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jc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jcc

博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很蔑视有响亮成果的申请 精选

已有 22684 次阅读 2012-9-27 11:0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金, 国家, 自然科学

    最近五年,我总共申请过4次国家基金,但均未命中,其中有一次是4位评议员都同意资助,结果还是未中。自那以后,我收到的国家基金的评语是一年不如一年。今年的评语更差,有位评议员居然说我研究能力很差,研究团队比其他团队弱。下面我用一些事实来反驳这一颠倒黑白的论调。

 

   最近我主要做计算机算法研究,取得一些成果。在算法方面,我们取得的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提出了“比例扩张排序”(Proportion Extend Sort)。这是一个新型排序算法,它的实用化版本是我们2008年提出“对称分割排序”(Symmetry Partition Sort)。学过计算机的人,都应该知道排序算法在计算机科学中的重要地位。我们的排序算法不仅在理论上战胜了英国剑桥大学图灵奖获得者Hoare的“快序排序”(Quicksort),而且在实用上,要比Quicksort的最新版本(1993,Bentley & McIlroy, Engineering a Sort Function)快。在理论上,我们算法平均时间和最坏时间都是O(nlogn),而Quicksort平均时间为O(nlogn),最坏时间为O(n2).当剑桥大学的老师得知这一新排序算法后,便迅速邀请我到剑桥大学做题为“Modern Sorting: Adaptivity, Caches and Automated Reasoning”的学术报告。在这之前,我曾应邀赴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做过有关的学术报告。我不知道,今年获批的3万多个国家基金项目有几个取得过很重要的成果?

 

    我今年申请的国家基金项目是求解SAT问题,这是一个理论计算机科学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也是一个非常经典的NP问题。是否N=NP被认为是二十世纪七大难题之一。在理论上,很多组合问题被认为不可用现代计算机求解,但事实上,并非如此。所以,国际上有很多研究小组正致力于研究如何用SAT求解器去求解实际的组合问题。仅仅通过论文,评价一个SAT求解算法的好坏有时候显得不够客观、不够公正、不够准确。于是,国际上每年都要举行一次比赛,看谁的SAT求解器跑得最快。这是一种真刀实枪的比赛,很难蒙混过关,因为每年都会出一些你事先不知道的组合问题。我们从事这方面的研究也是是近四、五年的事,但是我们的进步还是很快的,去年在SAT国际比赛,我们获得了一个第二名、两个第三名。今年,我们更上一楼,在SAT Challenge 2012国际比赛中,我们的求解器interactSAT_c一举夺得了一个第一名(见 http://baldur.iti.kit.edu/SAT-Challenge-2012/results.html)。这个比赛重要性应该是不言而喻的,国际知名公司IBM也参加这个比赛。我这个得了第一名的也拿不到国家基金。基金评议员们,你们是不是在违背良心的乱评,或者恶意评审?今年获批的3万多个国家基金项目有几个在自己的领域取得过第一名?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8889-617149.html


下一篇:封堵火车票抢票软件难吗?
收藏 IP: 18.101.24.*| 热度|

86 李灿 刘用生 晏利斌 许培扬 柳林涛 胡大伟 杨正瓴 蔡志全 刘占宇 孔梅 杨海涛 陈儒军 鲍海飞 王宜强 唐常杰 曹聪 肖振亚 刘伟 余海涛 张亮生 李贵发 赵美娣 吕洪波 张欣 逄焕东 汪晓军 孙东科 乔中东 张莉涓 强涛 陈智文 李方和 罗晓敏 尤明庆 左嘉陵 段石松 刘亮明 茹永新 徐耀 李刚 陈苏华 刘晓松 杨成 梅钢 赵新铭 李磊 陈祥龙 吴桂生 袁方 周少祥 陈万浩 赵国求 张业明 金拓 蔡小宁 胡传圣 石磊 赵鹏 褚昭明 石锋 李国敬 吴明火 徐明昆 仲银鹏 刘敏 zqzhang SCIindex luyouwen xuqingzheng jsz007 linxianzu crossludo yyfy105 木子 neilchau uneyecat sunes netmeter ariver xa999 hjy2012 lingxi885 zhongmiaozhimen dorje question songshu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