玉米进口来源国,随后依次是土耳其、荷兰和加拿大。
被FDA拒绝的中国进口货物越来越多,对此,FDA给出的理由是“不安全的不洁添加物、标识不清、并且缺乏适用的生产许可证”。最近,进口食品越来越多被贴上“有机”的标签。中国的种植者对有机食品价格近乎狂热,极大地提升了中国有机食品的出口量。
与此同时,反复发生的丑闻使得中国的食品出口历史劣迹斑斑。2008年,上千个孩子因为婴儿配方奶粉生病,至少6个孩子因此而丧生。从那时起,因过量使用生长激素而爆裂的西瓜、含有硼砂的牛肉、使用漂白剂的菌菇、砒霜和头发生产出来的酱油、化学品混合明胶和石蜡的“人造蛋”……这些食品丑闻不断被遭遇出口惨败。
大量的大豆、谷物和其他有机食物都以加工食品的形式进口,贴着有机标签入境,这引起了有机组织和联邦官员的担扰。
“中国是主要的有机产品生产者,我们对于从中国进口来的产品可信度一直存有疑问”,USDA有机项目负责人Miles McEvoy说。
有机工业自身对这些趋势非常担忧。“我们有充分的理由不信任中国人提供的用于加工猫粮和狗粮的成分”,有机游说团体Cornucopia研究所的高级农场政策分析师Mark A. Kastel在听证会上说。“为什么我们要相信中国出口商提供的这些食物,用来供养我们的孩子和家庭?”
Kastel还补充说,USDA和FDA仅对美国港口入关食品中的1%~2%进行抽检。Kastel注意到,即使是这一小部分样品,来自于中国的货物中“严重问题的数量完全不成比例”,包括“未经批准的化学品、染料、农药以及明目张胆的欺诈行为(伪造食品)”。
虽然美国FDA在中国设有办公室,但大部分有机产品的监测和核实程序都由第三方供应商完成,而他们不可能检视每一个从中国离港的产品,也没有动力去开发其他的替代办法。USDA列出了80个“认证机构”,理论上他们有能力检视农场并确定其有机生产商地位。
不幸的是,由于人力资源有限,大多数时候,这些组织依赖于农场或本地承包商提供的数据信息。作为法规执法部门,FDA只有能力对大约1%的进口产品进行监督。中国政府也承认伪造的确是一个食品标识和安全性问题。
USDA有机食品计划发现了10家公司使用带有“有机”标签的伪造证书;其中4家是中国的公司。
在发现标有“365”的中国来源生姜中含有涕灭威(不允许用于有机食品的一种农药)残留后,零售链全食品市场最终更换了其有机姜的供货源。
有时候,很难找出进口有机食品的来源。《有机食品:记者带你探寻食品标签背后的真相》一书的作者Peter Laufer曾试图找出他所购买的腐坏有机核桃的来源,他发现这些核桃并非像标签声称的那样来自于哈萨克斯坦。事实上,USDA的监测无法确定任何前苏联共和国的国内核桃运营情况。
由于进口量激增,现在要确定有机食品是常规农产品或转基因食品的“无农药污染”替代品更是难上加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9923-900577.html

上一篇:不提供免费厕纸的大学不能成为一流大学吗?
下一篇:这是一场国家金融保卫战
收藏 IP: 49.74.254.*| 热度|

4 檀成龙 杨学祥 朱晓刚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