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f

博文

化学仿制药工业或面临资本市场估值逻辑下调

已有 2795 次阅读 2018-11-30 15:2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化学仿制药工业或面临资本市场估值逻辑下调

123.jpg

  今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新组建了医保局,调整了cFDA的归属。总体来讲未来医药领域主要是卫生健康委、医保局和cFDA。但其实三家部委的核心职能是提高医疗质量、规范医疗、保证用药质量、降低医疗费用。三家部委并未有赋有增速医药工业、提升创新和国际竞争以及争夺产业链上游的主要职能。尤其是医保局,此次医保局整合了新农合、城镇居民、城镇职工等既往分散管理的多块医保,其核心职能是保证国家医保基金的持续有效安全,所以降低费用是最为重要的诉求。 

    话题转向带量集中采购(简称“集采”),带量采购是医保局主导的,首批以31个药品“4+7”城市试点的一种新的采购模式。带量采购是继cFDA主导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第一批重点是化学仿制药)的基础上,从既质量控制到费用控制的进一步推进逻辑。由此,没有一致性评价,就无法将原研和仿制的质量放在一起进行角逐,没有一致性评价,就无法实现有效的以量换价的降价竞争。那么资本市场为何在带量采购政策后给与主营化仿的企业的杀估值的逻辑。即使是首批药品数量少,参加城市也不多,但逻辑已经显现。

    1. 带量采购是一个标杆,虽然首批11城市,但是其他省市的招标必然参照国家医保局带量采购的招标价格。也就是说虽然首批11城市范围小、数量少,但是影响价格可能是全国的市场。

    2. 带量采购是每年角逐一下,采标主要参考价格,那么未来纳入带量采标的产品每年都会有企业间角逐和压价。也就是说,持续性的压价是常态。

    3. 带量采购是主要采标对象为每年中标一家,很可能轮流坐庄,对企业的产能和质控以及库存等方面带来较大压力。企业利润很可能从非周期变成周期性,而这个周期还很随机。那么资本市场对于非确定性的标的给与低估值。

    4. 原市场占有率很高的品种的企业,比如某企业某产品占市场80%,年销售额上10E。那么一旦该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是多家企业,那么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会发生变化,逻辑参照上面三点。对此种企业压力非常大。资本市场会做出反应。

    5. 对于有些企业某品种占企业销售额很高的情况,如果该品种纳入集采且通过一致性评价企业较多,那么该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会持续存在。并且一单开启每年都要角逐和降价的预期。资本市场也会给与相应的反应。

    总体“集采”可能貌似仅有11城市和部分品种,但是这是一种逻辑的预期。逻辑的预期比真正导致企业利润降低更为可怕。即使是企业利润还有增速,但是PE或许会腰斩。

    化仿企业资本市场估值的下调或不利于其转型创新药领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6113-1149152.html

上一篇:思考笔记二则——“战略研究”与“价值和价格”
下一篇:模糊的正确与精准的错误——谈战略研究的第四范式
收藏 IP: 168.160.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