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jc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jcc

博文

开放存取期刊与学霸是一根藤上的两个瓜,都靠敛财为生

已有 3318 次阅读 2013-10-7 12: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市场经济, 杂志

       最近<Science>刊文Who's Afraid of Peer Review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纷纷感到OA(开放存取)杂志质量不靠谱,反正,我是很少阅读OA杂志上的论文。
     OA杂志模式是:作者卖单,读者免费。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那作者的钱哪里来的呢?国家。因为人们做研究是为国家,不是为兴趣,所以国家付费天经地义。
国家按照什么方式发钱?国人的方式是论文数,影响因子,杂志档次。殊不知,影响因子与质量并不是正相关的,是可以人为操控的。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杂志档次是由影响因子决定的。这下明白了吧,这些可以拿钱的东西是完全可以撇开质量的。
     什么人样的人最能拿到钱(即所谓科研经费)呢?学霸。江湖世界的学霸们除了能玩关系、投机外,又有几个能出高质量论文呢?只有天知道。
     一般来说,商人们都是很奸的。OA杂志出版行业也不例外。能够付得起版面费的正好是学霸,而不是穷困潦倒的真学者。真学者的高质量论文由于经费缺乏反
而被拒之门外。论文出版的越多,出版商就越挣钱,学霸就越能挣到科研经费。于是,他们之间便一拍即合,就成了天然的利益共同体,从而在他们中间形成一种了良性循环。尤其是中国这样的环境,为他们创造了肥沃的土壤。  
     一本杂志的质量应该由谁监管呢?读者。OA杂志由于免费,你读者下不下载与其盈利没关系。这样,就彻底抛弃了它的监管者——读者。一个没有监管的东西,
任由出版商和学霸们他们自己去折腾,靠他们的自律,这样的杂志能办好吗?
     要想办好OA杂志,其信誉由谁担保呢?当然,知名学者编委。知名学者的信誉来源于承办的传统杂志或者学者自身的名气。一旦传统杂志全部OA化,学者缺乏自
律,那整个学术界就会一片混乱,重新回到十八世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8889-730771.html

上一篇:最新版C语言编译器刚一上市,就问题多多
下一篇:中国大学为什么热衷于大众教育?
收藏 IP: 171.66.16.*| 热度|

3 曹聪 冯永忠 cly8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