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草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xncai 崇尚科学的国家必然走向理性、文明、繁荣、富强

博文

用特朗普管理法破解越来越复杂的管理

已有 5511 次阅读 2017-1-4 13: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管理, 特朗普, 总统, 川普, 节点

现在的高校管理越来越复杂,越复杂就越忙,越忙就越要增加行政管理人员,管理人员增加了,年终汇报需要有业绩向上级汇报,就挖空心思想出更多的表格让一线教师填写,这样形成恶性循环,于是怨声载道,效率可想而知。

其实有一个特朗普管理法可以破解这种越来越复杂的管理,特朗普管理法的一个核心就是对公司的管理,每增加一个管理节点,要同时减少掉另一个管理节点,这样就不会管理节点越来越多,效率越来越低。

特朗普能够将公司管理得井井有条,其本人成为富豪,如今又当上了美国总统,大家都在议论特朗普逆袭当上总统的传奇故事,但是为什么不能学习一下特朗普管理法呢?


附:

林中祥:大学的管理已经进入高成本与内耗的阶段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1025296.html

     大学的管理,由于各种评估与考核的要求,加上诚信的原因,管理已经让高校进入了高成本与内耗的阶段,甚至与‘八股’有一比。

    这不是一个学校,而是中国目前高校普遍现象。      

     各种考核,需要专门的人统计,需要每个老师反复几次登记、分配、确认、签字,不但学校要增加‘学校公务员’编制,每个老师个人所花的时间与精力如果统计起来,真是吓人。

     各种教学与科研的表格,多如牛毛,而且格式上一定要‘八股化’。要知道,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原本就是训练学生进行初步科研训练,但现在已经上升到格式上比‘博士生’要求还高的境地。什么:创新、研究目的与意义等。导师给题,审批,学生选题,任务书,开题报告,其中检查,上传论文,导师评语,评审老师评语,答辩最后终评语,评优,等。而且前一道程序不完成,后一道程序走不下去,单单这个毕业论文就给老师困住不少。因为都有时间节点,还要日理万机的系主任与教学副院长到网上审批。要知道,老师还要做科研,出差,开会,申报课题,验收,结题呀。这时间节点卡得如此紧,让老师们如何做事呀。

     许多报销与审批签字,都要好几个院长、处长签字,他们经常要上课,做科研,出差,开会,可苦了签字人了,去找领导签字,经常不在。我想大家都会有体会的。

     学校设了许多部门,他们都要进行考核,要写他们这一年度有什么创新性做法与业绩。他们的业绩经常要以老师或学生做载体呀,经常是老师们烦恼,折腾很多呀。老师的折腾,就是他们头上的业绩与光环。

     特别是许多无厘头的数据,让老师们只能‘做假’。例如:毕业论文其中检查,让老师填本科生目前查了多少篇文献。你说这个数据你如何填?我问网上朋友一句,二个月内你自己真实准确的查了多少篇文献?你真能说出来不差错吗?即使学生下载到电脑中,就算他们看了文献了吗?你说许多类似这些数据,老师们不做‘假’如何完成?你真能盯在实验室看每个本科生看了多少篇文献?

      与不少学校老师交流,一个学校许多网页用不同的软件管理不同的内容。本科论文,上传成绩,研究生管理,科研业绩,财务,理化中心,医院体检,课表,干部考核与调课,等。光这些软件出问题,熟悉这些软件使用就够头疼的了。

      光说提交论文与成果:申报学位点,学位点评估,考核,等,同样内容一年都要上报好多次。其实用数据库管理,一个命令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却要数百甚至上千老师们花许多时间。

      所有的考卷甚至本科论文的题目(或任务书)等,都要教学院长签字或网上确认,一个院多少学生?多少门课?不要说什么,就是将一个院的一年的所有考试AB卷叠加起来,有多高?就是看小说看一遍,他们能够看多少?还有其他签字呢?院长真的每个考卷都认真看一遍再签字?每个本科论文题目与内容都仔细看是不是准确再签字?如果真是这样,这个教学副院长还要不要干其他教学与科研上的事,要不要睡觉了?但是,老师必须要按程序走签字这条路!

      假如将一个老师一年填的所有表格打印出来装订好,可观呀!可不是一个小数字!将老师加上研究生们为了审批所签字跑的路程加起来,即使没有出校门,也非常可观!

      中国大学的管理,已经让人看不懂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9923-1025351.html

上一篇:迄今搜集资料最全的介绍黄金大米的文章
下一篇:也忆钟扬教授
收藏 IP: 221.226.191.*| 热度|

19 张骥 黄荣彬 徐令予 杨正瓴 岳东晓 杨学祥 李健 陈敬朴 luwe zijiee duny dulizhi95 gpa ddsers LongLeeLu gaoshannankai ericmapes haipengzhangdr wqhwqh33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