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f

博文

《How to Make Money in Stocks》读书笔记

已有 5844 次阅读 2017-10-7 17:1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证券市场, 金融投资, 欧奈尔, CANSLIM法则

How to Make Money in Stocks: A Winning System in Good Times or Bad

William J. O' Neil 威廉·欧奈尔)


   在证券投资市场上,如果说沃伦·巴菲特是基于基本面的投资派代表(A股哪有洼地?都是陷阱),杰西·利弗莫尔是基于技术派的投机代表(A股哪有大量理智的投资者?是政策市和小散的羊群效应),那么能将二者完美结合的一定是威廉·欧奈尔。威廉·欧奈尔创世的CANSLIM股票投资法则较好适应当前国内证券市场,为多数证券投资者所推崇。《Howto Make Money in Stocks》是威廉·欧奈尔的代表作,笔者初读该书,收益颇多,整理该书重要观点,分享并记录读书心得(免责声明:本文仅是个人对该书的观点的梳理,忠实于作者观点,不代表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一、关于投资标的配置的问题

   最好让自己的投资简单易行,集中于优质的成长股、共同基金或者房地产,多样化投资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降低风险的方法。

   远离收入型股票、价格过于便宜的股票和证券、权证、兼并候选公司、境外股、期货、黄金白银钻石。

   房地产是一定要投资的,但要选对时间和地点。

   成长型投资高于价值型投资

   关于基金投资:投资共同基金也可成就财富自由,共同基金的核心是长期持有,不要过早卖出;避开最大规模的基金;股票基金优于债券基金和对冲基金;板块基金和指数基金,后者更佳,成长型股票基金为最佳选择,开放式基金优于封闭式基金,基金可以下跌途中加仓,因为与股票不同。别让熊市动摇长期基金投资的决心。

二、关于投资的心态

   成果没有什么秘诀,只有靠充分的准备、辛勤的汗水以及以史为鉴的精神。

   永远不要丧失信心:不放弃股市的各种机会。千万不要有挫败感,不断克服自身弱点,直至成为优势。

   股市中90%的投资者都未能做好准备。像专家一样去投资:选择一定的策略,无怪乎资金量的多少。

   导致股票投资最失败最快的心态就是试图去证明你是对的而市场是错的;传统的智慧和普遍的想法在股市投资中很少是对的;唯一行之有效的方法是让大盘指数告诉你何时进出。

三、关于股票投资的模式

   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你究竟是投资者还是投机者,而投机者是洞察与观察的代名词。

   股票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基本面和技术面的配合。若想在股市取得较大成功,秘诀在于在犯错时候将损失降至最低,而非时刻做出正确决定。迅速止损,缓慢收利,紧跟大盘采取行动。是否做错的判断标准股票价格持续、不断跌破买入价,毫无例外的将损失控制在成本的7-8%(切记7%-8%是绝对止损底线)。

   买入上升阶段的股票,不要在股价跌的很低或者看似很便宜的时候买入股票。学会稍有损失便迅速止损,而非守株待兔希望股价能够回升。股市中的超级悖论,传统投资者低买高卖,是完全错误的,事实上,那些绝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价格过高,风险过大的股票,往往可以再创新高,看似低价、便宜的股票却一步步走低。

   不要再试图逆势而为,不要留恋任何带来亏损的股票,不存在好的股票,如果价格不上涨,都很差劲。

   成功投资者的标志是在一只股票的潜力明显被其他人所知之前买入。当大量研究报告推崇该股票的时候卖出他。

   长期投资与充分投入的荒诞,持续充分的投资是错误的,要学会在市场趋势反转下跌的时候离场。在市场低迷的时候要学会保护自己,至少在下跌趋势形成的早期要剪掉百分之二十五的仓位。闪电式的卖出是最有利的办法。

   赢在起跑线:永远要及时收手并将每种损失降至最低。何时见好就收以及何时止损,如果你赚取了20-25%的收益,那么止损点在7-8%10-15%的利润的时候,止损点就在3%所有的普通股都有投机性和风险:止损要坚决)。

   避免成本偏见:抛售的标准不应该是赚钱,而应该是对该股票未来的预期以及当前与其他想要买入股票的对比的优劣势。不让成本成为你做出决策的重要依据。    

   关于加减仓赚取20%的利润时收手(除非是最为强势的牛股),低于买入价格8%时候进行止损(成功的股票在突破合理的价形态后趋于上涨20-25%,之后一般会下跌形成新的价格形态。如果很迅速的上涨20-25%,比如三周以内,那也需要重新评估是否要继续持有至8周或者6个月。如果股价低于买入价格的8%,就卖出止损)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加仓亏损股以摊低股票的成本;股票上涨中可以小幅跟进,股价在新高时候买入是十分重要的,一般情况下在买入价格上涨2-2.5%时候进行小幅跟进,同时卖掉垃圾股票;卖出获利的策略,抛售股票的最佳时机,是股价仍然上升的阶段(你永远都不可能正好在最高价进行抛售,抛售后的上涨,不要自怨自艾,应该尽早抛出股票,而不是过多的等待);如何逐步扩大投资:加大投资的基础是突破点买入价格2-3%时进行小幅加仓,总体避免成本价格被显著抬高(杰西利佛莫尔和金字塔操作策略:股价上涨后的继续买入是一种策略。不要将赚来的钱买入下跌的股票)。

   持有几只股票较为合适:多元化的投资并不推崇,将资产放在自己非常了解的篮子里,进行谨慎的观察,才是取得最好投资业绩的正常路径。持有股票越多,反应就会越慢。持有3-5只股票是最佳。

   是否应该长期投资:决定集中投资是前提,第二个问题是否需要长期投资?这个并不重要,规则前提下卖出是正确的。一般是介于几周到3个月之间。

   日内做T的观点:并不建议使用。但采用5mink线图战法,以及突破杯柄形态的结合可以使用。

    耐心持股的标志:选择恰当的时机买入带来最可观收益的股票;8周内可以飙升20%的股票,应该被持有8周以上的时间。

   是否应该使用融资进行投资:早期不进行融资,到一定程度稳定策略后进行融资。融资最佳的时间点是牛市的前两年。一旦熊市来袭,马上收手,最为迅速的止损。千万不要追缴保证金。

   关于融券和看跌期权(是否应该卖空?不要做空):卖空的技术难度会更高。做空同步需要坚持损失8%的时候强制止损。不要卖空流通股数很少的股票。最为有利的做空的形态,头肩部形态,右肩低于左肩,右肩处第3或第4次价格回升要结束的时候做空,右肩的第12次反弹经常会有20-40%的幅度,会灭掉早起的做空者;卖空的最佳时机,是股票最后一次上涨上穿10周均线,价格未能创新低,但基本上反弹动能殆尽,开启做空即可。几乎所有的卖空模式都出现在强劲的市场领军股达到最高点后的5-7个月中。卖空必须是上涨后的位置,也就是说,卖空点必须是价位的高点。不要卖空红利很好的股票。除了融券,卖空的另一个策略是看跌期权:大部分投资者不应该买卖期权。使用期权的时候一定要控制风险,期权的比例不超过10-15%;只买最好的期权,期权本身不具有价值,需要研究期权标的价值。缺乏流动性的标的本身风险会更大,短期期权更具风险。

   关于新股:IPO刚上市股票买入是非常危险的,IPO新上市股票的创新高要密切关注,此类股票常规可以买入。IPO发行后,当股票从第一个调整以及价格形态形成区域突破出来时,通常在市场上交易了1-3个月,是买入最保险的时机。发行后3个月到3年,一些公司会脱颖而出。

四、关于股票投资的策略

   降低对公司基本面的研究,集中研究收益增长率、股价和交易量的变动以及该公司在其领域内是否具有卓越产品的利润赢家,首创CAN SLIM策略

Canslm的核心是识别优质基本面的公司,销售额和收益率持续上涨;然后当该公司的股票在牛市中突破调整的价格形态,买入并且持有;等到股价没有等到高点的时候,抛出。

C= Current当季每股收益,当季每股收益至少应该上涨18%-20%,越高越好,季度销售额至少上涨25%

A=Annual年度收益增长率。近三年,每年的年度每股净收益上涨幅度25%以上,ROE达到17%(最佳25%-50%)。

N=New新公司、新产品、新管理层、股价新高。

S=Supply供应与需求,兼顾考虑股份流通的数量以及需求情况。

L=Leader领军龙头股,相对价格强弱指数在80-90 甚至90以上。

I=Institute机构认可度,顶级投资基金认可

M= Market判断市场走势,股指K线、成交量等关键因素

详解分析:

C关于当季EPS(每股净收益),EPS的绝对值以及变化率的波动是重点关注;理想标准EPS当季增幅超过18%20%,或者过去两个季度的EPS大幅增长(40%-500%);推动股价上涨的因素除了EPS的增加及增加幅度还有EPS增长的加速度。

注意事项:增发股票对当季EPS的稀释;忽略昙花一现的巨额盈利,扣非的数字才是最值得参考;可以尝试预测股票未来一两个季度的收益;不建议死守无法对象的盈利承诺;注意寻找销售额和每股收益同步增长的股票,持续的收益的增长,必须依靠搞销售额来支撑;警惕连续两个季度的收益大幅回落;注意对比分析行业内的其他股票

A EPSROE,年度净收益增长率,过去三年每股收益都应该是增长的,年度收益增长率至少为25%-50%,甚至达到100%ROE至少达到17%,超级股要达到25%-50%。对于负债率逐渐降低的企业是可以重点考虑的。有助于每股收益的提高,原因在于利息的成本大大减少。

注意事项:检验公司过往3年的收益稳定性净利润增速的稳定性测算,稳定性不够的公司要降级考虑;有3/4的超级牛股都是成长型股票,但是也有1/4的是周期性和逆转性的;逆转性股票的年度净利润增长率不能低于5%-10%,且连续两个季度的收益大幅回升,从而带动过去一年的业绩达到或者接近历史新高;如果某一公司过去三年保持了显著的收益增长,但是其增速近几个季度回落至10%-15%,则说明股票已经发展成熟,较为老牌,尽量避免购入该类股票。

综合C&A应该高度关注这样的股票:年度收益与当季收益都应该非常优秀;过去3年内,每年的收益增长很显著,近期的季度收益大幅提升,这是选股的最低标准。测量指标为每股收益增长率(季度)、收益稳定性(近三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市盈率、近五年的PE波动范围、ROE、每股现金流等。

N新公司、新产品、新管理层、股价新高,公司的各种新会带来极大的变化和积极的影响;该角度公司的选择,开发了新的产品或者服务,或者新的管理层改善了产业环境,且股票走势已经从调整阶段突破,交易量上升接近价格新高,果断买入。

S 供给与需求,关键点上的大量需求,股票供给量就是发行量,发行量小的股票表现较好,但是又有股本低的股票缺乏流动性,所以股本小的下跌速度较快(注意市值不是要考虑的因素);高管持有的股票数额越多(看重管理层的创业精神),市场上面可供买入的股票越少,前景看好;过度分拆股票可能会带来不利影响,规模过大的分拆会导致股票供应量大大增多,较快处于一种发展缓慢、市值较高的状态(一般来说,股票总会在第二次或者第三次分拆的时候达到股价高点);关注市场上回购的公司(好的预兆)10%的回购属于大规模回购,回购销毁会提高每股的收益,但是回购带来的利好多数在收益较好的公司中才具有较大放大作用;需要关注可转股债券,一旦转股,股票收益会被稀释。

评估供给与需求情况的指标。成交量及成交量的变化是反映供需关系的指标。股票突破价格调整区域的时候,成交量要提升40%-45%

⑤L领军股和拖油瓶的优劣,优选行业龙头股。优中选优,行业内排名前三位的才可以考虑,跟随者没有机会;区分领军股和滞后股的指标是股价相对强度(股价相对强度RS的测算方法是用过去12个月的股价除以指数的数值的变化趋势,如果是上升或下降的就可以测算强弱);策略是卖出表现最差的股票,保留表现最好的股票进行观察(在市场的调整阶段寻找新的领军股,大盘下跌途中,跌幅是大盘幅度1.5-2.5倍的是最佳投资对象,而跌幅是大盘跌幅的3.5-4.5倍的,应该留心卖出;一旦大盘下跌结束,最先反弹到最高点的就是强势股,突破股票的突破行为大概会持续13周,而强势的优秀股市大概仅仅需要3-4周;在弱势市场中寻找强势股票,下跌大盘中的上涨股)

I 机构认可度,机构认可度是股票需求的来源。研究报告不能成为机构认可度,而是大机构的持股数额;分析机构投资者的数量和质量,及其变化;查阅基金评级来判断投资机构的能力和水平以及质量(注意熊市中优秀的基金机构可能被划到较为低位置的评级);买进机构认可度在上升的股票,知名机构的买入以及机构数量增加,成交量是重要的指示指标;机构认同度意味着市场的流动性。

投资者应该持有这样的股票,至少被几家业绩水平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投资机构所持有,并且在近几个季度中投资者数量有所增加。

注意一个问题,股票是否被机构投资者过量持有,过量机构的认可和持有会转化为潜在的大额抛售,因此不要再成长股的高点买入,物极必反的原理,不要被广泛认同的股票表象或是分析人士的建议所左右。

M 市场走势的判断。大盘指数的发展趋势,如果你想要了解市场,就要认真观察和仔细研读这些指标。

五、关于大盘趋势

   正常的股市周期是牛熊交替的股市周期,要注意行业的周期性与股市周期性的重叠作用。

   股市市场周期的阶段。股市是经济的前瞻性指标,而经济指标都是滞后的,所以用经济指标来买卖股票都是错误的;周期性的行业启动往往慢于平均水平,因此一旦周期性启动,就应该考虑见好就收了,大盘即将进入调整期。

   如何学会辨认股市顶点,放量但上涨乏力,指数波动范围扩大。跟踪分析大盘首次回落后的每一次反弹的企图,但都是失败告终。第一次反弹可能失败的几种标志,反弹第二天高开低走;个股指数在第二三四五天继续上涨,但是成交量不能支撑;大盘指数越来越弱;大盘指数反弹小于跌幅的一半以上。

   紧跟领军股探寻大盘的顶点,大盘领军股出现异常的走势,证明大盘出现了一些问题,如股价波动过大、价格形态松散且不规则,另一个异常的走势就是屡创新高,加速赶顶,加速高涨2-3周,牛市结束的一个现象就是猪都飞上了天。

熊市中无幸免原则。

   熊市的其他预兆。领军股开始疲软预警,熊市的开启(弱势股的异动不具价值),大盘快速赶顶或者高换手率、高波动率的再创新高,都是转熊的信号;典型的熊市通常要有三个独立的反弹阶段,作用是诱惑人们重返股市,特点就是高换手和高振幅,此时反弹指数拉升极弱但成交量持续上升。

   如何辨认股市的底部。多次反弹的意图明显,屡次创新高,放量拉升,底部抬高,买入率先反弹、突破价格形态的优质股;所有的牛市开始都是伴随着强烈的价格和成交量的上涨而展开反弹的,等待和观察大盘的表现是值得的。

   其他几个识别市场拐点的方法。超买和超卖都是反转初期的指标;若干指标是否一致,如果出现分歧,高度关注,如上证、深证和创业板的指数协同性;可靠的市场心理指标有时候也是有用的(股指期货期权指数);每一次熊市的底部都会出现几次卖空的高峰期。

   解读被高估的涨跌线指标。涨跌线指标即涨跌比例的指标线,涨跌线是一个辅助指标,用来辅助判断指数的变化是由若干龙头股引领还是全面的反弹;利率变化指标利率的提升意味着熊市的开启。

   其他市场指标:上涨的下跌量的指标,收盘时价格上涨的股票与价格下跌的股票的累积成交量相联系的短期指标;上涨股票的量的增加与下跌股票的成交量的下降是中期反弹的迹象;防御性股票指标,资金涌入防御性指标是股市弱势的标志,新高股票中如果防御性指标比重较大,是熊市行情的标志。

六、CAN SLIM中的技术

必须熟练掌握各类线图,是人性与大众心里的博弈。首创带柄茶杯突破形态,采用周K线图和10周均和量能判断带柄茶杯形态和买入点。

   带柄茶杯形态的判断:杯状心态持续7-56周不等,多数为3-6个月,从最高点到最低点的回调幅度介于12%-15%之间,深度不能超过30%。注意买入点为杯柄中轴的最高点,杯底为U形态,多个底部支撑(与双重底相比,三重底的形态更加弱势)。杯柄的位置处于调整的最后阶段,一般成交量会较低。杯柄几乎应该处于10周移动平均线以上部分,如果杯柄在10周移动平均线以下,则形态较弱。杯柄区域价格调整幅度应该介于最高价的8%-12%,不能太多,否者也是弱势。杯柄形态有效,超过买入点,当天成交量要比平时高出40%-50%。如果错失了带柄茶杯形态中的最初突破点,应当考虑放弃买入或进一步观察平底形态和方盒子形态。

   平底价格形态的定义:一种有益的价格结构,通常出现在第二阶段,股票在带柄茶杯、带柄茶碟或双底形态等价格形态结束后上涨20%,此时出现平底形态,以窄幅波动水平移动5-6周,调整幅度10%-15%

   方盒子形态,突破带柄茶杯或双底形态后的上涨后的一个横盘盒子期,方盒子时期内必须缩量,后期需要放量启动,放量时刻就是买入点。

   买入股票的正确时机,股价新高并非买入股票的正确时机,正确时机是突破杯柄位置。而在此之前的股价的合理调整时间会长达7周到15个月不等。突破位错过便不具有买入价值了。

   看盘的情绪化,股市中大多数人的观点都是错误的;建议采用周线图;晶体年底和一月初的市场扭曲。

   加速赶顶技术特点(加速上涨一两周)最大的每日股价上涨幅度;最大的日成交量;消耗性缺口上涨后,跳空高开高走;顶峰前最后的疯狂,近期涨势过于强劲,周线显示连续2-3周迅速上涨,日线连续8-10天中有7-8天的强势上涨。量大但是价格上涨并不明显;出货行为的信号,量大价格不涨;股票分拆,股票分拆后可以继续在一两周内上涨25-50%的股票,卖出,高位的股票分拆要卖出;连续下跌的天数增加,要择机卖出;上轨道线,大涨之后突破应该是卖出的标志;200日移动平均线,超过该线70-100%的时候,卖出;股票从最高处开始下跌时候,抛出。

   市场疲软的技术信号低成交量情况下的价格新高;收盘价接近当天最低价;第三、四反弹阶段的价格形态;股价弱势反弹的信号,股价在接近最高点处的大量卖出行为;从顶点的下跌,跌幅超过12-15%,可以考虑卖出;相对价格强度较弱,弱于指数;孤胆英雄,无类似股票的同步支撑。

   跌破价格支撑区域的判断:长期上升趋势线跌破,周线的变化;最大的股价日跌幅;K线成交量大,但价跌;200天移动平均线向下;10周移动平均线下,连续8-9周在该线以下。

   其他重要技术卖点:止损位7-8%前提下,收益达到25-30%时候;熊市收益达到15%,止损在3%一致性利好;股票季度净利润增速下降2/3以上,且持续两个季度;利空消息不急走人。

七、CAN SLIM中的基本面

   对于行业的区分,行业部门(sector)、行业组别(industry group)和亚组别(subgroup)。选择龙头行业的龙头股票胜算更大。注意观察行业间的跟进效应。关注新的行业长线发展趋势。60%以上的牛股是行业进步达到产物。

   强势行业的超级牛股:约有一半的股价源于行业的驱动,市盈率较低并不是推动股价的指标。回避那些安于现状的老牌大公司;周期性股票的特点是体量太大,作风保守,规模有缺陷,要刻意回避。

   关于股票市盈率的重要性:用市盈率下降来判断公司的低估,是非常荒谬和幼稚的;市盈率只是收益上涨所带来的末端效应,市盈率较低可能有较多原因;同一行业中,市盈率最低的股票极有可能是最为糟糕的股票,任何事物的价格都与其当时的价值相符合,但是高市盈率的股票极有可能是不稳定的,尤其是对于高科技行业;市盈率跟股价并无直接关系,相比而言每股收益的变化率更重要;多数牛股的初始市盈率介于25-50之间,信奉低市盈率的投资者或许错过大牛股;在一些牛市中,某些成长股的市盈率极大可能是不变化的;对于若干牛股的预期上涨价位可以用市盈率进行测算,一般算法为突破价格时候的市盈率的两倍乘以未来两年的每股收益的预测值;不要做空高市盈率的股票

八、股票投资Tips

   谨记重要的投资法则:1.不要买入廉价股票;2. 选择买入成长型股票,过去三年每股收益上涨25%,并且持续该预期,现金流高于每股收益20%以上;3.进三季度每股收益大幅上涨达到25-30%4.最近3季度销售额环比增加,比例为25%5.ROE大于17%6.最近一个季度净利润是增加的;7.行业龙头;8.不按照分红或市盈率买股;9. 走势强度优于行业大多数;10.日成交量不要太大,且适中;11. 放量过杯柄是重要的图点;12.不要买入摊低成本,在低于买入价7-8%的时候果断止损,谨慎提高平均成本;13.卖出法则要非常明确;14. 知名基金与你有共识;15.公司具有优秀的产品服务和管理团队,市场广阔;16.大盘趋势在上升中;17.避免股票和共同基金以外的其他投资;18.公司高管持股份额要大;19.避免耳熟能详的品牌;20.忘掉骄傲和自我;21. 不要买入下跌途中个公司。

   几点错误的认知:1.不信任、恐惧和知识匮乏;2. 追逐低市盈率公司;3.不喜欢强势高价股;4. 卖出太快。

   投资者常犯的错误:1.损失小的时候持股不动,未能在7-8%时候坚决止损;2.股价下跌时买进,越陷越深;3. 买如后增持向下摊平成本而非向上加码;4.不敢买入突破新高位的股票;5.选股标准的建立;6.尚未制定市场规则;7.不遵循买卖准则;8.将精力完全花费在选股上,未能制定方案;9.未能关注明星机构的持股;10.偏好低价股;11. 依托消息流买股;12.过多考虑市盈率和红利;13.妄图轻松赚快钱;14.买入耳熟能详的大公司股票;15.未能识别有益信息;16.急于卖出获利股,应当迅速止损、缓慢收利;17.过于担心税收和佣金;18.醉心期货和期权;19.喜欢限价交易;20.遇到问题未能当机立断;21.远光不够广,放眼市场上所有股票才可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6113-1079519.html

上一篇:普通人的财富之路与投资心理学(读书笔记)
下一篇:手把手教你读财报(作者:唐朝) ——重点摘录/读书笔记
收藏 IP: 223.71.1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